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学生发展有差异 皮亚杰理论有依据  

2011-08-23 17:20:20|  分类: 培训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学生发展有差异   皮亚杰理论有依据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学生发展有差异   皮亚杰理论有依据

  ---关注个体促进学生发展新领悟

铁岭初中英语教师    朱红艳

     利用暑假在家的时间,我又一次打开了远程教育视频中关于《关注个体存进学生发展》的教育资源,同时我也认真阅读了由刘兴富老师编写的《现代教育理论选讲》一书,对皮亚杰的教育理论有了新的领悟。学生的发展存在差异,皮亚杰的教育理论有很大的依据!

      一、皮亚杰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属于现代学习理论中的建构与生成学习理论,他的关于儿童认知发展理论对于教师帮助很大。

       师范时真的学习过关于他的一些理论,但是当时只是笼统得记住了一些概念,现在当我们在实际的英语教学中需要去应用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时,才发现有时一些英语教学实践都是需要一些教育理论的依托的。

       皮亚杰(Jean Piaget)是瑞士著名的心理学家,发生认识论的创立者。他的一生著作等身。他认为:每一个认识活动都包含有一定的认知发展结构。他们分别是图示、同化、顺应和平衡。皮亚杰认为影响儿童心理发展的因素有成熟、物理环境、社会环境和平衡四个方面的因素。他认为平衡是心理发展中最重要的因素。

       学生的认知心理发展的阶段具有一定的阶段性和规律性,他按照儿童的发展的水平,把儿童心理的发展划分为四个阶段,初中生应该属于具体运算阶段向形式运算阶段过度的阶段,主要处于形式运算阶段。这个阶段就是所谓的抽象逻辑思维阶段,这一阶段的儿童不受具体的内容的束缚,可以通过假设推理来解答问题或从前提出发,其思维发展的水平已接近成人的水平。

       每位学生的发展都存在的一定的差异,学生的发展不是均衡的,皮亚杰的教育理论对于我们教师来说非常的有帮助!皮亚杰认为“儿童的智慧和道德结构和他们的不同发展阶段,将要交的材料以适合不同年龄儿童的形式进行教学。”对于教育而言,要遵循儿童认知发展的阶段性、循序渐进的形式进行教育和教学。想来真的很有道理,我们的学生包括我们的孩子的发展都有一定的阶段性,有的孩子可能智力开发早,有的孩子可能智力开发晚,对于那些智力发展稍慢的孩子,我们教育要心存期待,相信他们会慢慢进步起来的!

        二、学生的学习不是教师从外部的灌输、学生被动的接受过程,而是一个学生主动参与和建构自己认知结构和知识体系的过程。

       这样的一个理论是皮亚杰教育理论在教育中的一点重要观点。教书的年头越多,越觉得这句话非常的有道理。我们也做过学生,我们现在做了教师,如果仔细思考一下我们英语教师每天的教育行为,是否我们有意识或者无意识地模仿或者照搬了当初我们教师的一些教学模式或者教育行为呢?现在新的课改已经施行一段时间了,可是课堂上是否学生真的成了学习的主人呢?应试教育指挥棒的影响下,上课我们有时不敢太怠慢,一味让学生活跃于课堂,有时我们害怕出题的时候学生答不上,是否我们还会不厌其烦地灌输再灌输呢?我有时是真的讲得很多很多了,有时总是害怕学生不会,自己就总是多讲,现在想一想,我的做法有很多不科学之处,因为我过多地追求了我的讲授,而忽视了学生究竟爱不爱听,学生究竟想没想主动地来学习英语!

       学习了皮亚杰的建构主义发展观之后,我认识到了我作为教师方面存在的不足,我要转变自己的教育观念而且必须转变,我要从一个拥有知识权威的灌输者、教给者,转变为一个引导者、指导者和帮助者,同样我也要帮助我的学生肩负起学习的责任、建构的责任、积极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来,主动建构起自己的知识体系。只有这样,教和学双方不断互动、交往,才能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三、作为英语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我们要多考虑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不能心急,不能揠苗助长,因为欲速则不达。

       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中提到了“成熟”在认知发展中的作用。皮亚杰“一直在寻找着一种可以说明生物适应性与心理适应性之间的连续性模式。”他认为学习从属于发展,发展比学习更为基本。正因为如此,人们常常把皮亚杰的理论成为成熟论者。他始终强调,成熟是认知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它为形成一个新的行为模式和思维方式提供了一种可能性。也就是说,当某种心理结构和技能达到一定的成熟水平时,如果环境给予了一定的及时的刺激,就可以促进学生的发展。

      边学习着这些教育理论,边想着我在教育自己的孩子和自己的学生时发生的一些故事。记得去年的暑假开始我就教我的孩子学习一些英语,从小学的《快乐英语》和初中的新目标英语一起慢慢学,觉得孩子学习得很慢,读也跟不上,写得也不漂亮,当时还很和他生气。可是今年的暑假,当我和孩子再一起学习英语的时候,我觉得他突然之间就灵气了很多,读得也好听多了,而且写的英语字也标准多了。根据皮亚杰的教育理论,我认识到以前的我做得不够好,我只是注意让孩子去学习,而忽视了孩子语言发展上的规律,我有些着急了,没有过多地考虑我的孩子才刚刚九岁,他的发展水平还不是很快,得需要慢慢训练和强化的。所以,现在我在教他学习的时候慢了下来,反而学习的效果强了很多,看来有时教育真的要遵循规律的!

       教育我们的学生也是一样,一个班级四十多名学生,不是一节课每位学生都能将老师讲的东西学会,有的孩子接受新知识可能就会慢一点,有的孩子接受新知识快一点。结合视频讲座的知识,我觉得以后我再给孩子留作业的时候可以根据不同的学生留不同层次的作业,我可以多去帮助那些学习慢的学生,关注了学生的个体差异,以后再教育学生的时候不会存在急功近利的思想了,慢慢来,学生的成长需要期待,英语教学的路上也是充满期待的!

      总之,英语教学的路上,有了皮亚杰的教育理论依据的指导,我清楚了学生存在个体差异的事实,那么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会遵循学生发展规律,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我会多我的学生多进行启发、鼓励引导,帮助我的学生快乐学习下去的!

 

  评论这张
 
阅读(35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