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巧妙解冲突 和谐促发展  

2011-07-31 16:24:21|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巧妙解冲突  和谐促发展

         --浅谈科任与学生发生冲突的解决措施

/大雁

   学校生活中,作为一名班主任教师不仅每天与我们的学生打招呼,有时也需要协调好班级任课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有时巧妙解冲突,和谐促发展。

    在日常管理中,我是遵循以下的原则处理科任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的:

    一、教师学生两头夸,互生好感带动课堂气氛融洽。

   “亲其师,信其道”,教学多年之后我们会有一种感受:一些学生对班主任很害怕和畏惧,上班主任的课非常认真和听话,可是有时到了科任老师的课他们会觉得自己很放松,无形中就会不那么听科任教师的话,一些顽皮的孩子甚至还会在科任教师的课上扰乱老师的课堂纪律。为了防止这样一种现象的发生,在每每刚刚接受一个班级之际,我就会多向他们介绍我们的科任教师的一些事迹,多去谈科任教师身上的优点,让学生从内心先对任课教师有一个好的印象,然后也鼓励他们多去在每一位教师的课上认真听讲、遵守纪律。

   学生这方面我是如此巧妙地向他们渗透科任教师的各种优点,在科任教师这方面我也要多去进行沟通。平时在课间或者我没有课的时间,我会主动去和没有课的任课教师联系或者跟他们打招呼,询问我们班学生在课堂上的一些表现,对于一些问题孩子或者内向生,我会第一时间告诉任课教师孩子容易出现的一些情况,提醒科任教师注意,以免与学生发生冲突,“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多让任课教师对我们班的学生有所了解,相信科任教师与学生的矛盾会减少或者不会有不必要的冲突发生。

  二、一旦科任教师与学生发生冲突时,先进行冷处理,再去双方协调沟通。

  班主任在任课教师与所教学生之间所起到的作用,有时也相当于一座桥梁,两方面都需要班主任去沟通和协调。当班主任教师首先与自己的学生、与任课教师都已经进行了沟通,但是还是无法避免一些脾气暴躁的学生和一些无法控制自己生气情绪发生的科任教师发生冲突的时候,作为班主任的我们不能一味地偏袒某一方,矛盾冲突爆发出来之后,首先不用着急处理,先冷静一下,然后再处理效果会很好。

   我所教的班级的学生也曾经发生过与任课教师之间产生摩擦的事情,记得那天我正在办公室批改作业,这个时候,我们班的班长神情慌乱地走到我面前,对我说:“老师,我们班的****老师吵起来了,*老师让***到办公室来,可是我们班的这名男孩就是不出来,您去看看吧!”听了我们班班长的话,我马上放下手中的活儿,三步并作两步地来到了教室,当时我们的科任老师已经气得样子,那位孩子却还是一副脸上不服气的样子,两个人都在气头上,我如果现在说通他们肯定不会太听从我的意见,于是我第一时间先将学生带出教室,带到了外面一个比较僻静的地方,然后对老师先说了一声抱歉,麻烦老师继续上课。

   来到了室外,我没有指责我的学生,先听听孩子怎么说,学生先是一副委屈的样子说出了老师对他不好,上课有时他没说话可是老师总是说他说话了,然后就委屈地哭了。面对着孩子被老师误解的情况,我觉得也可能是这个孩子真的觉得自己很委屈,也可能是他本身很淘气,有时故意犯错误惹老师生气在我面前装出一副委屈样。但是不管怎样,孩子就是孩子,就像说学生都会犯错误,学生不可能每位都听老师的话一样,面对学生的错误我们需要用宽容之心去理解他们,所以我没有说孩子什么,但是我让他好好想想以前老师都和他说什么了,不管老师是否冤枉我们,作为学生都要多尊重老师,如果我们能多要求自己,久而久之,老师知道你上课不说话,肯定不会再冤枉你的。学生听了我的话,点了点头。他已经知道自己以后应该怎么做了。

   下课后,我主动找到刚才生气的科任教师,跟这位老师先诚恳地道歉,毕竟我是这个班级的班主任,我没有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让老师生气了,希望老师能够原谅我们班的学生。其实每位老师都会宽容学生,只不过有时学生太气人都会有抑制不住怒火的时候,看到我这么诚恳地和她交流着,任我们班课的老师笑了,也说到自己没有控制情绪,给我带来麻烦了。当我们正在互相交流时,惹老师生气的男孩走了进来,向老师行了一个礼,诚恳的道歉了。老师摸摸孩子的头,互相开心地笑了。

  从解决这次科任教师与学生的突发事件为切入点,之后的一次班会上我还特意以“如何与科任教师相处”为话题让我们班的学生展开了一次讨论,以后我们班的学生与任课教师之间没有了冲突,更多的是一份和谐。

  三、班主任工作中,以身示范与各科任课教师搞好关系,任课教师齐努力,共祝班级学生进步提升。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当一个人与其他人交往时难免会产生摩擦、发生矛盾,遇到冲突或者矛盾时,我们要多找自己的原因,而不要总去强调别人好还是不好。我觉得作为一个班级的班主任教师,我们是学生学习的榜样,如果我们的人际关系和谐、和同事相处比较融洽,遇到矛盾时多去理解别人,得饶人处且饶人,相信我们的学生也会与人为善的,他们对待别人都能友好相处,也会用心和任课教师和谐相处的!

   今年我刚刚带完毕业班,我们班的任课教师张老师对我们班的学生非常好,曾经我们班的学生总惹她生气,我们班淘气的几位男孩没少让老师操心,可是我们的张老师和其他的任课教师对我们班的学生都非常好。这样的一份团结协作带来了我们班学生中考中的好成绩,感谢所有科任教师对我们班学生的奉献,也感谢我的学生和科任教师的积极配合。

   我的班主任经验还不是很丰富,可能谈的个人对于班级学生与科任教师之间的冲突的见解也不是很深刻,但是我愿意多向各位班主任同仁学习,相信新一届带班过程中,我一定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协调好班级学生与任课教师之间的关系,一定会巧妙解冲突、和谐促发展的!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