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快乐自信 乐学善学  

2012-02-06 18:59:08|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快乐自信   乐学善学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快乐自信   乐学善学

----开学仪式试想

/大雁

 拿出日历翻看,还有十多天我就要上班了,还有二十多天,我就又可以统帅我的“三军”了,想起来不免兴奋和激动。今年的开学仪式,我想营造一个快乐自信的氛围,新学期我希望我的学生乐学善学!

 仪式前准备工作:

 1、硬环境的准备:

从现在开始,我又开始认真地搜集一些网上或者书中比较流行或者精辟的简短的名言警句了,我要挑出一句最经典的句子作为我们开学仪式的主题句。想了两天,我想把这句话定为:每一个人都是一座宝藏。在我的心中,我的每位学生都很优秀、都很棒!我最想让我的学生在开学之初都有十足的信心,他们都有十足的决心去做好一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的事情,他们都带着恒心去坚持下去!

2、交流上的准备:

开学之前,我会利用电话和一些学生家长沟通,我也会去一些学生家里进行家访,我要做到和家长及我的学生进行一次近距离的交流!一个寒假的放松之后,该收心就要收心,为了第一时间在开学仪式之前知道我的学生假期真实的学习情况,我觉得这一次的亲自家访或者电话家访非常必要。现在开始我就要实施这项准备工作,也许我们打过的一次电话微不足道,可是却可以促进教师和学生及家长之间的交流,更有助于学生的进步,因为每一位学生都渴望教师的关注和理解,都希望得到重视,只要给他们适当的期待,他们一定会做得更好!

开学仪式上的小步骤:

1、黑板上板书开学仪式主题句及本学期学习方法,带给学生一些新的理念新的印象。

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我已经坚持了好几年,而且从学生们的反馈上看效果不错。每年开学的那天我都会将我精心挑选的本学期学习方法的一些步骤和一些比较新颖深刻的名言警句写在黑板上,让学生们记录在读书笔记上。然后在我和他们交流的时候,我会围绕着黑板上的重点去展开,学生们听着、记录着,印象深刻着,对于新的学期他们就会充满了无限的憧憬。

比如本学期数学语文英语的学习方法,我总结了以下方法:
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包括:听讲、阅读、探究、作业.
语文要争取做到阅读量大、阅读范围广,而且一边读一边写,经常写读后感,并且充分地利用课文。
英语要捕获一切机缘多听多说,在实践中不断修正不正确,并坚持不懈,水准能力增长。
2、开学仪式上,我会面带微笑地和学生亲切地打招呼,开几个有趣的玩笑,说了本学期的期待之后讲话的机会多给学生!
开学第一天,我将我的想法和本学期表述出来之后,收上了学生假期的作业----寒假作业及写给我们的信、读书笔记之后,我更想将这第一节课的时间留给我的学生们。我想更多的听听他们的心声,可以采取先主动,后按顺序表述的方式。别看平时看着学生们都很内向的,其实他们都很有才华,就像上学期我们到昌图参加“成长心连心”活动似的,平时看着很文静的孩子们,在分组活动、小组陈述、上台发言、表演节目时的精彩表现,完全超过了我们的想象,他们其实都很棒,只是平时我们将他们的那些优势和才华埋没了。
  他们可以畅所欲言,可以谈谈自己的新学期打算、可以讲述一下自己在寒假里发生的有趣的故事、可以谈谈自己对同学、对班级、对班主任的建议,可以表表自己本学期的决心,总之只要是他们的真心心里话就好。去年在我教毕业班的时候我们班的孩子们讲得非常好,相信新一届的孩子们的真心话一定也会带给我更多的惊喜,同时也带给他们更多的自信心!
  3、形成文字的新学期设想,更能带给学生们前进的动力!
如果再有时间,我就想让他们将自己的新学期设想写成一篇小文,以读书笔记小文的形式呈现出来,这又是我和学生的一次书面沟通了,本学期,我和学生的书面沟通还会继续进行,只要他们愿意将他们每天发生的故事写出来,与我一起分享,或者和我说出他们的一些烦心事、快乐的事情,我都会一一回复,并且写出很多鼓励他们的话语。别小看我的那几句“加油!你一定会更进步!永远支持和鼓励你!在我心里你是最棒的!”这些话语有时就会在不经意间融化学生心头的那块坚冰,就会让他们喜欢和我们这些班主任沟通和角落,就会进一步信服我们的管理,就会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他们就会更乐观地过好在学校的每一天!
  始终觉得学生每天来到校园和我们一起度过他们宝贵而美好的青春时光,我们不能让应试教育束缚了孩子们的快乐,我们不能一次次地挫伤孩子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相信每一位孩子都有无穷无尽的能量,他们都有很多潜力,让我们的学生们愉快地度过每一天,让他们在回忆自己的初中时光时,他们会很满足、很知足,因为他们的初中生活里他们快乐着、自信着、乐观者、学习着、进步着!
    快乐自信、乐学善学,新学期的开学仪式,我已经想好该怎么做了,我都有些等不及了,呵呵!

 

【原创】快乐自信   乐学善学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