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如何推进班主任专业化成长之路  

2011-04-10 20:26:49|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推进班主任专业化成长之路

/大雁

作为一名工作在班主任战线十年的老兵,我觉得在推进班主任专业化成长的路上需要做到不断学习、不断反思、坚持不懈!

 一、推进班主任专业化成长之路,我们需要不断学习。

 新时代的班主任教师,要想在专业化成长的路上走得越来越远,自己首先要不断学习,虚心向他人学习。无论是工作多少年的班主任,面对现在不断变化的学生群体,我有一种感觉:每当我带新一届的学生的时候,我再用上一届的一些方法来应对新一届的孩子有时根本不起效果或者效果不明显了。所以,真的觉得自己应该学习的地方很多很多。

   1、我们需要不断地去学习优秀班主任的管理方法、学习他们优秀的班级管理经验。

   无论在网络里,还是现实生活中,班主任教师都要虚心多向其他人学习。网络里的著名的班主任教师们,他们有很多科学而又有效的管理方法,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在优秀班主任李镇西那里,我们学会了与学生心灵相通,与他们做最好的朋友。在优秀班主任郑立平那里,我们学习到了如何去更好地做一名聪明的班主任。在优秀班主任陈宇那里,我更是看到了一名优秀班主任对自己工作的兢兢业业,对待网络研训的高度重视,对待学生的认真耐心!多去学习优秀班主任的长处,我们就会成长得更快!

  我们身边也有很多有经验的班主任教师。作为年轻的班主任,在自我成长时我们真的要多向老班主任请教的。曾经听过一位老班主任说现在的年轻班主任有的太傲气了,平时根本不向老班主任请教问题,遇到一些难题了,就上网查询,好像在网络里得到的东西比身边老师传授的东西要强得多。当我听到这番话的时候,我从心里很想对那些年轻的班主任说:“我们年轻是拥有资本,但是我们也要虚心向别人学习。一位老班主任给我们指点的方向,会让我们在班主任工作中少走许多弯路,所以,如果遇到一些班级管理的麻烦事,不要害羞,不要傲气,多向身边的老师请教吧!只要能将我们的班级管理得更好,多问一些又有什么呢?”

  2、作为班主任教师,我们要多学习一些班级管理策略。

  其实,管理班级因人而异,但是在管理班级时,我们总会遇到一些相同的问题,比如对待学困生的问题,对待厌学孩子的问题,对待留守儿童的问题等等。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们多向别人学习一些管理班级的策略,可以让我们更从容地去处理班级发生的一些问题。

   好而又科学的班级管理策略,我在工作中一些努力地向别人学习着,有一些好的方法应用到了班级管理中,觉得确实发挥了很大的威力。比如,以前我在班主任工作中,有时对学生的期待总是很高,有时觉得自己努力工作了,可是有时学生不买我们的帐,对我们的付出很漠然,有时看着学生在学习上不专心在思想上转变慢自己也会着急。在我向其他教师学习之后,我认识到了一点:学生的成长是需要期待的!小学六年学生已经形成了一些学习习惯或者行为习惯,不是到了中学,我们的一番说教或者一阵督促就会起到效果的,有时一遍没起到好的教育效果时,我们可以再来第二遍、第三遍,只要我们班主任不放弃对学生的管理,总有一天他们会进去的。悟出了这个道理,学习到了优秀班主任的成长期待理论,我在班主任工作中多了许多平和之心,慢慢来,别着急,教育学生不能一蹴而就,有时如果不能立竿见影,那么我们就期待他们总有一天会变化的,会变得越来越朝着我们期待的方向发展的!

    二、推进班主任专业成长之路,我们需要不断反思。

    作为班主任教师,我们在年复一年的带班过程中,有时都会有些对管理班级、对某一个偶发事件、对待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的一些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有时处理了一些班级管理的事情后,我们应该及时进行反思,反思一下自己在处理班级问题时哪些方面做得还不够稳妥,反思一下如果下次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我们怎么能做得更好,反思一下我们在班级管理时如何更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不断地反思中,相信我们所有的班主任教师都会不断成长的。

 在我们班级出现一次一位男同学被校外人员欺辱,我及时去解决这一突发问题之后,我反思了一下自己处理这次校园突发事件的行为,觉得下一次如果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我一定不自己单独处理,争取多与学校领导沟通,我也注意在平时对学生的教育时多讲给学生一些与人为善的道理,发生问题时我们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不能只凭主观判断或者一意孤行,只要能对学生发展有好处的方面,作为班主任老师要多思考、多实践!

在我们班学生月考部分学生成绩下滑之后,我也反思了一下自己的管理方法。作为班主任教师在学生成绩出现波动时,光着急一点也不解决问题,对于成绩下滑的学生,我们需要多去鼓励和给予正确的引导,学生都有上进心和进取心的,当成绩出现波动时,他们也会着急,作为班主任教师我觉得我们这个时候对他们的激励会给他们更多的前进动力的!

在每天的认真严肃管理之后,我也反思自己的管理行为,我觉得有时我需要多放手一些,多给学生锻炼的机会。不用什么事情都事必躬亲,多发挥班干部的积极作用,班干部带动全班整体发展,以后的带班中我真的要多去考虑这些的。

 经过了不断地反思,觉得自己真的越来越在管理班级时游刃有余了,我们也不是完人,不断靠反思纠正我们在班级管理的错误方向,不断靠更正我们在班级管理时错误的方案,不断靠反思去总结和积累更好的班级管理经验,相信班主任在专业成长之路上一定会更顺畅和宽广的!

三、推进班主任专业成长之路,我们需要坚持不懈!

三分钟热血谁都有,难就难在数十年如一日地去悉心教育学生,专心管理班级,观察身边的优秀班主任,他们就可以做到坚持不懈,坚守班主任阵地,不懈怠,不抱怨,而是对班主任工作始终充满热情,始终坚持对学生有耐心、有信心,始终对学生认真管理着。

坚持不懈地做好班主任工作,源于班主任教师对自己这一工作的真心热爱。都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我在工作中深深地体会到了,也真的觉得我在自己的班主任岗位上体会到了工作的幸福和快乐!记得刚调动新单位时让我做了一年的科任教师,我还会有一种很强烈的失落感呢。真的喜欢每天与学生在一起,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愿意与他们一起成长,班主任成长路上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坚持、再坚持!永不放弃!

 总之,推进班主任专业化成长的路上,让我们脚踏实地地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进取,坚持不懈吧!让我们所有的班主任教师都尽快地成长起来,为我们的教育事业竭尽全力!

  评论这张
 
阅读(322)|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