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浅谈如何确保教学情境设置的真实性  

2011-05-26 09:19:21|  分类: 培训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浅谈如何确保教学情境设置的真实性

/大雁

   英语教学工作中,需要我们不断反思我们教学上存在的不足,不断总结新方法、提出新举措。听了教育专家关于英语词汇与语法教学的板块知识之后,我觉得自己又补充了很多新知识,我感受到:要想确保在教学情境中设置真实性,需要我们多考虑、多积累、多提炼!

    一、英语教学情境中设置真实性,需要我们教师多考虑。

在专家视频一的讲座中,张老师在给我们举例子谈英语教学语境设置真实性时,首先告诉我们的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多去考虑如何更好地设置英语语境的真实性。我们在课上所表述或者做出的某一个动作可能会给人感觉是语境化的教学,但一定要有语意差,要有语意交流。不能单纯为了教学某个知识点在那里硬去套入某一个比较不合时宜或者有些生硬的语境。

  我们在创设语境的真实性时,要多去考虑我们创设的语境不要是明知故问的,应该多去考虑我们创设的语境尽量给学生留下深刻一些的印象,应该多去考虑简单易行而且又符合英语的逻辑思维顺序。

  以前在教学中,有时我总去注意给学生创设一些英语的语境去教学一些知识点,但是我没有过多地去考虑我所创设的语境是否真实。以后在教学中我一定要多去注意反思,多去琢磨创设的语境一定要简便易行而又有可操作性。

   从明年考试,我们铁岭市中考中英语要加入考试了。我觉得这是一项很好的改革,但是同时也给了我们英语老师更多的动力。英语是一种交际语言,重在交流,我们不能只是教给学生一些知识,学生只会答题可是到了真正的语境中却不会灵活驾驭语言,不会灵活地使用语言进行交际,多去创设真实的语境在课上呈现不同的情境,让学生在虚设的情境中很自然地就学会了一些语句,这对我们教师来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的我知道我自身就有很多不足,还需要不断给自己充电,争取更好地去带着我的学生快乐轻松地学好英语!

  二、英语教学语境的创设不仅要真实有效,还要迅速一些,不要太冗长。

  英语语境的创设,旨在带着学生进入真实的语言环境中去多说、多交流,很自然地学会一些句子是很必要的。在英语教学语境创设时不仅要求真实有效,有时也应该注意不能太冗长,太嗦或者繁琐了也容易让学生失去兴趣。

  在视频一中,我仔细看了视频中两位教师宾语从句和一个Disney的语境,我觉得他们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设置的语境都是经过了反复的琢磨。听了专家的点评,我觉得点评得也很合理。两位老师都很认真地创设了教学情境,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去学习英语,但是值得推敲的地方我也要注意在以后自己的教学中避免发生类似的现象。比如宾语从句的语境创设,多少有些复杂,我们在创设语境真实性时应该注意创设的语境尽量是简明些的,不要过于发杂。相比较来说,第二个Disney的语境创设就很经典,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又给了我们很多耳目一新的感觉,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三、英语语境真实性的设立,需要我们教师多去提炼。

语法的最终目标还是为语言交流做服务的,课堂上教师们必须紧密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积极创造接近实际的情境,引导学生在贴近真实生活的情境中理解、掌握和运用语法,因此,语法教学整个过程中情境的创设至为重要,

 在英语语法与词汇教学学习视频二中,一共给我们呈现了十一个不同的语境。我觉得这里面课例片段六最不可取,因为在课例里教师只是简单地教师在学生做过一些练习以后,用汉语的形式,通过PPT展示出宾语从句的语法规则,并宣读。学生根本没有语境去领会和更好地感知所学习知识点的用法,效果不会很好。我比较欣赏课例七、课例九,这样的语境如果从课的开始就引入,整节课围绕这些语境去学习,比将宾语从句语法知识孤立出来操练要好很多。

  在创设英语语境的真实性方面,作为一名英语教师也不要在自己不断积累经验和阅历的同时,不断去提炼我们创设语境的重点,争取最有效、最简洁地呈现新的语法知识在真实的英语语言环境中,让学生感受不到我们是故意在带着他们学习什么,而是不知不觉就将新知识学会了。

看了视频资料,用心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感受到了英语教学中创设真实语境的重要性,以后的教学中,我会更注意多反思、多考虑、多积累、多提炼的!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