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让每一棵都开花需要欣赏和鼓励  

2011-06-12 09:59:01|  分类: 培训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每一棵草都开花需要欣赏和激励
                 ----课堂上帮助学困生的一点做法
            铁岭初中英语教师      朱红艳

每一棵草都有开花的心,每一名学生都有上进心,课堂上我们教师不是光关注班级的尖子生,学习困难的学生我们也要多关心和关注。为了让每一棵草都开花需要我们教师多一些欣赏和鼓励!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当我们满怀信心地走入课堂,真情投入到教育的快乐中去之后,学生们受到我们的感染,他们也会慢慢地和我们一起学习。可是当我们教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发现不是每名学生都能跟上我们的思路,一些孩子学习会出现下降的趋势。我觉得在英语教学的三年中,初一的基础阶段最关键。

 我所教的农村孩子一般小学的时候都没有英语基础,一些孩子连26个字母都不会写。所以初中上学的第一年的第一个月那个时候我很辛苦的。我不仅要手把手地教给他们一些单词的写法,同时我还要教给他们音标,我觉得结合音标记单词效果要很好。当我去试着听写学生单词时我发现一些孩子竟然连一些简单的字母都写不好。这个时候,我就会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比如课间或者中午时间,单独对这些孩子进行辅导,慢慢地鼓励他们,一笔一笔地教给他们写字母,教给他们音标的读音。课上,我也会走近这些孩子,当他们能顺利完成一节课的任务,比如读对一个单词或者完成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对话时我都会及时给他们鼓励。在他们的作业本上我会每次都写上一些鼓励性的话语,比如“你很棒的,多相信你自己!加油!”“老师相信你一定行的!”时间长了,刚开始学习差的孩子慢慢地跟上了老师的步伐。

 所以我感觉要是想避免初二或者初三出现两极分化现象初一的基础阶段最关键。同样初二一些孩子真的跟老师配合出现问题了,学习真的是困难的时候,上课时我主要是给他们一些引导。记得初一时我曾经讲授过一节公开课,当时在多媒体教师上课,我们班一位很淘气的孩子学习上不是很好,不过他电脑很精通的,面对他英语有些下降的趋势,我决定让他在公开课上帮助我到台前来展示一个小课件以此来激发他的自信心。他很开心地来到台前,轻松地帮我完成了一个任务,那节课我讲的是关于天气的英语课文,课件主要是围绕几种不同的天气来讲授的,当他帮我展示完课件,我借势让他将这几个表示天气的单词读一下,往堂课都有些对英语学习泄气的他非常快地就读出了这些单词,我让全班同学鼓掌来赞扬他。结果以后的事情可想而知,他英语学习劲头非常大,后来在我们班的一次英语单元测试中还得到了90分的好成绩呢,真的很为他高兴!

  由此可见,学困生不是不能进步,而是可以进步,并且能进步得很快。关键时我们教师在课上及时发现他们学习上的困难,在学生学习的困难期及时鼓励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让我们都对我们的学习困难的学生在课上和课上都给予我们最真诚的鼓励吧!

 

 
 

 
 
  评论这张
 
阅读(27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