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英语教学活动有效 教学目标必须明确  

2011-05-13 23:12:46|  分类: 培训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英语教学活动有效  教学目标必须明确

 --Unit 9入手重新设计教学目标想到的

              文/大雁

 每一次观看完教育专家的视频讲座,都会有很多新的感悟。今天,当我看完初中英语教学活动共有效性的四个讲座视频后,觉得最深刻的一点是:英语教学活动要想有效,教学目标必须明确。

一、教学目标的设计一定要因课而异。

当我认真而又严肃地将我的Unit  9  When  was  he born?的教学设计在模块一的作业里完成之后,我总是觉得我的设计还有很多瑕疵和不足。这几天,当我认真地观看了《初中英语教学活动的有效性》视频资源后,我又重新回眸一下我的教学设计,真的觉得有很多不足的。今天,只想从教学目标入手重新进行审视和设计。

  在专题视频一《初中英语教学活动有效性一》中,听了主持人和孟老师、程老师的对话之后,我认识到一节英语课要是想有效应该考虑的要素的第一点就是教学活动目标一定要明确,可见确定明确的教学在一节课能否有效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原来设计的教学目标如下:

     Knowledge   objects:  Grasp the  words and  expressions:   bornrecordhiccupsneeze. When  was  he born?How long  did he hiccup?When did he   start  hiccupping?When  did he   stop   hiccupping?

Ability  objects:    Talk  about   the  famous   people.

Emotion  objects:  Let  the  students   learn from  the   famous  people  and  try to  do better  .

 观看了专题视频二《初中英语教学活动有效性二》,听了主持人与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的程晓堂教授和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的特级教师孟雁君老师的对话,我知道了要确定一个活动的目标,首先要明确是知识的还是技能,还是都有的,另外就在于课堂上你这个活动是属于哪个环节,属于什么地位。设置一个活动的目标,主要是看它是侧重知识的学习呢,还是是技能的学习;其次要考虑到这个活动在整个这堂课的位置。它是在怎样的一个环节,它的活动的目标也会不一样。

我认为我所讲授的这节课属于说的活动,重点应该放在说上。这节课主要的活动目标就是让学生们通过学习新单词,通过去了解一些名人的出生时间去练习说本节课的两个主要的句型“When   was   he   born?When  did  he  stop   hiccupping?“所以我觉得我之前定的第二个能力目标就不科学。我打算将其中的能力目标改为let   the   students   talk about   some famous  people  to  practice   the  sentense  When    was /did -----? 

 二、教学目标的确立一定要有个取舍。

教育专家孟老师说:“教学是在一个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计划中的量,就这么多时间,所以必须要有一个取舍。另外就是说,一定不能面面俱到,什么都面面俱到,就什么都没有了。但是每一个活动一定要一个明确的目标,因为我们的课程是用Can do的形式来表述的,每节课Can do something,那么最后就能can do a lot了。”我觉得说得非常有道理,就像一节再好的公开课也会有一些小失误一样,我们初中英语教师在设计教学目标时不可能将一节课的重点都涵盖其中,我们一定要抓住重点目标去重点揭示,做到有所取舍。

 学习了这一部分之后我觉得我的知识目标设立得就有些繁琐,我可以去掉一些内容,重点就是让学生学会新单词bornrecordhiccupsneeze. When  was  he born? When did he   start /stop  hiccupping?更能体现出本节课的重点,而且又不觉得过于繁琐。

 三、教学目标的确立要学会突出。

 这一点上讲座里给我的印象很深刻。往往平时我们在准备一节课的时候总是想尽最大的努力在课上的四十五分钟之内让学生熟悉更多的内容,有时就没有突出重点。一个好的教学目标的确立一定要突出这个活动,它要实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现在,我好像觉得自己有了一些新的领悟,但是能力和水平有限,还需要仔细去斟酌,但是最起码现在我认识到了,我所讲授的这节课重点一定要放在带领学生在新单词的熏染下去练习说,在对话中、在操练中巩固本节课所学习的重点内容。

 经过学习,经过回眸,我的教学目标做了如下改动:

Knowledge   objects:  Grasp the  words and  expressions:   bornrecordhiccupsneeze. When  was  he born? When did he   start/stop      hiccupping?

Ability  objects:    let   the   students   talk about   some famous  people  to  practice   the  sentense  When    was /did -----? 

Emotion  objects:  Let  the  students   learn from  the   famous  people  and  try to  do better  .

 

 有了明确的教学目标,相信我的这节课一定会上得更生动有趣的!我会继续努力地钻研教材,注重英语教学活动的有效性,争取尽快地提高自己的教学成绩的!

 

 

 

  评论这张
 
阅读(38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