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教师的成长靠自己  

2011-07-23 14:25:29|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的成长靠自己

                                              ----暑假教育感想

                                                 /大雁

          放暑假在家里呆着,并不是宅在家里学习一点不进行了。今天,当邮递员将《班主任之友》交到我手里之后,欣喜地读过之后,更坚定了我做好一名班主任的决心,我知道:教师的成长靠自己!

        一、教师的成长,需要自己去多思考。

        “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会有什么样的生活。不管处于什么样的环境,如果你有强烈的自我进取、自我发展的需求,你就会主动把环境的压力转化为动力,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吸纳,不断地积聚能力。到一定时候你就会水到渠成地发出光芒。”非常喜欢这些话,让我觉得作为一名班主任来说,尤其是年轻的班主任,在自我成长的路上要多靠自己!

          教师专业成长的路上,有时回过头看自己所走过的一段路,无论是在原来的两家子中学还是在现在的十八家子中学,无论是做班主任的时候还是科任教师的几年光阴,无论是遇到成功的欣喜还是遇到失败的打击,都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前进路上的一笔财富!自己的心中一定要坚定前进的方向,不能漫无边际虚无缥缈地发展,经验都是慢慢积累的,方法总会有的,关键自己对自己要多有信心!

         我刚毕业的时候就回到了自己的母校教书,因为我的领导和同事们都知道我的为人和学习作风,所以刚毕业就给我了一个班主任的头衔,让我担任初一六班的班主任。现在我还能说出我们班孩子的名字,现在我还能想起我和我的学生们在操场上观看足球比赛的样子,我也能想起我刚当班主任时学生和家长对我的不信任,那个时候自己心中有很强烈的愿望------希望自己靠实力、努力、坚持将自己的班级管好!真的感觉自己竭尽全力了,可是由于缺少经验,我所带的班级学生班风很正,学生纪律也很好,可是学生学习成绩不是很高。现在想来,班主任有时不是光蛮干就可以,工作的时候真的要多讲究策略和方法的!

              二、教师的成长需要期待!

 记得新教师在网络研训园丁苑博客圈开始写自己的培训心得的时候,我就发自肺腑地对那些刚刚走出校园的弟弟妹妹们写下了我的感慨“成长需要期待”,阅读了《班主任之友》中吴非老师的《不要急》这篇文章之后,我更是觉得教师的成长是需要期待的!

  年轻教师在毕业之后不是领导不给我们机会,而是我们的专业发展是需要慢慢来的!教师的专业成长需要几个阶段-----新手期、胜任新手期、业务成熟期、业务精干期、专业发展期,刚毕业的教师有热情,可是缺少方法和经验的积累,可能他们的电脑技术很高,会超过现在正在工作的教师,但是心态的把握是需要慢慢来的,教师需要一份从容的心态,荣誉都是过眼烟云,要从内心问一问自己有时得到一些荣誉或者地位真的那么快乐吗?可能未必!

   教师之间需要精诚合作,需要不断进取,教师的专业成长需要期待,急不得!有时“水到才会渠成”、“是金子总会发光”这些话等到一位教师真的发展到了一些阶段的时候他们就会慢慢理解的!就像一棵树,得由一颗幼苗经过不断地浇水、施肥才会慢慢长大,最后长成一棵参天大树!长大的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时树上也会生虫子,有时也会凭空生出几个枝丫,有时也会来几个顽皮的小童折断几片树枝,这些时候,需要去用农药杀死一些害虫,需要靠借外力去折掉多余的枝丫,需要将顽皮的小童折断处的伤口包好以便慢慢愈合。同理,我们的教师专业发展也是!我们的发展路上,会慢慢适应工作环境,会慢慢对工作得心应手,会慢慢体会到教师职业的幸福感,会慢慢地克服职业倦怠胜任工作,并且不断钻研和思考,做一名不断反思、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的专家型教师的!

  三、教师的专业成长,要多为自己“减负”。

  “减负”不是说教师可以少干工作或者偷懒,指的是教师要适当地减轻心理压力!无论是班主任教师还是科任教师,平时的工作都很辛苦,每个学期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考核、比赛或者培训学习,有时一些教师就会觉得自己心理压力很大。

  记得我刚毕业的时候,除了担任一个班级的班主任教师之外,我还要做两个班的语文教师,而且同时我还参加着自学考试,每一天忙碌的同时,我也要多挤出时间学习,心理给了自己很多的压力,觉得时间不够用,觉得自己有点力不从心,所以毕业参加工作之后的第一次自学考试我的成绩不是很理想,后来随着工作慢慢适应,我的自学考试的学习也顺利了很多,我觉得有时我不用有太多的心理压力,轻松上阵才会考好!~

  平时工作的时候我总是很要强,刚毕业的时候看到自己班学生不如别的班级的学生,看到自己的教学成绩步入别人自己也会暗自上火,无形中给了自己很多的压力,现在想来工作不该这么做!承认自己的不足,但是不能灰心失望。知道自己不行,正确地认识自己,不断反思自己的不足,不断琢磨自己如何能做得更好,在反思中前行,多相信自己才会更好!

 班主任管理班级也是一样!当的时间越久越觉得自己有时该放手减轻对班级学生的看管了!我应该多增强学生的自主意识,让学生学会自己管理自己,这样的教育氛围会比强制压迫要强很多!学生不是犯人,他们也不是圣人!犯错误是难免的,怎么会每位学生都不犯错误呢?有错误是正常现象,我们班主任老师要减少自己生气情绪,不要动不动就和学生发脾气。教学的艺术中,我们班主任老师要学着少生气,多开心教育;少指责,多鼓励;少一些急功近利的思想,多一些对学生未来思想品德塑造的考虑!

  四、教师的专业成长路上,需要多充电!

  这一段我写日志的频率没有以前那么勤了,以前我会每天都来更新,无论是班级发生的大事小事还是自己教学上的点滴故事,我都来做以记录。现在不是我偷懒了,而是有时随着写得多,随着我遇到的写作高手的日渐增多,让我觉得写作需要抱着一份谨慎的态度,写出来的东西是一种积累不假,但是一定要多尊重我们的读着,写出来的东西应该力求多一些新意或者多一些深层的想法了!

 教师要想提高、想进步,就需要不断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多阅读一些教育方面的书籍。有时觉得自己看的书真的不是很多,对于历史地理方面的知识我也不是很精通。有时不敢妄自菲薄,不敢凭空想象去胡编乱造,所以有的时候宁愿将这些时间用在阅读上,有时间出门的时候有时间我会到书店买上一两本好书,虽然没有一个月读一本书,但是有时间我肯定会多阅读的!阅读别人的思想、阅读别人的实践,阅读别人的表达,多学习别人的写作手法,争取在写作的路上走得再远一些!

  结合自己的教师成长体会,写出来一些自己的教育感想,不是很深刻,还需要慢慢去更新、升级和不断提高下去!

 教师的专业成长靠自己!我相信只要自己肯努力,一定会不断进步!我相信不断反思琢磨、不断专研,一定会有所提高!我相信只要努力着就一定会收获越来越多的惊喜和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290)|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