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最想关注课堂的有效性  

2011-08-18 18:40:08|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想关注课堂的有效性

    ---新一届初一教学设想

铁岭初中英语教师   朱红艳

跟着辽西北远程视频专家学习了很多关于英语课堂有效性的知识,以前参加辽宁省农村英语教师培训时也学习了很多关于英语课堂有效性的内容,可是因为我的悟性不是很高,一直都觉得我没有很好地做到课堂真正高效。新一届马上要带初一新生了,我最想关注课堂的有效性!

  一、不断更新认识,英语教师自身素质提高才会真正做到课堂高效!

放暑假了在家里有了这么多的学习时间,觉得真的不错。尤其是这几天在家里收拾我和孩子的书籍,又找到了我参加辽宁省农村英语教师培训时的笔记,一共参加了两次现实中的农村英语教师培训,每次的笔记都是记得满满的。当时觉得明白了讲课专家教师的意图,可是回到单位之后,忙来忙去的,觉得我还是没有能真正将讲课专家的精神落实到我实际的讲课中,也许真的就是我自己的底气不足,也许是因为我没有好好去往里面参悟。今天拿出笔记,我看了又看,结合辽西北远程培训中的学习,我又有了很多新感悟。

 1、作为现代的英语教师,要掌握一定的教学基本技能,以胜任自己的英语教师工作,以此来提高英语课堂的有效性。

 对于初中英语教师来说,应该有一定的系统的英语基础知识以及听说读写的技能,应该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知识储备来说,我现在经过三个循环的英语教学,觉得知识掌握上比以前多了很多,但是还需要多看英语方面的书籍,有时间自己做到多练习英语的听说读写。

 初中英语教师也应该注重英语字母的书写,书写姿势正确、字母笔顺规范、字母形体圆润、字母大小均匀,字母倾斜度一致。有时间或者音乐方面稍微擅长,英语教师最好会演唱一些英语歌曲,而且能够灵活地组织教学游戏,如果在一节英语课上,教师会唱而且还带着学生玩中学,试想一下如果那样的话我们的学生一定非常爱听我们的英语课,课堂效果一定会不错的!

 以前在听其他教师讲课时,我还注意到一些英语教师简笔画画得很好,真是羡慕。新一届新生来临之前,我觉得练习一些简单的简笔画,以后多一些课堂上的风趣和幽默,让学生们从初一开始就喜欢上英语课,一直坚持到初三,争取少一些两极分化现象的产生!

 2、作为现代的英语教师,应该多参加教改实验、多听课评课、多参加英语知识研究。

  学习的东西越多,越觉得学习很快乐,而且越觉得自己不知道的东西很多。小的时候有老师带着我们学习,到了初中甚至高中之后,越需要具备的就是自学能力。现在当我们也成为人师之后,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有一种感觉,平常谁也不能靠,关键的时候都要靠自己。学习的时间是自己挤出来的,听课评课的机会是自己争取来的,课下的教学反思是自己慢慢体会出来的,课堂如果追求有效性是需要我们英语教师慢慢地去操作实践、琢磨领悟出来的!

   如果有时间,可以多将自己的教学心得写出来,如果有时间可以多想想怎么做才能让一节英语课更高效,如果有时间,多读读英语专著是我接下来的新一届初一一定要坚持做的事情,因为我发狠了:一定要争取提高我所教的初中英语课堂的有效性,一定要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二、多关注学生,课堂上要想做到高效应该始终铭记一点-----全体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人!

  就像我在参加铁岭市教师基本功大赛评课时我所提到的授课教师存在的一个问题:一节课,授课教师只是叫了一部分学生,其中第一排右数第四名男孩这位英语教师叫了三四次,而其他大部分学生甚至都没有发言的机会,不管这节课是国家级观摩课还是省级观摩课,我认为它都违反了课堂有效性的一个重要的原则,也是违背了新课标的基本理念,没有做到“面向全体学生,注重素质教育。”

   课堂上想做到有效性,教师一定要多去关注课堂的主人,也就是我们最可爱的学生们!我们不能忽视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锻炼,一味追求课堂上的花架子。我们不能用翻译法去讲教学,不能只关注那些所谓的尖子生,造成班级的两极分化越来越重。我们不能忽视学生对于学习过程的体验。

新一届再带初中英语课,我要尽快地认识每一名学生,多指导他们英语学习的方法,告诉她们应该如果听课,如何巧妙地发言,而且我会多去关注那些学习困难的学生,对于他们的学习表现甚至课堂上的参与程度,我会及时给予评价,我会及时在学生的作业本、课堂笔记上写下我对他们鼓励的话语,有时能够取得学生的信任他们会更喜欢上英语课,他们一定也更会提高英语成绩的!

新一届带英语课,我也会多去关注那些问题学生,对于问题学生及时监控、及时点拨。一些孩子不是学习学不好,而是他们没有产生学习的兴趣,我会争取根据学生的程度需要布置不同类型的作业(当然学校规定的作业量之内的),我会多阅读一些报纸、杂志和借助网络资源去充实我们的课堂资源,在复习时我也要多想一些方法,争取采用灵活多样的复习方式带着学生去学习。

就像上一届在我的英语课上会出现我的“秘书”(其实他学习不是很好,但是在我的课上特别乖巧,我总是多去锻炼他的表达能力,创造机会让他去体验英语学习的成功感)一样,新一届英语课上,我希望我和我的学生相处融洽,一般我不会和学生产生矛盾激化的现象,因为我的课上总是跟他们开一些玩笑、给他们讲一点我生活中的小故事逗逗他们,课上不是枯燥无味的而是充满了欢声笑语,一节课该是多么快呀,我相信新一届的英语课堂上我们会体验更多的快乐感,会让我的学生更高效地和我一起快乐学英语!

三、为了做到课堂真正有效,新一届课程中我一定要认真上好每一节英语课!

这段时间看了很多优秀教师的教学设计,又温习了一下辽宁省教育专家张志富老师的讲课笔记,我对英语教学设计多了一些理解,教学设计是基于现代学习理论下的教学技术的整合。一般情况下一节教学设计应该包含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反思等几个部分。教学过程的115分钟,属于背景导入、多样呈现(exprence  presentation practice).16-30分钟属于控制训练可以适当地拓展知识,3145分钟主要是实际交际、体验生活。关键解决能做什么,表达相关话题,目标必须达成。

一节英语课要想做到有效,现在我最理解了新课程标准中的一句话“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以前只是会背课标,但是不理解,现在随着教学经验的增多,我对这句话越发理解深厚了。语言学习和运用具有很强的综合性,绝不是单纯的知识传授和技能训练所能奏效的。新课程标准吸收了现代英语教学研究的理论成果,强调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和任务型的教学途径,强调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使语言学习的过程成为学生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主动思维和大胆实践、提高跨文化意识和形成自主学习能力的过程。

 多媒体只是我们上课的一种辅助手段,不能把所有的东西都搬到多媒体上去。无论我们课上采用什么方法,都要服从教学内容、结合实际、有利于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一节课,我们应该尽量营造一种自然、和谐、和蔼、宽容、自由的教学氛围,我们要尊重我们的每一名学生,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我们要认真上好每一节英语课,争取最大限度地做到课堂教学的有效!

  总之,根据我所想、我所学、我所认识到的,我对新一届英语课堂有效充满了信心,在能力有限的前提下,唯有不断钻研、不断探索、不断学习,争取将课堂有效性贯穿始终吧!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