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再紧张也要有条不紊!  

2011-03-09 22:14:58|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再紧张也要有条不紊!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再紧张也要有条不紊!

 ---英语教学感想

/大雁

      眼看着班级的中考倒计时就剩下短短的112天了,英语教学的任务觉得越来越重了。知道应该快点讲,知道时间很紧张,可是再紧张也要有条不紊地认真讲下去呀!

      为了更好地做到教学上有条不紊,我在中考前的一段时间里,要力争做到以下几点:

        一、认真备课,提炼书中精华。

        虽然本学期就剩下五个单元了,可是由于每个单元都有一个reading ,所以一周无法结束一个单元,加之我们的进度上学期没有提前,所以这学期从开学开始,我就有了一种无形的紧张感,这样的一种感觉让我在备课上来不得丝毫的懈怠和大意。虽然假期我就买了书,仔细地进行了备课,但是开学之后,在上每一节新课之前,我还是要认真地想一想:我能不能更好地去驾驭教材?怎么更好地去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的英语口语如何在课上得到充分的锻炼?这些问题都是我备课时着力思考并且争取得到答案的重点,备好课才能更上好课。

        到了初三之后,我发现其实每年的中考题,都不是难到一定程度的,很重视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对教材的熟练度的。比如汉译英这个题型,初一和初二的时候总是有很多课外的知识点涉及到或者是多数句子是教材以外,需要学生独立去思考完成的。可是到了初三,经过了几轮月考之后,我发现很多汉译英的句子就是书中重要句型的再现,由此可见,熟练掌握教材,对于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掌握教材中的重点内容,那么我在备课上,也争取做到提纯精华,浓缩重点,相信这样的缩小范围的备课方法会对学生在课堂四十五分钟之内掌握好精华内容有益的!

        二、组织学生做好预习,课上节省时间多操练。

        学生的英语预习环节如果搞好了,课上他们做了主人,将对话操练、课文朗读、课文分析、句型讲解等方面演绎得自如、得体,我就轻松了一些,适当的时机,我只要适当地点拨一下,学生们积极互动,听、说、读、写应有尽有,课堂气氛能够活跃起来,英语课不是死板板的一节课,而是享受优美的英语语言的一节课,是积极模拟真实英语语言情境的一节课,是感知英语语言美好、快乐学习的一节课,学生们又怎么会感到英语很枯燥呢?

        本学期,对于学生的预习效果,我也会及时地做到检查、督促、反馈,发现绝大多数的学生都能够做到认真地去预习了,所以课上的效果比以前好了很多,但是也有个别的一些学生没有做到事先预习,所以上课时有些跟不上大家的脚步,对于这些孩子,我都及时地给他们敲了警钟,希望他们坚持像以往学期一样认真预习、课上认真听讲、回家积极巩固吧!

        三、坚持批阅试卷,帮助学生减少失误,力争提高分数。

        分、分、分,现在依然重要,尤其对我们这些九年级即将面对中考的学子们,提高分数那是必须的了。为了帮助学生们提高分数,我坚持在最后的几个月的时间里认真批阅学生的试卷。今天,我就又给两个班的第11单元的试卷进行了批阅。发现学生们对完形填空题和阅读理解题还是需要多练习,这部分题丢分较多,发现他们在单选题和补全对话上有了很大的提高,认真批阅了试卷,我就可以针对学生们容易错的地方进行讲解,提醒学生们下次再遇到类似的知识点不要发生类似的错误。

        不光是认真批阅,我还会在卷纸上写上一些鼓励的话语。比如对于这次小测试成绩提高的孩子,我会写上一句“进步很大,真为你高兴呀,坚持下去,一定会提高更快的!”对于这次测试成绩有些下滑的孩子,我也会及时地鼓励他“成绩有些下降,需要注意了!加把劲,争取下次成绩再提高一些呀!加油!”虽然有时写得只是短短的几个字或者简单的一句话,可是我发现,当试卷发到孩子们手中之后,他们在我讲解习题的时候更认真了,他们一定是被我的认真打动了,老师如此认真地对待他们的一次小测试,他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去好好学习英语呢?相信他们会一次比一次更有进步的!

        总之,时间再紧,我也会有条不紊地讲下去的!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英语教学工作,期待着中考中学生能有更精彩的表现吧!加油!

       

【原创】再紧张也要有条不紊!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217)|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