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希望我的小雁都喜欢我们的家  

2012-03-29 14:52:09|  分类: 班级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希望我的小雁都喜欢我们的家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希望我的小雁都喜欢我们的家

----我的班级生态实践篇

/大雁

  从做上班主任的那天起,我就很想用各种各样的方法让我的学生们无论从外观上还是内心里都能喜欢我们的班级,在班级生态建设方面,我一直希望我的小雁都喜欢我们的家!

  班级生态建设实践战略一:外部班级文化上的细心储备。

  我们的教室就是我和学生的家园,我们走出教室就应该是一个完整的整体。学生们就是班主任的一面镜子,为了让镜子里折射出的都是美好的东西,我首先在班级建立最初就努力营造一个美丽的教室环境,让学生们走进教室有到了家的感觉,喜爱在教室里学习和生活。

  所以,每一学期我们都对班级进行重新的布置,从以往的在教室后面布置一个整体的框架,到现在将一些班报和美丽的图画分散到教室的各个部分,每时每刻我都在想着和琢磨着如何带着孩子们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以前我都不知道我们对教室布置也属于班级文化的一部分,只是因为我在上中学的时候我们的班主任刘红老师总爱愿意让我们布置教室,每一周或者两周安排一些学生布置教室,那个时候觉得班级看上去因为有了班报或者团员一角的烘托心里觉得特别舒服和温暖,我们也都对那个时候的班级特别留恋。我也很想让我的学生当他们回忆他们初中生活时,会想到我们班的班报,我们班的美丽的教室,会对我们的二班永远怀念!

 班级生态建设实践战略二:班主任教师对学生最真挚的关爱是班级发展过程中年永不衰竭的动力!

 读了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我们感受着李老师对学生那份浓浓的关爱;读了很多优秀班主任的教育随笔或者案例,我们都无时不刻不在感受着他们对学生那份真挚的爱!班主任教师的真挚爱心的付出,应该是班级建设过程中的一份常态!

 从做了班主任的那天起,我就觉得做了就应该做好,做班主任了就要对班级的每一名学生负责。如果糊弄还不如不做了!班主任工作看着辛苦,可是却可以让我们有更多的教育体验,可以让我们更深刻地对自己的教育工作做以反思,有时也可以带动我们的教学工作的良好开展。

 对于每一名学生,我都想对他们多一些关爱。有时对于那些家里稍微困难或者单亲家庭的孩子们,我也许都有些偏爱了。就像我们的孙**,我对她无时不刻不在关心着。我们班的王**在一个单亲家庭里,平时缺少父母的关爱,我发现他都14岁了,可是却总是将手指头放在自己的嘴里,以前看过一些育儿书籍,里面提到过孩子愿意将手指头放在嘴里,是他们缺乏安全感的一种表现。上学期,他将自己的一个手指甲都弄掉了,这学期,我经常鼓励找他谈话,他稍微进步一点我就夸奖他。这几天他感冒了,因为住宿没带太多钱,我就将自己的钱借给他也给他买来感冒药吃。现在他进步多了,虽然学习还不是很突出,可是他一直在进步着,这就是最好的现象!

  有时我总是去想着如果我是他们,我们会有哪些表现。现在的我已经慢慢修炼得不再那么爱生气了。学生遇到问题了都是有一定原因的,找到原因了就会很好处理。学生犯错误的时候他们都会很内疚,如果老师越强硬的态度对待他们,他们越容易和老师对着干。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制度约束的同时我更愿意让孩子们心服口服,更愿意获得共赢与和谐,我认为教育的过程是一个慢的艺术,班主任对学生的无私的公正的关爱是前进路上的一块法宝,足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平时我经常会观察学生们,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能帮助孩子们的时候一定尽力帮助他们,我的学生经常向我借钱,每次我都会有求必应。学生们有一些小秘密也都愿意写在读书笔记上和我交流,面对学生的困惑或者忧虑,我都会第一时间对他们进行开导和劝慰。人最害怕有心理问题,心里没有烦恼,才会拥有快乐,也才会开心学习。观察一些孩子之所以不快乐,就是有时他们有一些心结没有打开,这对于他们的健康成长来说也没有好处。现在的我有时都想去考心理咨询师,多研究学生的心理,多去与学生进行心灵沟通,防微杜渐的同时也要舒缓孩子们紧张或者压抑的心灵,让他们的心灵得到净化,安心做一名好孩子、快乐的孩子!

  班级生态建设实践战略三:适合孩子们的教育就是最好的!

 “生态”一词,我理解就是很自然的状态。原生态的教育其实也在追求一种朴实和真实的感觉。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首先我们要遵守作为一位公民起码的道德规范。在对学生的言行进行规范的同时也要适应孩子们身心发展的规律,拔苗助长不可取、别人的班级管理理论生搬硬套也不可取,唯有仔细端详我们的孩子,多去挖掘每位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多去唤起它们心中“沉睡的巨人”,多去唤醒他们的自信心!

   英语中有一句谚语:“Every  dog  has  its  day.”意思是“每个人都有得意日。”我的理解就是每位学生都有他值得我们赞扬和欣赏的地方,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相对来说成功的那一天的到来,有的人早些,有的人晚些。但是人最辉煌的时候都会有,所以对待我们的学生,由于他们的家庭环境,小学所受的教育不同,孩子之间是有一定的差距的。面对学生们的不同特点,作为班主任的我们没必要非要求学生马上按照我们的意愿行事,给他们指明前进的方向,让他们慢慢去领悟、体会、变化,对他们充满信心,这是我一直所在做的,也一直遵循的生态教育模式,我觉得学生们都有一颗进取心,信心在,动力就在!变化随之也会而来!成长的过程中需要慢慢去实践中体会!感悟!升华!

  无论我怎么做,归根到底,我在班级生态教育实践的路上始终拥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希望我的小雁都喜欢我们的家!我会为之不懈努力下去!永不停歇!

 

【原创】希望我的小雁都喜欢我们的家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