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关注个体促进学生发展方法初探  

2011-04-23 21:05:18|  分类: 培训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我们对不同的生给予不同的鼓励吧

                 -----关注体促进生发展方法初探

                 /大雁

  一直以我都主张我们应该欣赏我们的每一名生,因为生的成长需要我们的期待。在系统地习完伍芳辉老师的讲座之后,我更坚定了去助每一名生的信心。生的发展存在着差距,那么就让我们对不同的生给予不同的鼓励吧

  一、皮亚杰理论给我的示:生的发展存在着年龄和水平上的差,我们要正视不同生不同年龄阶段的不同发展特点,因材施

  1生的年龄不同,对事物的认识程度不同,所以对生的要求不能千篇一律,要因人而

  最开始班主任的时候,看到生早自习的时候说话或者在科任老师的课上做一些老师课上无关的事情,我很生。觉得平时我对他们要求得那么严格,他们不老师的辛苦,么老师反复强调着课上遵守纪律,可是他们还是犯错误呢?时间久了,我慢慢悟出了一道理,不同的生在思想认识发展上也是有一定的差的。有一些孩子在小已经养成了一些不太好的习惯,必须小时候习基础 就已经很差了,他们到了中面对着这么多的需要习的科目,也有一些烦躁的心理,课上如果老师讲的东西他们不拿听不进老师的讲课,有时就有一些犯错误的现象发生。如果我们多理解孩子的角度去看待生的犯错误,慢慢地,我们就不他们生了。

  在英语教学活动中也是如此。我是一位开朗和乐观的老师,课上我时常会与学生用英语开一些玩笑,时常逗得孩子们开心地大笑一阵,他们应该是喜欢上我的课的。因为我不仅是在他们知识,更像在和他们一起快乐地在英语环境中互动和交流着,我我的生之间更像朋友,不像严肃的小老师乖巧的生之间的尴关系。可是我就是在使出浑身解,还是有一些孩子对于英语这样一种语言有些费劲,就说最开始教学的二十六字母,一笔笔地在黑板上板演着的,一遍遍地带着孩子们读、练结合着,可是最后如果我们听孩子们二十六字母,还是有那么几孩子连最简单的二十六字母都不好!有的孩子的英语字母像汉语音中的a o e,有的孩子不全,面对他们的这些知识上的不完善,我们英语老师如果认识到孩子们的习是存在差的,我们就不了,不的孩子不要紧,只要他们愿意习,我们就去多助他们几遍,我们多去鼓他们,他们一定进步的!

 2、正视生之间的体差,要求我们代的师要顺应生发展的规律去育我们的生。

皮亚杰的理论向我们展示:我们的生,要让他促进一阶段向下一阶段发展,需要唤起他头脑中的认知结和环境需要之间的一种不平衡,然后通过同化和顺应让他去成头脑中这种不平衡的趋向、改变,然后成平衡。也就是他的发展是不不平衡到平衡,然后去建立新的不平衡,这样的一发展的过程。

“成长需要期待”这是我以前的一想法,现在我通过习“皮亚杰”的理论更觉得这观点很正确了!每位心深处都有进步的渴望,每位生都想提高和进步,但是因为智力发展水平不一样,一些孩子习上费,一些孩子的思想认识稍慢,这时候,作为师的我们,应该对他们多一理解、多一宽容,多去关心那些习暂时差的孩子,多去调动他们上进的积性,欣赏他们的优点,相信慢慢地他们 进步的,相信我们的着年龄的增长,着认识水平的提高最后都进步和提升的!

 二、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引导我们师看我们生存在不同差的现实性,顺应生发展趋势的育更可行。

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的一非常重要的价值在于,他告诉我们生的智力在向结上的不同,也就是说不是说单纯水平上有差,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不同的孩子是有不同的结的差的。这一点上和皮亚杰的观点也有不谋而合之处。生之间存在着千差万别,不是不相同的。不是所有的生在课上都能理我们的育观念和方法,不是所有的生都能理解我们师讲课意图的同时就能立即付诸行动,不是所有的生发展的路上都是一帆风顺的。

  其实不管是习慢的孩子还是习快的孩子,最后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地都长大,慢慢地都走向成熟。昨天我家孩子说的一句话也动了我的神经,他说:“妈妈,我在报纸上看到一消息曾经在上时在班级考第一的一人最后给他们班倒第一的孩子打工,说这是的吗?”听了子说的话,我马上对他说:“孩子,记住,暂时的成功不是最后的成功!无论是习上还是生活中都需要不努力、不进取,只要肯努力、肯勤奋付出,笨鸟也飞翔远的天空。”孩子听了我说的话,点了点头。其实的是如此的!现在暂时习不好的孩子最后未必不成功,暂时习靠前的孩子未必最后就是走向社之后优秀的人才!习上存在着差距,生能力提高上也存在着差距,但是无论存在多大的差距,如果意志上不消沉,如果进取心不消退,最后都有攫取成功的那一刻的到的!

  所以在平常的教学活动中,作为师,我们要多对生充满信心,对待不同特点的生采取不同的对待方法。无论是什么类型的生,我们都要对他们有耐心,多鼓、少批评,量不能去挫伤生的自尊心,让他们看到希望,认识到自己只要肯努力都进步的!

 三、关注体促进生发展,有很多好方法值得尝试。

 1、看到生的进步马上表扬,激发生的进取潜能。

 在平常的教学活动中,越是习吃力的孩子,我越是多表扬他们。到了中之后的生正处在春期,思想意识不趋于成功,这时候他们的立意识不增强,自尊心比以前更强了。虽然有的孩子习上有些吃力,有时他们也很着急,面对这样的孩子,我总是找他们谈心,鼓他们不要过多地去别人比,只要和自己每一次考试有进步怕是一分就是好的!平时的作业本上、听课记上我都会写满对他们满满的鼓!我经常他们“你真棒,最近进步多了!加油,坚持就是胜利!只要坚持下去,一定赶上的!老师永远相信!”

 有时我们也可以利用生身上某一闪光点去激发他们的潜能。比如性格外向的生我多鼓他们在平常的体育活动或者一些文体活动中去多展示他们的才能。比如拔河比赛、步等活动中如果一些孩子取得了成就,他们就看到了自己的优势,知道自己原虽然习不行,但是也有很多优点的,这时候我适时地他们谈心,就给他们更多的前进力量,告诉他们然他们在文体活动中能够表现如此优,那么在习上只要他们再多努把力,一定取得人的成绩的。生看到了自己的强势得到发挥,又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和赞许,习的头陡然大增,使劲地习,习成绩不上升呢?

   2、作一名教师需要学习上的秀,而且也要生其他方面的展,全面展的生才是未来真正的人才!

  生的展有差,人的能力展有不同,人在一方面能力得到施展之的方面就有可能消弱。就像一位学习好的孩子未必他的立自主的能力就强,未必他人交往方面就能很和。所以在平的工作中,无学习好的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我都会注重对他们综合能力提升的引导,学习上、劳动中、体育课上、演讲会上、升旗仪式上、捐款活动中、收蓖麻活动中,我都会注意去观察不同学生的行为表现。如果学生在某一个方面表现得不好,我都会及时给予引导和纠正,到学校来学习的学生,不仅仅学习好就是好学生,在学生个体发展的路上,真正去关爱别人、勤奋做事、热爱劳动、热爱集体的人才会走向社会之后去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即使知识不断变更,他们也会有灵活应变的能力,走向社会也会尽力去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这就是现在我眼中的教育学生的主旨,我认为我会不断钻研下去,争取更好地对不同的学生给予不同的引导的!

 不同的学生存在着不同的特点,不同的学生发展阶段不同。让我们所有教师发自内心地给予我们学生不同的关爱,让我们多一些鼓励给我们身边不同的学生吧!相信我们的学生都会一天比一天更进步的!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