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讲课也需要调整速度  

2011-09-14 18:05:17|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讲课也需要调整速度

           -----提高课堂有效性感想

/大雁

   本学期的初一英语课,已经持续九天了,才完成一个预备篇的单元,速度稍微慢一些,刚开始我愿意放慢速度,以后会调整速度的,因为讲课也需要调整速度!

   针对我们农村孩子没有英语基础或者英语基础较差的现状,我在最开始的两周讲课速度不是很快,基本上字母是手把手地一遍一遍地教,句子是一点点慢慢指导听说读写的。现在看来,在我的认真和悉心讲授下,学生们与往届的学生比表现出来的特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学生们能在教师指导下熟练完成各种指令,慢慢地学会听英语课了。

  随着第一周学生来到学校上课的新鲜感的消逝,现在的孩子慢慢地开始进入了中学的学习思维阵地。我觉得这些学生在小学的时候可能是老师讲授比较多的缘故,有时只是一味地听老师讲而不愿意去自己思考,这是需要加强和提高的地方,不论是学习哪门学科,都需要用心学习仔细琢磨,这样才能领会书中的真谛。

   这周开学,我重点指导学生一些学习的方法,希望一些学生成功的学习方法对于他们来说能有所借鉴,现在来看学生们慢慢知道将老师在黑板上写的东西往本子上进行记录了,学生们慢慢对英语的一些课堂指令能有所理解了,学生们慢慢地适应了我讲课的节奏,我也相信学生们慢慢地会和我配合默契的!

   二、学生们在字母书写方面比较工整,比往届的孩子有所提高。

   这届在讲授字母时,我给学生留下了一些空闲的练习时间,有的几乎就是一点点指导的,加上考试听写的跟进,学生们的书写方面较往届的孩子比有所提高,几乎一个班级的大多数学生在英语字母的书写上都能优美工整,现在我们班唯一稍微薄弱的学生就是一位小男孩,有点各科都跟着吃力,作业完成得也有点费劲。这几天我打算找他多谈谈,多鼓励他一些。越是学习困难的学生越需要我们的鼓励,我们做教师时间久了,必须承认一点:学生的发展是有差异的,有的学生学习东西快,有的学生接受新知识的能力比较慢,对于学习稍微困难的学生,作为教师不能讽刺和挖苦,一定要多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多给予他们上进的动力。

  有时,看到一些孩子不能按时上交作业,作业完成质量不高,心里真的很着急,不过心里着急不能表现出来。慢慢来,对学生多一些耐心和信心,信任他们,让我们都感觉我们的学生内心是需要和渴望上进的,我们就少了很多的怒火,多了很多的睿智,让我们都多去考虑如何帮助那些需要我们真情帮助的学生,学生整体水平提高才是教师最大的欣慰!

   三、一些学生不够细心,在做英语习题的时候不太认真和仔细,还需要多督促。

   在英语课堂上,看得出一些孩子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因为当我读到一些英语单词或者句子时,他们马上就可以脱口而出,可是当我一旦让他们去书写的时候就会发现:他们的书写不太尽如人意。比如现在开始我们二十六个字母已经学完了,开始写句子了,可是一些孩子的英语句子不加标点符号,一些孩子的将两个单词连在了一起书写,一些孩子一句话的第一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不大写,他们字母写得很好,可是现在整合到了句子的时候就出现了这些现象,说明平时他们肯定没太注重细节,也可以说明当一些零散的知识需要整合一个整体的时候其实不是那么简单的,也需要一个熟练掌握的过程。

  所以我告诉我的学生们:“不管你以前有无英语基础,都把以前的基础看做零,现在开始和我重新认真学习英语。多一些细心,因为细节决定成败!”一直督促和关注着,今天在带着学生进行习题操练时,我发现学生们在连词成句和汉译英上有了一些进步,但是个别学生还是容易忘记标点符号,还需要提高!

   这届的我与往届比起来教学心态平和了很多,通过新思考远程培训平台的学习,通过几轮英语教学实践的磨练,我知道了学生的提高需要期待,我知道了学生存在着个体差异,我知道了我需要该慢则慢、该细则细,我也知道了我不能动不动就和学生们生气。现在的我更愿意上课微笑着,让学生们看到一位朝气蓬勃的老师,而不是死板板的一天一点笑容都没有。带着一股热情、带着一股朝气、带着对英语教学的浓烈兴趣,我愿意继续反思和研究,我愿意多向身边的教师学习,我愿意将快乐向我的学生传递,我更愿意看到我所教的每一名学生都能一天比一天更进步!

   讲课也需要不断调整速度,慢了一段时间,马上我要开始加快速度了,适当地调整讲课速度,适当地调整讲课的方法,希望我的课赢得学生们的喜欢,祝福我的学生在第一次月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加油!

   还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操练-----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