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为他们的人师境界而折服  

2012-04-19 15:48:43|  分类: 读书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为他们的人师境界而折服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为他们的人师境界而折服

--读《人师的境界》有感

/大雁

 放下郑立平老师的《把班级还给学生》,拿起宋洪昌、赵金美老师的《人师的境界》,在书中我又一次领略了郑立平老师的风采,也认识了薛跃娥、宫述娟、常丽华、于伟利等优秀教师,我为他们高尚的人师境界而折服,我愿意向他们学习,提升人师境界。

  一、书中优秀教师的班级故事令我感动,我会在读的时候忍不住流下眼泪!

  《人师的境界》一书中,最令我感动的就是宫述娟老师的教育案例《宫老师就拜托给你们大家了》。2009年教师节的前一天,当宫老师已经升入高中的一群孩子回到母校,感谢他们昔日的老师。宫老师把这些孩子带到自己的班级,这些已经升入高中的学生对宫老师现在教的孩子们说:这辈子能做宫老师的学生是一种难言的幸福,你们刚和宫老师接触,可能还体会不到她的爱,我希望你们尽快体会到。真的很舍不得她,希望你们能珍惜和她在一起的时光,少惹她生气。接着,这些大学生站在门口,向学弟学妹们深深鞠躬,说: 宫老师就拜托给你们大家了!

读到这里,我的眼泪止不住流了出来,宫老师多么优秀呀,这么优秀的一位班主任培养了一批感恩的学生,宫老师听到她的学生嘱托她的下一届孩子,她该有多么的幸福呀,她的人师境界太高了!

 宫老师的班主任工作做得自然而又轻松,她对学生的感情,是一种自然的流淌;她读懂了学生,所以学生更听话、更懂得感恩,更懂得老师对他们的期待。深深地记下了宫老师说的那句话只要师生间能读懂彼此,所有的一切都将迎刃而解。愿意将这句话作为我班主任工作中的座右铭,努力去读懂我的每一名学生。

 二、书中每一位优秀的班主任身上都有自己的特色,也有一些相通之处,他们对学生都那么有爱心、负责任而又充满人性关怀。

 作者宋洪昌、赵金美都是山东人,他们在书中介绍的五位优秀班主任也都是山东人,在网络里学习的过程中,我也觉察出南方的教师专业成长水平要明显高于我们北方的一些教师。五位班主任中我最熟悉的就是我们的郑立平老师了,他是一位特别懂得用的班主任,也是一位善于经营班级的班主任,他的人师境界中包含着对学生的包容、理解、期待、倾听和培养习惯。

 书中郑老师的教育案例中,我读出了郑老师的勇于创新、善于引导,教育是一种手段,但更是一个过程,是师生生命相伴成长的一个过程。对于很多看似难缠的事情,如果我们换一种思维和眼光,反而往往轻易就能解决。现在我也在尝试着为自己的班级取名为大雁班,我们班也制定了自己的班级愿景,我们也有了自己的班训脚踏实地学习、顶天立地做人,以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也要向郑老师学习,争取运用沉着冷静的智慧,争取让学生们听从我们的教育,读懂每名学生的心理,我要争取更好地帮助我的每一名学生!

 于伟利老师的人师境界里蕴含着最深的是心怀宽容和赏识。在她的教育案例中,我读出了人师的最高境界对于班主任教师来说,工作不仅仅是付出,也是享受,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富有诗意的创造,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生活本身。如果我们做班主任的教师都能这么想的话,我们就会和于伟利老师一样觉得工作是快乐和幸福的,我们也会在平凡中创造出更多的精彩!

 仔细琢磨,无论是于老师还是郑老师,他们都全心全意地对待自己的学生,班级管理中肯思考、想点子,他们都愿意让学生养成一种读书的习惯,愿意在学生心中播下爱读书的种子。这一点我很认同。只要班级有了喜欢读书的良好氛围,就会形成良好的班风,他们都愿意慢慢等待,因为学生的成长是需要期待的!

许多后进生有时也许就是教师不正确评价的产物,反思我们的教师行为吧!有时也会听到一些教师对学生的挖苦,有时也会看到一些教师投给学生一些白眼,我们的每位学生都有自尊心,他们会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尊重还是缺乏信任,有时他们的心也会很脆弱,一句讽刺的话语也许就会毁灭一位学生。时常让我们都反思一下我们的教育行为吧,让我们向郑老师等优秀教师学习,在学生心中播种希望的种子吧!

三、离学生近些,学生也许离我们近些,打造完美教师需要班主任去用心经营。

《人师的境界》一书中提到的薛跃娥老师的教育案例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样的教师才是好教师,教师应该拥有三真--真心喜欢教师工作,真心喜爱学生;真情--永怀一颗童心,理解学生的童心;真爱--关爱每一名学生,从爱心出发教育学生。

  只有师生心灵相通,才会有彼此间的感应和默契,教师把学生放在了心中,学生才会把教师放在心中,教师应该做家长信任的教师。把学生的小事当成大事,用爱去敲开学生的们,教师应该多拿学生的优点说事,不向家长告状,不在公共场合批评学生,走进潜能生的心里关爱每一名学生,走近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从书中常丽华老师的教育案例中,我也读出了人师境界中的一项:用心!她主张教育的美丽在于用心,心在哪里,成功就在哪里;用心做教育,教育不仅仅是工作,而且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一位教师要享受教育工作的幸福,就要时时想着它、念着它、琢磨它、感悟它、享受它。常老师的教育常常显得巧妙、无痕,有了这种巧妙、无痕的教育过程,教育效果的达到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

  一边写读后感,一边又捧起《人师的境界》这本书,深深知道自己修炼得还不够,唯有不断努力,认真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努力达到更高的境界!

 为他们的至高人师境界而折服!

 

【原创】为他们的人师境界而折服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