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认真讲了未必学生们真会  

2012-03-20 19:25:02|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认真讲了未必学生们真会

   ----教学随笔

/大雁

         一直觉得上课的时候一直都很认真讲授课程,可是有时未必认真讲了学生就会真会!

        这学期开始,我们的英语课的单元由上学期的十五个单元变成了十二个单元,所以在讲课的时候,我发现孩子们有的在很认真地听着,可是一到具体到某个实际的习题,他们还是会有困惑。

       分析教师认真讲授但是学生未必真会的原因,我归纳出几点:

         一、教师讲课有时过于抽象,学生未必真正能够领会课程内容。

        当我们讲过几个循环的课程之后,有时有了很强的驾驭教材的能力,有时甚至直到在哪里容易出题、学生容易犯错误。于是讲课的时候,可能很多时候讲得很细致,很希望面面俱到。可是我们的学生并不是都那么天才,有时讲得太多了,他们不是一下子就能理解明白,一下子就能够将我们认为很容易很简单的问题彻底明白!

       明白这一点,我也是在今年!我们班一位上课听课非常认真的女孩,因为这学期我在上课时讲了很多的知识点,可是她不能都弄明白,于是课间总是到我面前来询问我。在她的读书笔记上,她写道:“老师,有时您讲得很认真,可是我们不是都能彻底明白的,有时回去之后也要琢磨一下。别的科目也是,老师都认为我们有很好的基础,实际上不是的,我们的基础很差,有时很希望老师能放慢一点脚步,或者能够多一些听听我们的心声!”

        孩子和我说的这些心里话引起了我的深思,是呀,不是老师认真讲学生就能都会的!我们教师讲一节课,目的不就是希望学生们能够学会吗?有时我讲课的语速就有些快,有时觉得自己读英语很流利了,可是面对我的小学一点英语基础没有的农村的饿孩子们,我其实应该慢一点,再慢一点!就像最近我的脚受伤了,我走路的速度似的。慢一些走路,我发现其实原来走路的过程中有很多美丽的风景平时我都忽略了,那么如果我慢一些讲课,也许我会发现班级会学习英语、爱学习英语的学生会更多呀!

      二、学生没有用心去思考,只是机械的背或者感知。

            在班级上课的状态,现在我们班的学习状态要好于我所教的另外一个班,但是因为我是我们班的班主任,可能看上去我们班的学生更温顺一些,看着他们在听课,但是实际上一些孩子未必真的用心在听,上课不用心去思考,很可能就不会掌握老师讲课的重点。

        孔子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上不思考,不去往里面钻研,老师说一句记一句,自己不想着去多研究、多琢磨,没有自己学习的习惯、上课不会认真听讲,肯定不会很好地领会老师讲课的精髓的。

        三、教师上课只知道讲课,而忽略了和学生的情感交流,忘记了“亲其师信其道”的古训。

        仔细反思,有时上课时候的教师们真的都在那么认真地讲授着,就拿我们学校的教师们来说吧,讲课都是非常卖力气!很怕少说一个字,教师们大多陶醉在自己的教学情境中,有时看着那么认真的数学老师、那么认真的语文老师、那么认真的音乐老师、生物老师等,我都会从心里发出由衷的敬意!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都值得我学习!但是我觉得有时候我们除了自己讲课之外,往往会忽略了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只知道讲授知识,只知道填鸭式教学,学生们真喜欢我们的课了吗?学生们爱学习我们的这一科了吗?学生们从我们的课堂上得到快乐了吗?学生们发觉学习我们的学科是轻松而又愉悦的了吗?可能未必!

        有时,课上我们滔滔不绝,可是对于一些孩子来说可能如同念紧箍咒,一只耳朵进来一只耳朵就冒出去了。或者我们过于严肃的冷冰冰的外表无形中就加深了学生们对我们的恐惧感,他们惧怕老师,有时就会对老师有一种排斥感,有时面对现在的学生,最大限度引起他们学习的兴趣,也许我们认真讲了他们就会真正会了!

         想到了一些影响教师认真讲而学生未必真会的原因,那么接下来的时间,我的课堂上我想做到一些改观:

         一、我会更认真地在备课的时候多从学生的角度去品读教材,尝试着思考如果是我们的学生,他们更喜欢什么样的方式让自己会得更快。

       知道了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一些失误,那么就争取改进吧!人无完人,教师的教学方法也不是永远完美的!今后我在备课上还会继续认真下功夫,有些知识想好了再讲,如果能够让学生理解的多以理解为主,课上能够理解得课上必须让孩子们理解,如果不能理解,那么多浪费一些时间多讲几遍。

       二、我会多指导学生一些上课认真听讲的方法,让他们学会听课的技巧,高效课堂下高效听课!

       听课也有一些技巧,我觉得最重要一点一定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上课不能溜号,不能自己在那里光琢磨的。课前做好一定的预习,预习的作用也很大,因为在预习的时候学生就可以知道哪里自己有些困惑,事先画上问号,上课重点去听自己有疑问的地方,这样教师讲的东西能够更好地掌握。

      对于已经学习半学期的学生来说,他们一定有了一些英语基础,完全可以自己参照英语的一些参考书来自己先看一下,如果事先有了一些知识储备,教师再讲一些稍微深层次的知识,学生们学起来也许就不觉得难了,就会觉得稍微轻松!

     以上都是我自己的一些理解和体会,为了能够在认真讲的同时让学生们真正会,我还要继续努力!实践!完善!更新!拼搏!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