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没有不经过痛苦的胜利  

2011-06-09 19:40:57|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没有不经过痛苦的胜利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没有不经过痛苦的胜利

         ---第五次模拟考试结束的感觉

           /大雁

高考结束了,学生的第五次模拟考试也如期结束了,今天成绩依然揭晓,题难的情况下分数还算可以,看着学生们那如释重负的表情,看着学生们那辛劳的样子,让我深深地意识到:世间真的没有不经过痛苦的胜利!

 每天的忙碌总算要走到尽头了,今天看看班级的中考倒计时,只剩下为数不多的17天,除去周六周日,已经不到17天了。一次次的考试下来,学生们都有了身经百战的感觉了,这次的模拟考试题相对来说有点难,学生做起来不是很顺手的,所以这次第一、第二的学生的总分都有点下降。与邻近学校相比虽然还可以,但是我们还是不满足,觉得还需要加强!

   最后十多天,我对班级学生管理上的想法如下:

   一、多一些鼓励,多给学生信心。

   现在的孩子马上邻近中考,容易出现考前焦虑的现象。这个时候的我不能再过多地去批评学生,多以鼓励为主。学生们需要在最后冲刺的阶段多听到我的加油的声音,多看到我的微笑的面容,多听听我快乐地带着他们分析英语文章的幽默美好,多心情愉悦地学习!这个时候,我会告诉孩子们一定要自信,因为只有自信自强者才可以创造奇迹!

  二、多一些关心,多给学生精神呵护!

  关心无处不在,细心地关心会给学生更多的精神动力。观察中考中顺利发挥成绩的孩子们,不一定是那些聪明的孩子,可是一定是那些不怯场的孩子。所以这个时候,对于班级那些有些不太自信的学生,我要多给他们一些关爱了!今天课间在班级巡视,发现一名女孩好像有心事似的,走到她面前,轻声询问她怎么了,她这几天有些拉肚子,身体不是很好,害怕耽误课程,所以有些焦虑。原来如此!知道情况了,我鼓励她:“没关系,你基础很好的,别着急一定会慢慢好起来的。相信你身体好了,一定又会精神饱满地投入战斗的!”女孩淡淡地笑了,一份真情的鼓励如果能给学生一丝感动和安慰的话,我愿意将这份真情的鼓励坚持和延续下去!

  三、多一些耐心点拨,多给孩子们一些学习及抗挫能力的指导。

  到了中考之前,我觉得这个时候不仅仅在比智力,也是在比心理了。心理战中谁能把握自己、自信、从容、乐观,谁就会在中考中夺回主动权,发挥自己的优势,甚至动用一些身体里蕴含的潜力将考试的分数发挥到极致,取得意想不到的好效果或者超常发挥,或者正常发挥都行。这个时候,我会利用最后的十多天的时间多给我的学生一些耐心点拨,多去教给他们一些心理健康的方法,比如像克服焦虑的方法、克服紧张的方法、抵抗挫折的方法等。

 为了告诉学生们人不是随随便便就会成功的,我特意在黑板上写下了:“没有不经过痛苦的胜利!”以此来激励学生们!不经历风雨怎么会见彩虹,没有人轻而易举就会成功!不下苦功花不开!三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奋斗着,三年磨一剑,最后的紧要关头,我们更要沉着冷静、更要一丝不苟、更要脚踏实地、更要虚怀若谷!考得好的学生不骄傲,继续努力奋斗,考得稍微差的学生也不气馁,只要尽力的学生都是好样的!

 我的孩子们,老师的用心良苦你们懂了吗?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