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重复两遍 只为获得共赢与和谐  

2012-03-19 19:44:01|  分类: 班级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重复两遍  只为获得共赢与和谐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重复两遍  只为获得共赢与和谐

                       ----班级教育随笔

                        /大雁

  今天下午,利用体育课学生自由活动的小空档,我组织我们班的班干部召开了新学期的第一次会议。一次会议内容,我重复了两次,一次说给大多数干部,一次说给了单独的一位男孩子,重复两遍,只为获得共赢与和谐!

  新学期开始,我打算重点培养和健全我们班的班干部队伍。如果班干部真正发挥了他们的作用,那么我就可以真正运筹帷幄,而不必事必躬亲了。通过上学期的观察和民主评议,觉得我们班的大多数班干部还是能够胜任工作,可是刚开始我很看好的一位劳动委员现在却总是有些个性太强,有些时候他不太听话或者我行我素,观察到了我还是没有轻易将他撤掉,我想给孩子一些机会,期待他能够有所转变。

   也就是在上周,他和我之间有了一次小误会,因为县里要来学校检查,所以学校政教主任和我说让我安排几名学生打扫一下公共分担区的卫生。由于我们班的上课进度有些慢,最后一节自习课,我就心急地给学生们上课,政教主任来找人干活,我就随便打发了几名孩子出去干活,其中也有我们班的这位劳动委员,而我依然在班级讲起课来。大约这几名孩子出去了半节课左右的时间,活干完回到班级了,但是第二天的早上,那位男孩的家长给我打来电话,和我侧面说了一下孩子有些和我生气了,因为他认为老师在班级给学生们讲课,而故意打发几名不学习的孩子出去干活,对他们来说是一件不尊重他们的事情!

  如果不是家长打来电话,语气中透露着丝丝埋怨,也许我还会觉得我在班级讲课,而安排孩子们出去干活没什么不妥之处,家长打来的电话引起了我的深思,我知道自己做了一件非常荒唐的事情,我没有顾忌到出去干活学生的感受,别的同学在班级上课,而那几位孩子却要出去干活,心里该会是多么的不舒服呀。课间,我将那位敢于表现心中怒气的劳动委员叫到了室外,和他解释了一下这件事,也诚恳地向其他孩子表示了老师的歉意,希望大家能够理解老师,以后无论遇到什么劳动,我不会再指派一些孩子出去,而是公平地按组出去劳动,而且班级一定要自习,不会再讲课!

  记得我没和孩子解释之前,那位男孩还表现得很放肆,他出奇地爱接话或者不听老师的指令,可是当我和他解释完,当我诚恳地和他道歉之后,他对我说:“老师,有你这句话就够了。”回到班级,马上温顺起来,这让我觉得其实打开师生之间的心结,让误会消退在萌芽状态,学生有时一些过激的行为不是他们如何捣乱,而更多的时候是他们有些心里不平衡才会有一些外在的表现。这也提醒我以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真的需要谨慎行事,一定要注意做到公平、公正,注意保护孩子们的自尊心!

  今天的班干部会议之前,我让班长通知所有班干部回到班级开会,唯独却缺少了一个他,就是上面提到的那位小男孩,他既然没来参加会议,会议照常进行,我对我们班的班干部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我希望我们班的班干部能够做到严于律己、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明确为全体同学服务意识。

我诚恳地希望全体班干部真正负起责任,在其位谋其政。能够严格要求,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自己一定首先也要做到!希望他们能够明确地认识到无论自己在班级做各种工作,都是同学们的服务人员,为大家服好务是每位班干部应该做的事情。上学期我们班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无论是收蓖麻活动,还是长跑比赛、跳绳比赛、踢毽子比赛,还是期末的学习成绩测试,我们班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成绩代表过去,新学期,希望我们能够一起努力,共同创建班级更美好的明天!

 我说完了我的话,我也让每位干部都发言谈一下他们的看法,大家都表示一定努力好好干,不让老师失望,最后我借用了郑老师的那句话结束了这次班干部会议:“班主任是班级文化的“根”,班干部应该是班级文化的“叶”。”郑老师的这句话讲得真好!根深才会蒂固,枝繁才会叶茂,无论是班主任还是班干部,都需要顺应学生们的心意,和谐共赢才是最好的发展方向,一个优秀的班干部队伍一定会带动一个班级成为优秀的班级,虽然现在在培养班干部上我还做得不够好,但是我一定尝试着争取做到科学合理,因为我很想在班级管理时由感性走向理性,也许还需要很长一段路要走!

  班干部会议结束了,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将那些没来参加会议的男孩来一次互动,因为如果想做劳动委员,就要来参加会议,否则不做了,也该有个说法。男孩进了教室,我让他坐在了我的对面,问他刚才为什么没来参加会议。他说他有点不想做干部了。听说他不想做了,我微微停顿了一下,然后和他说:“你要想好,给你一次机会,你要珍惜,如果你实在不想做,老师也不勉强你,很感谢上学期你对班级的贡献,你很有领导天赋,对待自己的工作真的很任劳任怨,想好,到底做还是不做。”他犹豫了一下,说还想再试试。一听他有继续做的想法,加之前一段我工作失误也带来孩子的一些误解,所以我觉得应该给这位劳动委员一次积极进取的机会,人无完人,老师有缺点和错误,学生也是如此,多给问题孩子一些表现的机会,让他们和我们形成共赢的氛围,对于班级管理一定会有好处!

 就这样,同样内容的班干部会议,我重复了两遍,一遍讲给了大多数班干部,一遍讲给了这位劳动委员,内容没有删减,只有增加,因为我们的会议中,我增加了对这位男孩工作的肯定,对他领导能力的称赞,当然也适当地加入了一些我对他的殷切希望,我希望他能够正视自己的缺点,不要太个性强,而且勤奋学习,不要懒惰!我的一番话在男孩那里发挥了效力,最后一节自习课,男孩在那里认真地背诵《木兰诗》,那么认真、那么专注,而且不光是这位男孩,那节自习课,学生们都在那里认真地学习着、写着、算着、背着-----

今天的班干部会议的两次重复,我觉得很值得,因为虽然我重复了两次同样的内容,可是无形中我让我的班干部中无论是积极的还是稍显消极的孩子们都能和我站在一条统一战线上,我们一起携手同行,同心协力,争取共赢,争取创造班级建设过程中的和谐,那么即使遇到一些小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班主任工作中,我觉得我只要有错误,我也一定改正,如果需要向学生道歉的时候,该说对不起就要说,没什么大不了。班级中无论是什么类型的孩子,做好心理工作,一切事情一定迎刃而解!

  一样的内容,重复两遍,只为获得共赢与和谐!

  评论这张
 
阅读(274)|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