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用科学理性的态度和方法对待任务型教学  

2011-05-29 17:19:23|  分类: 培训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用科学理性的态度和方法对待任务型教学

   ----浅谈提高任务实效性教师的一些做法

铁岭市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几天来,我认真地学习了这么多关于任务型教学的新知识和新理念,对自己今后的英语课多了更多的信心!为了更好地提高学生课堂上做任务的实效性,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会用科学理性的态度和方法去对待任务型教学!

 一、课前教师要用一个比较科学的、比较理性的态度来对待任务型教学。

任务型语言教学是一种理念,作为英语教师在平常的那个课堂教学中要把这种理念贯穿到自己的教学设计中去,而不是一个固定的模式。总体上来看任务型教学模式是分任务前、任务中和任务后,但是根据每个学校的实际情况和每节课的实际情况,教师在上课时可以进行适当地调整和补充,不一定非要照本宣科或者套用固定的模式。

一般在任务型教师课前准备时,我一定要认真地专研教材、认真研究新目标中对各项目标的要求情况,同时认真分析我的学生所处在的不同水平和层次。然后确定合理而且科学的语言学习任务。当我向学生布置一些课前准备活动时,或者在课上带着学生进行一些语言知识的储备时,我总是要去考虑我所带着学生准备的知识是否学生很感兴趣,是否学生们都很愿意参与到我带着大家需要完成的任务中来,个别学生是否不能非常顺利地参与到我们的任务活动中,对于那些英语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我格外注意多对他们给予一些关注和鼓励!

 比如当我讲授初中人教版新目标九年级下册《Rainy  days make me  sad》一课时,课前我让学生谈论一下不同的天气下他们的心情如何,他们对于快餐店及身边的小吃部就餐的不同感受,引领学生谈论不同情况下人的不同心情变化。在我和学生一起热烈地进行任务前热身时,我观察班级一位男孩在那里有些困惑的样子,当一些学生在那里进行小组讨论时,我慢慢地走到他面前,询问他对我们这些节课的任务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吗,他带着迷惑的眼神对我说:“老师,我们以前学习的make 后面可以加动词的原形,今天后面怎么变化了呢?我对于这里有些不理解,又没好意思问其他同学。”原来学生对于一些知识有了困惑,我详细地引导他知道不同的动词后面可以加上适当的形式去构成新的词语,你仔细观察一下我们今天学习的make后又可以加什么类型的词了,一会老师让你站起来给大家归纳一下好吗?男孩爽快地答应了,整节课他都很用心地参与着,最后他靠自己的努力找出了规律,为全班同学做了总结,看着课前他那困惑的表情,再看着一节任务课结束时他那满意的笑容,我的心里充满了自豪感,能够最大限度地让我们的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鼓励和帮助我们的学生是一位英语教师最开喜欢的事情!

二、课上教师同样要用科学而又理性的态度通过任务型教学提高学生的语言,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的同时提高我们自身的语言运用能力。

 教育专家鲁老师在讲座中,语重心长地向我们英语教师提出了我们在进行英语任务型教学时应有的态度是科学而又理性的。话语很简单可是却蕴含着深刻的含义。科学的态度要求我们英语教师要多学习多给自己充电,多去琢磨和反思,课上我们要多去想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我们自己首先要提高我们教师自身的语言运用能力。

这一点,对于我来说真的很重要!因为我一直都觉得我做一名英语教师本身没有经过高中的深造基础就很低,现在和其他英语老师比我也很差,一直都在努力认真讲课着,但是底子薄的现实依然存在。从现在开始,我一定要更努力学习,有时间多钻研教材、多听英语,多向身边和网络里的专家学习,虽然我的能力有限,但是我有信心我一定会和我的学生在英语任务型教学中一起努力提高我们的语言运用能力的!

在专家的讲座里,我深深地记住了这些对我将来的教学非常有帮助的话语:“当我们真的想培养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时候,可能我们能够选择的方法并不是很多,尤其是在我们老师自身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我们自己的语言运用的能力的时候,可能我们需要更多地去借鉴任务型教学,这样一些比较有效的方法,能够更好地做到这个教学相长,我们不只是在教学的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提高了我们自身的这个语言运用能力,在课程标准赋予我们这个权利的时候,我们第一个应该做到的就是对任务型教学全面地去了解它,了解它的理论背景,理论基础,然后了解它实践的可能性。”

 三、及时做好各个阶段的教学反思,争取用科学理性的态度将我们的任务型教学课上好!

 一节任务型教学课,当我们在课前和课上认真准备、认真实施了之后,我们一定不应该忘记及时对我们进行的任务型教学活动做以反思。有时我们在课上总会有些亮点,这些亮点是我们在今后的任务型教学课上应该发扬和提升的地方。有时我们在课前准备的时候总会有照顾不周之处,这些地方我们在日后的任务型教学课准备之时一定要加以补充和完善,多去反思自己的教学中的不足,虚心听取其他教师的意见,相信我们的任务型教学可一定会越上越精彩的!

   总之,作为一名英语教师,让我们都用科学而又理性的态度去对待我们的任务型教学课,让我们努力去上好我们的每一节课吧!

  评论这张
 
阅读(14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