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情真意切的希望 语重心长的叮嘱  

2012-03-26 21:15:24|  分类: 读书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情真意切的希望 语重心长的叮嘱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情真意切的希望   语重心长的叮嘱

-----品读《致青年教师》

/大雁

我是一名工作十二年的教师,觉得虽然时间有些长了,可是自己还是觉得很稚嫩,缺乏一些经验。当我静下心来,仔细品读吴非老师的《致青年教师》,我感受到了吴老师对青年教师情真意切的希望,语重心长的叮嘱!我也感受到了老教师对青年教师最真实的忠告!

  品读感怀一:教师的成长不要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致青年教师》一共分了六个部分,我最喜欢的是其中的第二部分,不要急。觉得里面好像很多话,就是说给当初的我和现在的我。因为好像我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就曾经很心急!

  吴老师在书中写到:“年轻真好,但是,无论如何不能以为这个年龄什么事都可以去做,也不要以为这些事主要靠精力足就能做成。”仔细揣摩这句话,其中蕴含着很深厚的道理!初为人师的时候的我们,有很多义气方钢,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好像很不服气这个很不服气那个,带班觉得我们带得也不错,为什么三好班级最后就不能得到呢?我们的课上得也很有精彩的亮点,为什么在骨干评选等荣誉出现的时候会和我们无缘呢?曾经有过的一些困惑,甚至还觉得是不是学校会有一些偏心呢?真实地说,这些想法我曾经就有过!不过现在想想:我真的是有些心急了!

  我们不能那么急躁,我们在急躁的时候都有些不知道我们究竟在追求什么了!就像一朵花的绽放,它得需要多日的含苞蓄锐,才会在多日之后的某一天绽放笑颜。教育的一个重要的特征是“慢”,而不是快。教育教学是“慢”的艺术,教师自身的专业成长也需要一个很长的时期。欲速则不达,真正的“慢教育”不可能以我们个人的意志而转移变化!

   读着吴老师的书,我知道其实吴老师也是在用最朴实无华的语言和我们这些青年教师交流着,他最想告诉我们的是:我们不要在成为教师的最初就过高地去评价自己,因为过高过早地自我评价必定会自欺欺人!

   就像我现在做一名班主任工作,第一届带班和现在的第四届带班,我的心态、我的带班理念、我所想建立的班级文化都开始发生了悄然的变化,人随着年轻的增长阅历和心理承受能力都在提升着,经验需要慢慢积累,要不然怎么人们都说“姜还是老的辣”呢?所以,我们没有必要觉得自己有多么的出众,越是年轻最应该有的品质就应该是谦虚,多向身边的老教师学习,需要失败的时候不气馁,失败是成功之母,谁又总会成功呢?经过一段时间的锤炼,失败中我们学会反思和总结,慢慢地我们都会进步的!只要心中总是拥有一颗愿意成长的心,成长会伴随着我们一步步快乐前行,不去在意太多的功名利禄,只是想着脚踏实地地努力着,我认为这就是一名青年教师最该拥有的心态!

  品读感怀二:青年教师心态一定要阳光,需要用微笑去让我们的学生接受我们喜欢我们!

   细品学生是否喜欢一位老师,真的如吴非老师在《致青年教师》中所写到的:“让学生喜欢你的课,不是哗众取宠,除了学养,可能还取决于你有没有教学的激情,能否让学生在你的课堂上能尽情地表现自己(哪怕犯一点错误)”我现在对学生犯错误就能正确地看待了,我觉得学生毕竟是学生,学生犯错误一定有原因,找到原因对症下药就能帮助我们的学生改正自己的错误不断进步!而且成长是需要期待的,我们需要对学生的进步充满信心!

   我们讲课也是如此,上课不是枯燥无味地为了讲课而讲课,如果在讲课的时候能够适当地渗透一些我们的小秘密或者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故事,给学生一些小小的启迪,也许会在课上让学生觉得老师非常细微地与他们心灵互动,他们就会不知不觉跟着我们进入学习的境界,我就曾在课堂上给孩子们讲过我和哥哥小时候打架的故事,他们听得非常起劲想,相连带的学习上的知识一下子就记住了。课上教师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引起学生们的情感共鸣,这样一定会促进学生们心灵健康发展,学习也变得有声有色了,何乐而不为呢?

  在吴老师的书中,我记下了巴尔蒙特的那句“为了看阳光,我来到世上”。对此,吴老师这样说道“青年的心中装着这样的诗句,他的人生就会一直被光明照亮。”认同吴老师的观点,所以我也愿意做个有胸襟的教师,我愿意珍视我们的专业、无论别人如何对待我们,我都愿意尽可能地做到一片坦荡,争取做到大气、多向同事学习,多欣赏我们的同事!

  品读感怀三:播种善良的种子,从做教师那天起就播种好的为师习惯!因为教师的习惯也决定学生的未来!

   从吴老师的“为什们你的学生缺乏气度”、“我们将留给学生的记忆”、“不能让学生认为我们不认真”、“不良习惯从哪里来”、“教师仪态也是范”、“良好的习惯来自学生时代”、“教师自己要做合格的家长”、“看见别人跌跤不要笑”等篇章里,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他对青年教师的殷切希望!

  有时,会听到这样一句话“学生就是我们的镜子”,尤其是班主任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有时教师的一言一行无时不刻不在影响和感染着我们的学生。我们是教师,我们今天种下什么样的花,明天就回开出什么样的花!学生们时刻在关注着我们的表现,有时我拿了什么东西到教室来,或者我的表情发生了一些变化,学生们都会感知到老师有了一些变化,总会有一些细心的孩子过来问寒问暖。我们对待事物的看法有时也会影响到我们的学生对待事物的态度。所以,作为青年教师,一定要保持善良!

  人生没有一帆风顺的,教师的职业生涯中也不会都是鲜花和掌声,有时也会遇到周围人的不理解或者遭来别人的一些非议或者嘲笑,有时也会受到一些欺骗让自己的心觉得很不平衡。但是无论遇到什么事情,作为青年教师,我们真的都需要保持善良。“保持善良,也应当是经历过磨难的人们应有的选择。世易时移,人的正直善良的愿望不应当被毁灭,为了保护善良的人们,为了让我们的学生保持善良,我们就得勇敢地揭露和解剖人世间的假恶丑,也包括我们自己身上的毛病。”

   感谢吴非老师在《致青年教师》中给了我们这些青年教师这么多情真意切的希望和语重心长的叮嘱。我深深地记下了,也决心吸取以往工作的教训,努力做一名合格的青年教师,不急躁、阳光、善良地工作到永远!

     

【原创】情真意切的希望 语重心长的叮嘱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366)|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