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一句“我不想背”给我的震撼  

2012-03-15 21:57:33|  分类: 班级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一句“我不想背”给我的震撼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一句“我不想背”给我的震撼

                       ------班级教育随笔

                     /大雁

  向来上英语课表现积极的男孩子,在英语课上,第一次向我发起了宣战,他对我说了一句:“老师,我不想背。”令我觉得很震惊,随即我巧妙地处理了这段小插曲,期待孩子的转变吧!

  这位男孩,是我们班的班长,我比较器重的一位男孩子,看上去沉稳肯学,从来不多言多语的。学习英语一直也很认真和努力,成绩一直不错。可是这个学期开学,他学习上有些放慢了节拍,也不是不学习,就是学习上有些缓慢,眼看着其他学生开足马力奋勇前行,而他却有些放慢节奏,我难免有些着急,于是就经常督促他一些,没有想到,我的督促在他那么变成了刺耳的“唠叨或者讽刺。”

  英语课上,检查孩子们的对话背诵,我们班能有十多名的孩子都会背诵了,而他站起来却说自己不会,下课了,我将他叫到身旁,问他为什么没背呢?他直接回答我一句“我不想背!”简单的几个字,立刻引起了我的警觉,不想背,和没时间背的含义是不同的,这说明孩子有些排斥我的管理呀,下一节课正好是生物,我先让孩子继续上课,没有说什么。

  中午的时候,我将他叫到了教室外面没有人的地方,我询问他为什么会有不想背的想法,是不是有些对英语排斥,还是讨厌老师呢?不爱背和不想背是两个概念,不爱背,有时迫于老师的压力或者考试的压力也要背,可是不想背,这里面肯定就会有一些事情。孩子刚开始没说什么,我的一再追问,他终于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他告诉我,最近我老师督促他多加强数学和语文的学习,他的数学和语文也不是不会呀,为什么我老让他加强学习。原来他对我的督促产生了逆反心理,所以才会有如此和我抗衡的举动!

  分析孩子目前的心理状态,他是因为我的多次督促起了逆反心理,觉得我对他没有足够的信任,而是有些对他的学习不信任,所以宁可不学习了,也不和老师积极配合。孩子已经开始进入青春期,所以对于班主任的忠言逆耳产生了反感。对于他现在的状态,我不能严厉斥责,而应该让他将心里的烦恼说出来。很开心学生将他的心里话说了出来,让我知道了他的心理真实想法,如果学生不说出他的想法,我又不能及时了解到他的思想动态,也许孩子成绩直线下滑我都不会知道为什么呢。

  针对孩子出现的这样的想法和做法,我很坦诚地告诉他:“我从来没有不相信他的能力,我之所以说他都是为了他好。”因为我和这位孩子的母亲是小学同学,他们知道我这届带班,特意从我的家乡来我这里上学,对于他,我怎么会有一丝一毫的不理睬或者不关注呢?可能爱太多了也不好,我的婆婆妈妈在孩子的心中变成了对他的不信任和对我的抵触情绪,我希望他能够理解我,而且我告诉他我一直会对他充满信心,一直都会的。

  孩子回了班级,可是我的心里却久久不能平静。最近正在看那本《孩子,你要自己走》,也许对待学生,我也要多放手,不要过于“溺爱”了,有时无声也许胜过有声,有时真的是言多是过呀!

  一句“我不想背了”,让我了解了一位孩子的内心世界;虽然这件事情及时沟通和解决了,可是却给我敲响了警钟,以后无论是在教学中还是班级管理中,我都需要多一些教育智慧,谨慎行事吧,凡事都要如此!

  突然间觉得作为班主任的我,需要调整一下我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方法了,是我管理学生太严格了吗?是我对他们过于溺爱了吗?我要好好反思一下,然后再轻装前行!

  一句“我不想背了”,让我想到了很多很多----

  

  评论这张
 
阅读(25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