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浅谈英语教学中情感态度的培养  

2011-08-10 14:51:32|  分类: 培训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浅谈英语教学中情感态度的培养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浅谈英语教学中情感态度的培养

                   ----英语教学感想

文/大雁

情感、态度、价值观使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课程对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突出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更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对于教师来说,面对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偏离应如何正确引导是个难题。在英语教学中,应该注重学生情感态度的培养。

一、          情感态度对英语学习的重要性。

1、关注情感态度会提高英语的学习效果。

当诸如焦虑、恐惧、压力、生气、自卑等过度消极的出现时学生在语言学习过程中学习会受到影响。

在英语教学中,当诸如享受、爱、快乐、幸福等积极的情感出现时,则学生会更好地投身到学习当中,更愿意享受学习英语的快乐。研究专家发现:积极的情感会使学生的学习具有更长的维持力,会更好地提高英语学习的效果的。、

2、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的培养,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在教育中充分考虑情感因素,对人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是十分重要的。把情感态度的培养融入英语教学活动中,以真实交际为中心的语言课堂教学会有更多的关注情感因素的空间。

      从情感语言教学的角度看,一位英语教师教学和育人同等重要。一位好的英语教师,不仅仅应该做到认真教学,而且更重要的是也要关注自己的情感教育素质,所有其他素质就会得以加强。

二、英语教学中情感态度的培养。

1、         树立学生英语学习的自信心。

自信是成功之母。自信自强者可以创造奇迹。生活对于任何人都很重要,我们必须有坚忍不拔的精神,最要紧的是我们还要有自信心。作为英语教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与学生的日常交往中应该注意多树立学生的自信心。

      如果学生拥有了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就会更爱学习英语,也会形成一个坚强明确的自我概念,相信自己一定会学好英语,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攻克学习英语的难关,那么学习英语的路上一定会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

学生拥有了学习英语的良好的自信心,就会创造有利于学习英语的心理状态。良好乐观向上的心理状态,会更有利于学生学习潜力的正常发挥,学生有了学习英语的良好的积极性,他们就会更愿意学习英语,也会更好地学习英语的。

我所教的孙佳琪同学,最开始学习英语的时候有些自卑,课上不敢发言,做题也总是出现很多错误的地方,表现得很不自信。但是她非常认真听话和懂事,我就找她谈话,多鼓励她,我告诉她:“人首先应该战胜自己,然后才能去战胜别人。我相信你一定会学好英语的。”平时的课上我也注意多鼓励她发言,只要有 一丝进步,我就会给予她表扬。平时,面对她询问我的每一个问题,哪怕是很简单的,我也会耐心地给她讲解,慢慢地,她的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增强了,更爱学习英语了,成绩当然飞度上升。

所以说,培养自信心一定会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效果的。

2、         培养学生的学习英语的兴趣。

创设开放课堂,通过各种形式和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在平时的备课活动中,教师要认真考虑怎么样调动、吸引学生,怎么样把教材变得贴近学生生活和已有经验,怎么样展现英语在实际生活中的意义和实用价值,力求讲解生动,形式多样,操练灵活,每天上课给学生给学生展现英语魅力的不同方面,使他们产生对知识的强烈欲望和学习动机,从而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并逐渐形成自主学习能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应该注意在平时的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作为英语教师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      英语教师应该努力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应该是一名情景演员,带领学生去在英语的实际场景中高手学习英语的无穷魅力;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应该是一名优秀的演说家,时而深情地朗诵优美的语句,时而加快讲课的频率,让学生跟着自己的思路前行;一名好的英语教师,应该形成自己特有的教学风格,去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2)    英语教师应该力求做到幽默、风趣。

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要求英语教师要力求做到幽默、风趣一点。教师利用自己的体态语、自己的幽默感、自己的微笑去带给每个学生更多的鼓励、支持、肯定、赞扬这样就会形成一种榜样的力量,带给学生更多的前进的动力,也会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的。

3、 面向全体学生,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

在一个学生的眼中,公平、公正的教师更值得他们尊敬和爱戴,也更会让他们爱学习这个教师所教的学科。

习惯上,一个教师常常对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爱,而忽略了学习稍微困难的学生。这样会使本来学习困难的学生久而久之地对学习失去了兴趣,慢慢地放弃了学习。

所以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应该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情感,每一个学生的内心深处都深切地渴望着教师的关爱和赞许、鼓励和支持!用眼光去发现,用心去体验,用爱去浇灌,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在日常的英语教学中,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我们的学生一定会爱学英语,一定会学好英语的。

综上所述,作为工作在教学一线的英语教师,我们应该在日常的英语教学中多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的培养。今后,我也会继续认真努力地工作,关注学生的情感,让更多的学生喜欢我所教的课程,让更多的学生爱学英语,快乐地学好英语!

   

【原创】浅谈英语教学中情感态度的培养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478)|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