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原来班级管理可以这样做  

2012-04-06 18:07:23|  分类: 读书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来班级管理可以这样做

        ----读《把班级还给学生》有感

/大雁

   曾经抱怨过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很累,曾经与那些淘气的孩子生气想过放弃,曾经苦恼于自己没有科学的班级管理经验而懊丧过,可是当我认真读过郑立平老师的《把班级还给学生》,我有了茅塞顿开的感觉,原来班级管理可以这样做!

    一、原来班主任工作中,提升了自己才会更好地教育别人。

     读着郑老师的《把班级还给学生》,学习着班主任自我管理的创新艺术,我知道我曾经有那么多的牢骚、那么多的委屈都是因为我自己没有摆正心态。

     所谓调适自己的心态,其实就是坦然正视现实,学会欣赏自己,就是不断扩大心胸的宽量,储存心灵的能量,增强抗压的能力,原来做班主任老师应该学会欣赏自己,应该更多地发现自己的长处,不断强化自己的优点,应该积极地悦纳自己,自信地展示自己,应该多观照内心,注重心灵的成长,应该设计职业生涯,规划好自己的发展,应该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反思一下我自己,2000年参加工作,当刚参加工作的热情慢慢随着时间消退了一些之后,被同事嘲笑为“自己是拉纤的牛,不用上劲的钟”而懊丧烦恼后,我觉得自己无论如何努力,还是抵不过老班主任的深谋远虑时,我真的很自卑,也消极过,后来换了工作单位,这里的老师踏实肯干、勤奋付出,使我又重新恢复了斗志,重新树立了自信,我真的觉得教师的心态很重要!

      以前参加新教师培训时,吴澜老师的一句话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人能改变就改变,改变不了你就要适应。”现在的我心态越来越平和了,我慢慢地消除了攀比的心理,我认为凡事我只要努力了就好,不去非得争来争去!我知道作为一名中师小教五年的自己在英语教学中不占优势,那么我就多听英语,多参与辅导,我在已经取得了教育管理本科文凭后又报了英语专业的本科,现在正在申请英语专业的学士学位。我知道自己的班级管理经验不足,我需要多反思自己的管理,多撰写一些教育随笔。当我无意间报刊上发表的小文章时,我的工作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我愿意在班主任专业成长的路上坚定踏实地走下去!

  二、原来把班级还给学生需要班主任用心去经营。

  班主任工作八年了,觉得自己在班级管理中始终没有把班级还给学生。读了郑老师的《把班级还给学生》之后,我更加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需要进行深刻的检讨。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郑老师在书中写到“在现代班集体建设中,一个优秀班主任要会很好地摆正自己的位置,尽可能多地给学生创造锻炼的机会,自己心甘情愿地充当助手的角色,这样学生走到了前台,班主任也会有更多的时间学习、思考,更好地提升自己。”

  我觉得以前的我就像郑老师书中所写的那些教师一样,充当着“保姆”和“警察”的角色,有时我觉得我也是学生们的“服务员”。我愿意做好学生们的服务工作,可是过于关心学生的班主任就像是一位过度溺爱孩子的母亲。关于干预,总是不放心,在这样的环境下,自己弄得疲惫不堪不说,学生们也容易缺乏自主能力,老师在的时候做得好,离开老师的时候又会“原形毕露”,每次出门的时候都会有不放心的感觉,好累呀,也好苦恼!

  读着《把班级还给学生》,结合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历,从现在开始,我觉得自己不能再像以往的那样管理班级了,所以我一定争取学习郑老师的高招,真正把班级还给学生!

 我也要向郑老师在书中所写的那样,努力与学生融为一体,把班级管理的权利还给学生,淡化班主任的管理职能,逐步实现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以后班级活动中,我一定要放手让学生去组织,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使学生的特长和优势发挥到极致。比如这学期我放手让学生们设计班级文化,学生们自己设计的班报、画的画都非常漂亮,在一个整洁、漂亮的教室里学习,学生们一定也会觉得很漂亮很舒服!锻炼着让孩子们自己去做,他们的能力得到提高了才是学生真正能力的提高!

      三、原来把班级还给学生之后,班级才会真正充满成长的气息!

  一个班级组建之后,也在不断成长。班主任是班级成长过程中的根,所有的学生都是这棵树上的枝叶,期待枝繁叶茂的路上,班主任和学生也在一起成长。从以前的事必躬亲,到现在的慢慢转变观念,班级本来是学生的,就该还给学生,学习着郑老师带给我们的新型班级管理经验,感受着品读《把班级还给学生》带给我的管理观念上的变化,给我带来的信心增强之后的欣喜,我知道我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很多!

  如果说班主任是一本书,那么这本书中的故事主人公就是我们一位位可爱的孩子!他们为我们演绎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时而乖巧可爱,时而又顽皮淘气,时而他们聪明果敢,时而也会自卑哭泣,当我们喜欢上了我班的班主任角色,当我们发自内心地愿意和我们的孩子们一起快乐成长之后,我们知道他们总有一天要离开我们,他们必须在和我们相处的过程中慢慢学会独立!

  一个班级要建立好的班风,活动要开展得有声有色,班级就像一位活蹦乱跳的青年,永远充满朝气,而不是死气沉沉,一潭死水。班级的主题班会要适时开展,开班会不是浪费时间,而是为了更好地带着孩子们有效利用时间!把班级还给学生,不是班主任就可以不去管理,适当地也要放收结合,我们要争取经营出自己的班级特色,我们要增加我们的班级管理知识储备,我们要善于宽容学生的过失,不去和学生真生气,我们要讲究批评的艺术,在《把班级还给学生》一书中,我感悟到了很多很多,也知道自己该学习的地方太多了!

  利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我才爱不释手地放下郑立平老师的这本书,静下心来认真回忆和反思自己的阅读体会。我愿意做一名好班主任,我也心甘情愿地把班级还给我的学生,对他们充满信心,愿意让班级的每一名学生都充满活力,让我们的学生都有梦想!我要争取创造一个更和谐的教育环境,我要争取促进学生的成长,我会对我的每一名学生充满信心!

   郑老师的《把班级还给学生》,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很多,仔细品读、仔细回味,带着满满的收获开始新的班主任旅程!我愿意真心把班级还给学生!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