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努力向专业化班主任方向迈进  

2012-05-18 14:30:42|  分类: 读书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努力向专业化班主任方向迈进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努力向专业化班主任方向迈进

---读《做一个专业的班主任》有感

/大雁

       早早地买来王晓春老师的《做一个专业的班主任》这本书,读了也将近二十多天的时间,可是却迟迟不敢来写读后感。因为读着读着,我读出了王老师的用心良苦,我也越来越觉得做班主任老师需要我们用心经营,我愿意努力向专业化班主任方向迈进! 

    厚厚的281页的一本书读完了,我感悟到了很多很多,这本书对于我来说主要有三方面的新收获:

    一、我对班主任的角色有了新品读。

   以前只是爱做班主任老师,自己一直觉得自己充当的是学生的服务员或者知心朋友的角色,通过阅读王晓春老师书中关于“班主任的角色要求”一章中的具体内容,我才知道原来做班主任教师,我有的角色还没有做得很好,还需要慢慢去修炼!

  1、今日做好班主任老师,我们应该不断自己塑造自己。

 王晓春老师是北京教育科学研究所基础教育研究所的一名退休教师,多年来他发表了很多教育专著。书中,王老师告诉我们:“今日做班主任,应该同时具备以下几种角色意识:教育型的管理者、学习指导者、学习的平等对话者、学习者、心理工作者、家庭教育指导者。班主任处在不同的情况下,就会造就各种不同风格的班主任。”

  结合书中所讲,我觉得作为一名班主任教师,首先应该是一位光荣的教育者,其次才是管理者,管理是为教育服务的!就像我以前写过的那篇《学生打架未必是坏事》,现在的我觉得学生之间有矛盾、有摩擦是正常的现象,有了问题我们才会更好地去解决问题。不能因为孩子们淘气打架就去否认孩子们的一些品行,我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应该承认学生的成长是需要期待的!只要我们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真正为学生着想,发生问题了正确去面对,认真去处理,而不是去靠班主任的权威压制或者约束,发挥教育的最大效力,管理自然而然会迎刃而解。

  2、今日的班主任教师需要不断学习,增长专业技能。

从书中,我也感知到班主任想做好学习指导者和学习者,自己必须增长本领,提高沟通能力和教学情境策划能力,班主任一定要争取做到与时俱进。看着书中那么多的教育案例,每个都细细品读之后,我觉得我们这些班主任平常真的要多学习班主任管理经验,遇到问题多反思、多琢磨,运用巧妙的教育智慧,对待不同时期的孩子们我们应该采取不同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层出不穷,但是方法却是在不断变化当中的。

      书中有一段话读过给我很深的印象:“我们可以说人永远不会变成一个成人,他的生存是一个无止境的完善过程和学习过程。人和其他生物的不同点主要就是他的未完成性。”人活着就需要不断去学习、不断积累经验争取做得更好,我们的学生还小,他们犯错误或者有时做出一些不太理智的事情都可以理解,不必与他们生气,遇到问题了就想着如何更好地去解决问题。作为班主任教师,我们也是在摸索中前行,我们也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去进步!

      书中谈到的心理工作者、学生平等对话者、家庭教育指导者等方面,我现在对心理工作者最感兴趣。现在的中学生中,随着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独生子女的增多,很多孩子都会存在着一些隐性或者显性的心里问题。所以在平常的工作中越来越觉得:现在的孩子的心思很难猜!有时孩子们当着我们的面说的话和离开班主任展示到科任教师或者其他教师面前的也许是两种状态,真心希望孩子们能够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二、我对班主任的教育有了新认识。

通过阅读王老师的《做一个专业的班主任》,我对教育有了两点新的认识。

1、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关注学生,而是帮助他们学会自己管住自己。

这一点其实也是在谈我们班主任教师要多培养学生的主体性和自觉性。做班主任的时间越久,越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班主任老师平时的工作中不能靠压制,而是要让学生们自己去管理自己。如果能够唤醒学生内心深处最强烈的自我约束能力就是最好的教育。

 最近在学生的读书笔记上我看到了一位孩子说的一段话说得非常好:“当你用认真的态度和真诚的心去对待自己的学习的时候,你会觉得充足而又快乐,当你以三心二意的态度和空虚的心对待学习的时候,你就什么也得不到,即使得到了也感觉虚无缥缈。”觉得这个孩子已经有了很强的自我约束能力,当我检查完读书笔记,进行了认真批阅之后,我还特意将这些话抄写在黑板上,希望其他孩子也能够向这位女孩学习,自主学习,多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认真的!

2、教育是能引起学生自我教育的教师行为。

能够引起学生自我教育的教师行为才是真正的教育。单纯的管理根本无法让现在的学生们心服口服,空洞的说教有时也会在孩子们身上显得有气无力,唯独想方设法去多激励和引导,让学生们学会自我教育,这样的班主任会更是一名专业的班主任,他的班级也会更有潜力和动力。

 想想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一直在努力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可是有时做事还是会有些不科学。比如任命班级干部方面,这届班干部的任命上我想着多去让干部自己管理自己,可是经过了两个学期的活动之后,一些班干部还是不能独当一面,而且有时自己在一些学习或者纪律上也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也在思考班干部的重组和任命,希望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班干部作用的同时也不去过高地依赖班干部,如果一个班级学生们都能养成一个自主学习的习惯,班干部会很好做工作,班主任更是会很轻松和愉悦。

 三、我对班主任的日常管理工作有了新理解。

 班主任工作主要有三大块:班风建设、班级日常管理工作、问题学生诊疗。鉴别一位班主任的水平高低、能力强弱,看他这三大块工作能力如何分配就很清楚了。

 有时人们通常认为一个班级能够考出多少名重点高中的学生,这个班级就是如何好的,这个班级的班主任也是如何优秀,其实不然。一个班级的班主任教师如果能够公平地对待每一名学生,给每个学生送去关爱,让他们体会到班主任对他们的关注,他们每天愿意来到班级学习,建立了良好的班风之后,学生们更愿意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学生们在毕业之后如果还能对自己的班级多一些留恋,他们喜欢他们的班主任,喜欢他们曾经一起走过的日子,我觉得这样的班主任才是一位合格并且值得学生信赖的好班主任!

 在王晓春老师的书中,我慢慢地明白了强化班级管理,我们应该首先抓好班风建设、抓好问题生诊疗,然后班级日常管理才能顺利!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想学会管,先要学会不管。班级管理中我也很想有减法意识,能不管的就不管,能少管的就少管,能让学生管的班主任就不出马。班主任的“钢”一定要用在刀刃上。

 回忆自己做班主任的过程,一天很累,凡事都操心,自己累得够呛,有时班级管理还不是很见成效,这些其实主要就是自己管得太多的缘故。以后我也要争取做到解放自己,像节能、节水一样节约语言,省下时间来用于思考,没做好准备的时候不为,情况不明的时候不为,个别事情处理起来不影响大局不为,估计会做无用功的时候不为。我要经常反思一下自己的教育教学语言,能精简一点就精简一点,多琢磨多想方法。争取治本,争取提高班级管理的科技含量!

  总之,读完了王晓春老师的《做一个专业的班主任》,我做好一名方向明确专业性强的班主任的目标更明确了,这本书我才刚刚品读了两遍,暑假有时间我还要针对里面王老师提出的具体案例去一个个认真钻研,我一定要努力向专业化班主任方向迈进!

    

【原创】努力向专业化班主任方向迈进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799)|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