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精心迎接小雁的到来  

2011-08-15 16:15:46|  分类: 班级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精心迎接小雁的到来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精心迎接小雁到来

                  ----接班第一天的设想

                  辽宁铁岭      朱红艳

        我的博名叫做大雁,我的学生自然而然就是小雁。新一批小雁又要破壳而出了,这几天,我正在精心准备,盘算着如何更好地迎接我的新一批小雁的到来!

         新学期开学,马上我要从初一开始带班了。数数时间,还有十天我就要上班了,上班面临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分班,抓属于自己的那批学生。想一想,好像现在我的就是一只正在孵化小雁的妈妈,眼看着自己的孩子们就要破壳而出了,心中更多的是一份期待、一份憧憬,也有很多的踌躇满志。

       我在迎接他们到来的第一天,我会细心做好以下一些小事:

      一、利用学生来校前的几天尽快掌握一些孩子的第一手资料,胸有成竹方便交流。

开学之后分完班,知道了哪些孩子是自己班级的之后,我会尽快地查看孩子们的小学档案,争取多熟悉和了解孩子。现在小学升初中的孩子的推荐卡我们都看不到了,要是以前我在学生开学的前几天就对照孩子们的照片,将他们先认个八九不离十,这样开学第一天我对他们没有陌生感,更多的是一份熟悉的感觉了。

趁着孩子们还没有来的时候,我也会多打听小学老师对一些孩子的评价,在这里我重点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思想品德方面的情况还有他们的性格特点,以便我在开学之后和他们进行访谈时对症下药,方便沟通和交流。虽然我在了解孩子们的第一手情况,可是我不会以孩子的过去论英雄,学生在小的时候都会犯过错,有的孩子也可能调皮,不能按照过去的思维定势还评判升入初中的孩子。每位孩子我相信他们只要肯努力,尽力在当下、拼搏在当下,都有很多上升的空间和维度,对于那些小学时淘气的孩子反而我更应该多倾注爱心!

  二、学生来校的第一天,我会巧心布置教师的黑板,营造欢迎和祝福的和谐氛围给我的新一届小雁!

 新生报到第一天巧心布置黑板,给学生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班级氛围,这是我从第一届当班主任的时候就想到的事情,而且我将这一点一直发扬了下来,连续带了三届学生,每一届新生来校的前一天,我都会自己或者找几名画画好的孩子帮忙,在黑板上简单画上一些漂亮的画,然后写上欢迎的话语,右下方我会写上一句我对学生的祝福的话,加上我的签名和电话号码,我想在黑板上第一时间写下了我的名字,今年我送给我的新一届孩子的话我现在也想好了,那就是“用眼光去发现、用心去体验,愿我的每一只小雁都飞向高高的蓝天!”

 不仅仅是布置黑板,教室也是要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开学了我们学校要到新楼里去住了。那么我在学生没到学校的头一天,会拿上笤帚和盆、抹布、拖布,将教室的桌椅摆放整齐,将每一张桌子和椅子擦拭干净,将地面打扫干净,拖干净。学生到校的那一天,我会争取第一个来到班级,将教室的窗户打开,放进新鲜空气,我会在地面上洒一点水,然后用拖布将地再拖一遍,一遍孩子们来的时候感觉到教室里不仅黑板上是那么丰富多彩的神奇,教室也是干净整洁的,第一印象里对班级产生好感,以后的学校生活中相信他们会很喜欢我们的班级的!

三、学生来的头一天,我会精心琢磨我的新生入学发言稿,饱含期待地带给我的小雁一份惊喜、一份新奇、一份信任!

  开学前,我要重新去布置一下我的发型,让学生们看到他们老师的第一眼会觉得他们的老师很时尚、很干练、很随和,我也会挑选一套很正规的职业装闪亮登场,教师在学生面前需要注重自己的仪表,虽然我不化妆、不穿高跟鞋、不是很漂亮的,但是我会注重多用内涵去提升我的气质,我会注重自己的教师形象,力争在学生到校的第一天给他们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让他们在成为我学生的第一天就喜欢上我,因为我一直也很信奉一句话:“人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而是因为可爱而美丽!”

   开学前,我会精心准备一份我和学生讲话的稿子。这些话是我最想说给我的学生的,里面的内容都是发自肺腑要表达给我的小雁的,我的发言稿如下: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金秋送爽的九月,看着你们兴致勃勃地来到了学校,想必现在心中有很多的陌生感和新鲜感吧。从今天开始我就要和你们一起朝夕相处了。很高兴能够做你们的班主任,课上我是你们的老师,课下我更愿意是你们的朋友。以后在我们相处的时候你们有什么困难尽管和我说,我一定会尽力帮助你们的!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班陆续也会制定一些适合我们班级发展的规章制度,我们班陆续也会形成我们的班干部队伍,工作中老师会尽力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一定对他们负责任,当然有时会很严厉,希望你们能够理解老师!同学们也可以多监督我,如果我有什么做得不好或者不对的地方,也请你们多帮助老师,可以提出来以便我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我就是你们的服务员、跑腿的、是你们和学校之间的信息联络员,相信你们很快会适应新学校、新同学,适应中学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我也相信同学们会和我一起并肩作战,我们一起努力学习、努力拼搏,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吧!班级是大家的,让我们快乐度过中学时代的每一天吧!

  谢谢大家!

                                                 班主任:朱红艳

                                                    2011-9-1

四、开学第一天我想让我的小雁尝试着煽动翅膀,慢慢起飞!

开学第一天,我不是这节课的主角,我的小雁们才是我们一节课的焦点。所以我会在简单地自我介绍一下我自己,让孩子们对我有所了解之后,接下来我会让他们挨个做一下简单的自我介绍,毕竟一个乡的各个小学的孩子重新组建一个班级,他们彼此也许也都有些生疏,在孩子们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我让他们可以谈一下自己的爱好和特长,我近距离地知道一些孩子们的情况,也给了孩子们一次在公众场合讲话的机会,锻炼了他们的表达能力,效果应该会不错的!

不仅仅和我的学生们沟通,我更想第一时间从我的学生家长那里知道一些他们最知道的学生的信息,所以我想让我的学生带给他们的父母或者监护人一封信,那是我写给学生家长的,希望家长能够给我写一封回信,信中介绍一下自己的孩子的特长、爱好、缺点或者希望班主任以后对自己孩子在管理上从哪些方面侧重。这一点是我从上届带班时采用的方法,觉得效果很好,因为家长是最了解自己的孩子的,在我和家长一来二去的书信交流中,我在争取尽快赢得家长对我的信任,也希望家长能够和我一起形成合力关心孩子成长,让孩子们尽快适应中学生活,都能在初中三年时间里有所进步、有所收获!

  这些事情都是学生开学第一天我一定要完成的事情了,也许有的地方不科学,也许有的方法还有待完善,暂时先想了这么多,开学还有几天的时间,慢慢想,慢慢地向其他教师取经,祝福我和我的小雁的开学第一课生动而又精彩吧!

  

【原创】精心迎接小雁的到来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