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课堂上帮助学困生提高如是说  

2011-06-11 20:22:13|  分类: 培训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堂上帮助学困生提高如是说

 /大雁

    英语课堂上,学生应该是课堂的主人。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我一直以来认真思索的问题。聆听了教育专家关于学生两级分化讲座之后,我觉得要想使学习差的学生有效参与课堂活动中,教师应该多反思琢磨好的方法。

    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经历及专家讲座的精神的领会,我觉得教师在课堂上使学习差的学生有效参与课堂主要有以下一点方法值得尝试:

    一、课前认真考虑学生的学习风格,考虑学习困难学生的性格差异,课上因材施教。

    我们的教学对象是活生生的人,他们的学习风格、学习习惯及性格上存在不同的差异。面对着不同类型的学生,我们教师要采用不同的方法去激发学生的潜能,带动他们进步。教师在课前备课时不仅要备教材,也要备学生。一些学习困难的学生可能是因为在小学养成了一些不好的学习习惯或者在初中英语课堂紧凑任务重的压力下自己慢慢地开始惧怕困难久而久之学习成绩开始下滑,一些学习困难的孩子还是比较内向的孩子。这一点我在教学中细心琢磨了。

    我觉得英语是一种语言,就像爱说话的孩子表达能力就会很强一样。学习英语好的孩子一定很注重读的能力,一定很注重表达。一些不爱说话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慢慢地学习英语就会很费劲的。一方面呢就是说内向的学生应该通过参与改变自己的性格,因为他要跟社会交往,另一方面呢让内向的学生做一些他自己愿意做的事,不要过分强求,把握好尺度。

    为了在课堂上更好地引导那些学习困难的学生,我们教师应该在课上多用目光与学生交流,发现学习差的孩子目光中带着疑问的时候不妨讲课的速度慢一点,成长是一个期待的过程,学习上也是如此。只要我们对学生多一些关爱,相信学习差的孩子会慢慢赶上来的!

    二、课堂上教师的教学语言要力求严谨、准确、恰当。

    在讲座中,主持人提到了一个问题,就是有些学习困难的学生反应上课听讲时候很困难,跟不上,当然这个问题应该从两方面来说,一方面可能确实是有一个学习困难学生基础问题,还有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老师上课的教学语言上不严谨造成的。

    教师在课堂上注意教学语言的严谨,可以使学生更透彻地了解教师所教的内容,对待英语课堂教学,孟老师说的话对我的启示很大教师的语言是要讲究的,也就是老师当要讲解什么的时候一定要斟酌自个儿语言,因为我们本来就要求教师不要满堂灌,你如果把时间留给学生,那就要在自己讲解的语言斟酌上,要下大工夫,用最简单的、最明了的、最能理解的、准确的无误的把它说出来,这样就节约时间了。你罗利罗罗说了半天,耽误工夫,学生越说越糊涂,越说越糊涂,有的学生在这糊涂了,有的学生在那糊涂了,总是在老师讲的不同的阶段都会产生糊涂学生,就是自己昏昏了,就无法使人昭昭。

    以前讲课时我还真没怎么琢磨这个问题,听了专家的讲座,我在头脑里仔细回放了一下自己的教学语言片段,发现我有时在教学时真的会存在这样的一种现象的。比如今年在讲到初三Unit  14的阅读课,设计到一个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句子时,我觉得可能本身我对这个知识点也不是掌握得很好,所以我在讲解时语言上用得不是很流畅,或者有些讲得犹豫,这主要是我的基本功不好,以后我还要加强的。

   三、课堂上多创造一些成功的机会给学习困难的学生,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快乐,进而提高课堂实效性。

   学习困难的学生之所以学习困难有时可能是慢慢地对英语学习失去了兴趣,有的可能是不能及时熟悉和掌握老师所讲授的知识,觉得自己不会了,在课堂上不能跟着老师学习的时候,其实有时也是下降的时候。针对于学生出现的这样的现象,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愿意多让那些学习困难的学生在英语课堂上体验到成功的机会和快乐,比如有时候我们可以布置一些简单的任务给我们的学生,让他们能够在顺畅回答出问题之后认识到自己原来也行,认识到自己原来也可以做得很棒,对自己充满信心了,学习一定会慢慢上升的!

    总之,对待学习困难的学生,我在讲座中学习到了一些激励他们的方法,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我也会继续努力探索更好的方法的。希望我们的学生都能一天比一天进步!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