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清苦的日子里动力十足  

2012-02-08 16:23:10|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苦的日子里动力十足

      ----农村教师生活写真

文/大雁

我是一名农村中学教师,从2000年毕业以来一直在农村中学任教,虽然我们的工作环境不是很好,可是我和众多的农村教师一样努力奋进着。清苦的日子里我们动力十足!

 清苦生活缩影之一:每月一日粉刷黑板忙:

记得我刚刚走上讲台的时候,能够拿起粉笔在黑板上神采飞扬地写下板书,是我最觉得自豪的事情。当学生们看着我写的粉笔字,向我投来赞叹的目光时,我觉得自己对教学工作充满了自信,很愿意通过我的讲授能够带着学生快乐学习、快乐生活。

我们学校的黑板一直都是木制的,而且版面还不是很大,用过多年之后,表面都是很粗糙的了。坐在两侧的学生没法看到老师黑板上写的内容,因为容易反光。为了能让我的学生们能够清晰地看清楚黑板上的内容,每到学校月考到来之际,也是我们班黑板需要重新粉饰之际,这个时候我和我的孩子们都会买来墨汁,将黑板重新粉刷一番。黑板是黑了,可是往往总会有一些负面效应,那就是很多来到我们班级考试的孩子不能忍受我们班的“墨香”,有时真的有得就有失呀!

我是一位很认真教学的老师,经常一节课下来就会写很多的板书。时间久了,每到冬天和春天干燥的季节,我的手都会干裂,疼的严重的时候我就会粘上一点胶布,有时我都想:“如果我们的教室能够暖和一点,如果我们的粉笔质量能够再好一点,如果我们的黑板质量能够再好一点,是不是我的手就不会干裂呢?”

好在现在我们已经改善了环境,我们学校的黑板已经非常现代化了,前后两块大黑板,而且粉笔的质量也比以前好了很多。自从我们学校搬进了新楼,换了高级的黑板之后,我们再也闻不到“墨香”了,我的手也不再干裂了。羡慕现在的农村孩子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当我的这届七年级的学生搬进了新楼里,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的第一天,我就和他们说:“作为农村的孩子,你们真的很幸运,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现在我们的学习环境已经不比城里的孩子差,我们真的要珍惜生活,努力学习!”

清苦生活缩影之二:冬季取暖土炉子,办公室能进大耗子。

最初我们学校的教学环境是很差的,教室的墙壁都是土墙,办公室冬天取暖用的都是土炉子,每到取暖的时候班主任老师都要去央求学校会搭炉子的老师为班级搭炉子。记得我刚刚当班主任的时候,我也不太会生炉子,不懂得怎么将炉子搭得更好烧,也不知道在期中的时候应该将炉筒子卸下来倒到灰,所以期末考试的这一天我们班的炉子冒烟,我特意找来别的老师将我们班的炉筒子拆下来重新弄了一番,看着教室里答题的孩子们冻得瑟瑟发抖的样子,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如果我们不是这样差的炉子,而是暖气就不会又这么多的麻烦了!

 那样的土炉子,基本上一周多就要用泥板子抹一次四周,要不然漏风了炉子也不好烧。初中的学生们都有点调皮,所以他们有时就会将炉子的四周的泥碰掉,或者有学生填炉子的时候也可能碰掉一些泥巴,第一年的时候我也不懂,弄得炉子千疮百孔的,后来也是慢慢积累了经验,知道及时补救,及时给土炉子美容。农村学校中现在生炉子的生活还在很多学校延续着,虽然一些学校不再是我所形容的土炉子了,可是站炉子依然还是很多很多,升起来的时候教室很热,热的都要开门,可是停火或者是一月份最冷的那段日子教室里真的是非常寒冷的!

  写了这么多,不是在抱怨什么,我所看到的,我所感受到的、我所体会到的,都是实实在在农村教师的生活环境。我们的教师生活虽然有些清苦,可是这丝毫没有动摇我们坚定执教家乡教育的信心,我看到的是一群群、一代代农村教师认真工作、勇于实践、不断学习、关爱学生的身影。多少次的清晨,我们会看到班主任教师早早地深入班级和学生一起晨读;多少次,我们会看到我们的校长和领导们深入班级听课、亲身劳动修厕所修缮教室;多少次,我们会看到我们的科任教师和学生的悉心谈话、耐心教导!

   我们农村教师的衣着也许是朴素的,可是我们的心灵却是无比高尚!我们宁可省下自己平时的钱买来一些本或者笔记本来奖励我们的学生们!随着农村教师工作环境的改善、随着农村教师工资的日渐攀升,随着网络走进教师的生活,我们早已经不再是以前的那一个个的井底之蛙看不到外面的天地,我们一样也在努力让别人多了解我们、熟悉我们、理解我们,相信有党的好政策的扶持,相信有国家对农村教育工作资金的大力投入,相信有我们农村教师十足的干劲,我们不仅不比城里的教师差,我们反而会做得更出色!

   清苦的日子里我们农村教师的动力十足,我们正在携手同行,憧憬着农村教育事业崭新的明天!一起加油!一起拼搏!一起奋进!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