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坚持到最后的都是好样的  

2011-04-19 20:36:33|  分类: 班级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坚持到最后的都是好样的

-----班主任教育随笔

                            /大雁

一直以来,都很想写一写我的学生们。今天最想写能一路陪我走到最后的这些坚持的孩子们,我想由衷地对他们说:“坚持到最后的都是好样的!”

今天早上起床之后做饭及帮助孩子收拾东西的速度特别快,所以我也比往天提前了十分钟左右来到学校。大约是六点三十五分,我就来到了学校。到后操场的时候,学生们还没有来跑步,刚张望了一会儿,就看到我们班的一位女孩拿着书包过来了。将书包放在了墙角之后,她就独自一个人去跑步了。

看着这位孩子,让我想到了“坚持“这个词最好的诠释。这位女孩是我们班目前没有参加高中、师范报考但仍然还在这里坚守的三名学生之一。我要求学生们早上跑步是因为学生们在今年的五月份马上就要开始体育加试了。为了让他们能够笨鸟先飞,我就让他们从本学期开学就开始跑步了。学生们很听话,一直坚持每天早早地来到学校跑步。其实,不参加报考的孩子完全可以不必参加跑步活动的。

可是,我们班这三名没有最后参加考学的学生,一直坚持着和其他学生一样每天早早地来到后操场跑步,一直坚持着每天在教室里认真看书,认真记笔记,就连月考的时候,她们也会静静地坐在教室的一角写着笔记或者看着书。我也曾劝说她们参加考学,可是她们有的已经有了就业方向,有的觉得自己基础不好,不想参加考学了。

也就是在前几天,我还与他们交谈着。我希望他们不要仅满足于初中毕业,应该在毕业之后再深入学习一下。比如我们班的宋*,她就特别有天赋,她的美术特别好。从初一的时候我就发现她在绘画方面有很多优势,于是我们班的墙报的设计、我们班的班会黑板布置,甚至到后期我们教师公开课的精美图片,都是她参与完成的。虽然她学习成绩不是很好,但是我真的很希望她不要将自己的特长埋没了,争取将来去职业高中或者美术高中专门学习美术,然后考取美术方面的学校。

 当我与她攀谈时,她委婉地说自己不想去那样的学校了。后来她的母亲给我打电话沟通时我知道这位女孩的心思很重,她家今年新盖的房子,家里还有一位妹妹正在上小学,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奶奶身体又都不好,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女孩之所以不去上美术方面的学校,是不想给家里太多的负担!多么懂事的女孩呀!

见他们都已经有了自己的毕业方向和目标,我也不好再说什么,他们真的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决定。有时一些孩子做的决定可能也和他们的家庭环境或者他们的自身条件有关,只要他们都能坚持用心去做,只要他们都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其实真的是“条条大路通罗马”的,不应该给我们农村的孩子太多的压力,在学习基础很差的情况下,能够坚持到今天,已经很不错了!

每天在操场上看到她们认真跑步的样子,我的心里就会有很深的感动。他们的坚持也给了我前进的动力!我是他们的班主任,虽然每天也和他们早来晚早的,也很累,也很辛苦。但是我们辛苦工作的目的不就是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乐观向上、自信乐观、努力学习吗?

人一段时间能做好一件事情,但是难就难在坚持,真的是如此呀!一段时间,让我们努力学习,我们可能做到了。可是一直以来让我们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我们班的三位坚守自己学习岗位的孩子,虽然他们没有参加最后的中考,但是在我的心里他们同样优秀、同样洒脱、同样精彩!

坚持到最后的都是好样的!做事情就要坚持到底!没有人做事情会一帆风顺,没有人会是常胜将军!人生中有挫折、有打击是正常的。但是无论遇到多少困难险阻,我们都不能对自己失去信心,我们都不能轻言放弃,坚持,在坚持,曙光就在前方!

 坚持到最后的都是好样的!看着这三位学生的坚持,我倒是有点和我们班几位学习上不专心的学生生气了!他们参加了报考,可是学习态度却不是很认真。有时我让他们跑步,趁着我不注意他们就自己偷油(这是方言,就是自己不认真做,省劲的意思),不是今天偷着少跑一圈,就是明天上课溜号的。都到了最后中考冲刺阶段了,还看着他们那不紧张的样子,我的心里都跟着紧张和着急了,可是看着他们还是泰然自若,还是如无其事的样子,哎,都是一个班主任教出来的学生,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对于他们,我不会这么纵容的,该谈话还要谈话,该督促还要督促,我下一次找他们谈话,就想告诉他们,你们仔细观察我们班那几位不报考的学生了么?仔细想一想:你跟他们比缺少了什么?希望他们能够提高认识,也来学着坚持用心吧!

坚持到最后的都是好样的!调整好心态从容前行吧!我也知道到了最后冲刺的阶段,不一定谁会是最后的赢家。我班孩子暂时的成绩靠前不代表最后的成绩就肯定能占据最好的名次,但是坚持到最后去严格要求他们吧!坚持到最后去鼓励和支持他们吧!坚持到最后去启发和引导他们吧!坚持就是胜利!作为一名班主任,能够从初一坚持到初三一如既往地给予学生关爱、体贴与帮助,我们也应该是好样的!

我相信我会坚持到最后一分钟,都要努力去帮助我的学生的!祝福我的孩子们中考取得好成绩!我们一起坚持下去!永不言败!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