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通晓发展阶段 制定两年计划  

2011-04-22 21:32:42|  分类: 培训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通晓发展阶段  制定两年计划

     --浅谈我的个人专业发展计划

                     文/大雁

利用了将近五天的时间,仔细研究了一下教育专家李晶为我们呈现的精彩的视频讲座,我知道了自己所处的教师专业发展阶段。通晓发展阶段,制定两年计划,我愿意不断进步着!

一、我的教师专业发展现状分析

1、我应该处于教师专业发展阶段中的发展前期向发展后期的过度。

没有听李晶老师的讲座之前,我曾经到渤海大学参加过辽宁省农村教师英语培训。记得在那里渤海大学的教授给我们讲教师的专业发展要经历五个主要的阶段:新手期、熟练新手阶段、胜任型教师阶段、业务精干型教师阶段、专家型教师阶段。学了之后我也一直在对号入座地提醒着我自己,一定不要停滞不前,一定要一点点地进步着。

 听了教育专家李晶老师的讲座之后,我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又有了新的了解。其实无论将教师的专业发展如何划分,教师的成长路上,都会有人停滞不前,有人萎靡不振,有人消极懈怠,可能极少数的人能够达到最后的顶峰。

在李晶老师的讲座里,将教师的专业发展分为:适应期、发展前期、发展后期和创造期。比较一下我自己:我已经在教育教学岗位上工作十一年了,我已经经历了适应期。从当上教师的那天起,我没有直接做英语教师,而是先做了两年的语文教师,之后做了五年英语教师,因为工作调动到了新单位先是做了一年生物教师,之后一直任英语教师到现在。所以我的准备期做得还可以,但是也有不足的地方,记得我刚做英语教师的第一年就觉得自己很茫然的,觉得自己很自卑,好在我一直都在认真和勤奋着,所以现在的我比以前提高了许多,自信多了从容多了,我能上好每一节英语科,而且初步形成了教学能力。

 经历过了适应期之后,我在发展前期的表现自己感觉也还可以,因为我能够开始出色地完成英语教学任务了,觉得工作起来已经开始得心应手了很多。班主任工作中,我也积累了很多的班级管理经验,我的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同事及家长和学生的认可。

 一直以来的我都在坚持每天抽出时间来撰写教育博文,所以我一直处在一种不断反思、不断专研的状态下,平时的日积月累让我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萌生了更多的爱,我喜爱我的工作,并且我不满足于现在自己已经取得的成绩,我愿意通过不断地学习去争取更大的进步,争取学到更多的知识,争取更加完善自己,更充实自己!对待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我也愿意学着思考和反思着去做了,比如我现在学会了调控自己的情绪,正确面对学生的调皮与犯错误,认识到了学生的成长是需要期待的,我们需要多去鼓励和帮助他们,生气解决不了问题,只会伤害自己的身体。所以,现在的我应该属于教师专业发展阶段中的发展前期向发展后期的过度吧!

2、我尚且在教育教学中有很多不足和需要提高的地方。

虽然工作十多年了,可是与那些经验丰富和工作沉稳的教师比起来,我还是有很多不足之处的。我觉得在管理班级中我的经验可能比我的教学上要略擅长一点。我的英语教学上还需要提高!

 有时,作为一名农村的英语教师,我出去向其他市、县教师学习的机会很少。平时主要向自己学校的英语教师学习了他们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自己经常上网浏览英语网站汲取营养,平常多看课标来提高自己的教育专业水平,但是由于我底子薄,还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有时觉得在课堂上,还是需要多去灵活驾驭教材,学生是课堂的主人了,我还是需要多去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二、针对自己的实际教师专业发展阶段,周密制定自己的两年发展规划如下:

 1、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增加一些批判性的思考,在管理班级和英语教学中都要带着思考去处理事情去解决问题争取做好每一件看似平常的小事。

 我现在虽然学会了反思,但是两年之内,我要争取我的教育教学反思更缜密、更有科学性。比如前几天,当我看到自己班级初三的一些孩子在中考冲刺阶段还没有进入到紧张的状态中,心里有些着急和生气时,正好同年组的另外一位班主任老师也与他们班的学生生气着,于是我想到了班主任也许真的不该太苛求自己的学生,不应该总是看着别的班级的学生,并且写了一篇教学反思《班主任不能总是看着别的班的学生好》。那么接下来的班主任工作中,如果我再遇到一些班级管理中的小问题,我就要多去积累着,想一想有些问题能不能防患于未然,有些问题能不能做得更完美。

 在英语教学工作中,未来的两年我要争取更多地去多学习,每天听英语广播,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将自己现在所学习的远程英语本科学习中的知识多掌握、多巩固,不断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面对当今知识经济不断飞速发展的时代,作为英语教师必须不断与时俱进,必须不断专研,吃透教材,活用教材,我的英语课应该是生动和精彩的,我也要更有活力地去做好一名班主任教师、一名出色的英语教师!

 2、我要争取利用两年的时间,争取提高我的PCK水平。

说真的,以前的我根本不明白什么是PCK,通过李晶老师的讲解,我对这个术语有了一番了解,但是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我要去通过我的教育实践去真正提高这些技能。

PCK水平里的十点我不可能在两年时间之内都完成,我要重点完成三点:

(1)我要争取多去分析一下学生的情况,对待学生的教育因人而异。

 学生的发展阶段不同,学生的学习基础也是各不相同的,针对不同的学生,需要我们教师采用不同的方法去鼓励和指导。但是如何在学生基础参差不同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去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如何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那些学习困难的尤其是厌学的孩子,是我在接下来的两年重点要去研究的问题。

  做教师这么久了,给我的感觉好像现在的学生不像我们小时候那么爱学习了,不知道是社会风气的影响还是他们的吃苦精神在下降,总之,现在的孩子好像对学习越来越不感兴趣了,尤其是我们农村的英语课非常难上。很多孩子小学时候英语基础不好,一些孩子到了初中的时候二十六个字母还不会写,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难度,而课程又很紧 ,所以一些学习费力的孩子就容易掉队,现在的我正在尽力去帮助那些学习困难的孩子,可是我觉得其实如果我再多一些思考,多一些研究,我相信我也一定让那些学困生慢慢地爱上学习,我也一定会让厌学的孩子对学习重新燃起希望的,为此,这两年我一定会努力的!

 (2)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去设计教学活动。

 现在的我在英语教学时,每一节课我都精心地备着课,努力想着更好地调动孩子们积极性的方法。可是当我在向其他教师时我还是会觉得我的课上还是有很多瑕疵,有时可能我会过多地引导孩子们去做我想要他们达到的任务,忽视了孩子们为主体,有时我可能还是不能很好地将学生主体运用自如,接下来的两年,这是我攻克的重点,我一定要在备课上更缜密,我一定要还课堂为学生的快乐天地,我一定要注重课上以学生为主体。

(3)我要继续提高反思能力。

 工作中不断地进行教育教学反思,真的很有利于我们工作的开展的。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我会不断反思自己在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方法、新情况,考虑一下如何用更好的方法去处理教学问题。我会不断反思自己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瑕疵,争取在以后的工作中弥补不足,争取做得更好。我会不断反思自己在教育学生时做得不合理的地方,比如对待那些屡教不改的学生我们该如何去处理,对待班级出现的偶发事件我应该如何机智地处理,对待留守儿童、厌学儿童我该如何更好地去指导他们和鼓励他们。

3、我要争取多写作,争取发表更多的文章。

去年开始,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争取多写文章,争取在报纸和刊物上发表一些自己的文章,我如愿地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在铁岭的一些教育刊物和报纸上相继发表了很多我的作品。那么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我还会坚持撰写教育博文,争取将自己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所思所想都写出来,写成教育随笔或者教育论文,多向教育部门的刊物上发表,多向全国优秀的班主任、优秀的英语教师学习,争取不断提高自己和完善自己。我相信只要我努力着和坚持着,一定会按照我的计划去慢慢实现我的梦想的!

  总之,听完教育专家李晶的讲座,我对自己的教师专业成长规划有了新的科学认识,自己更有了前进的方向。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我一定会严格科学地按照自己的计划去做,我相信我的计划一定会慢慢地稳步实现的!

  通晓发展阶段,制定两年计划,我愿意不断进步着!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