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面对两名不专心的孩子  

2012-03-13 14:07:45|  分类: 班级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面对两名不专心的孩子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面对两名不专心的孩子

----班级教育随笔

/大雁

面对形形色色的孩子,有时需要我们教师拥有教育智慧,多开动脑筋想最佳的教育方法。昨天,面对两名不专心的孩子,我的教育方法不是太完美。

开学已然一周,各项工作走入正轨,这学期开学感觉到孩子们长大了的同时,也觉得他们越发乖巧和懂事了。可是就在我为他们的进步暗暗窃喜时,班级也出现了一点小状况:我们班两位看着老实的小男孩上课不专心听课,在下面搞小动作,一天之内得到了数学老师、地理老师、语文老师的“垂青”,这不,第六节刚下课,我像往天一样来到教室里巡视,看到语文老师正在语重心长地对一位小男孩说:“李--,你得好好学习了,上课为什么不专心听讲呢?老师说你都不是一次了,你要是再不认真听讲,我以后可不管你了!”看到我走了过来,张老师也委婉地指出除了李同学,还有他的同桌最近听课也不是很认真,需要督促一下!

   我们的语文老师,可以说是我在教师生涯里遇到的最认真的语文老师了,她待人诚恳,对待学生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而且非常敬业。有时嗓子都累得沙哑了,可是还是忍不住利用早晨或者中午以及自习课深入班级来为学生们做辅导。早上,因为语文老师家里有些事,所以她在上课到一半的时候临时回家了,可是下午回来,她马上就给我们的学生将课补了回来。讲课之前,我还心疼地对语文老师说:“张老师,如果您太累了,就找别的时间再补吧,今天休息休息。”可是她微笑着对我说:“没关系,不累,我还是将今天的内容讲完吧。要不然两个班的进度还不相同。”时时刻刻都被她感动着,也一直以张老师为榜样努力奋进着,可是面对这样敬业的老师们,我们的学生却显得有些无动于衷!

  老师一节课全身心地投入地讲着,可是学生们上课却不专心听讲,怎么能不令我们的老师生气呢?看着语文老师苦口婆心地对那位不专心的孩子说话,我也是一时气愤,等语文老师走了,我将那位男孩和他的同桌叫到了一边,很严厉很严肃地批评了他们。不光是语文老师看到他们不专心的样子,数学老师、地理老师还有我上课的时候都观察到了这样的现象,我觉得我需要给他们敲一下警钟了。其中一位男孩的眼泪流了下来,另一个男孩也深深地低下来头,他们每位学生都给自己定下来下一次考试的奋斗目标,可是目标制定了,却不按照目标去努力实施,我告诉他们:马上调整状态,学习上想前进很难,可是要是想后退,却非常快!

  马上上课了,批评完事了,他们又回到座位上听课了。放学了,询问其他同学,他们的表现尚好,为了趁热打铁,我在下班之后又相继给两位男孩的家长打了电话,家长都很关注自己孩子的学习成绩,听了我这么一说,决心一定配合老师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一起帮助孩子端正学习态度,帮助他们将学习搞上去。

  今天,观察了一天,他们表现得还行,上课不再悄悄莫名地笑了,而且那位昨天哭鼻子的小男孩还知道在中午休息的时间到我面前问我几道英语题。转变也许是微小的,但是孩子们毕竟转变了,谁又没有犯过错误呢?有错误改正了就是好学生。处理这次的学生上课不专心的案例,我也有了一些思考。我觉得刚开学不久,一些学生可能还没有很快进入学习状态,这个时候,我应该利用晨检或者班会时间多指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保证学习质量的好方法。同时,尽快完善班级班规,遇到一些违反班规的学生,适当地也要给予一定的惩罚来约束他们,要不然今天是他们两个得到了老师的“厚爱”,明天也许就会有四个或者五个其他的孩子遇到其他的状况,如果遇到问题我就要严厉制裁未必有些太事必躬亲了,学生们如果能多一些自律的意识,比我再严厉的说教也要好得多!

   很多时候,很多优秀的班主任都有很多教育学生的好方法,在学习的时候我也要注意如何针对我的学生的实际情况更科学巧妙地处理问题。学生进步每一天,我的班主任学习生活也在不断向前!面对我的两位不专心的孩子,我想到了也尽力去做了,我还期待面对其他孩子、其他问题的时候,我在帮助孩子的时候做得更好!

 

【原创】面对两名不专心的孩子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