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沉着应对班级“小团体”现象  

2011-03-24 22:15:55|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沉着应对班级“小团体”现象

--------班主任经验小谈

/大雁

         每个班级都会或多或少地出现一些小团体,面对班级出现的“小团体”现象,需要我们沉着应对,尊重、支持与疏导相结合,让他们朝着适合班级发展的良性方向发展。

        我的班级也出现过小团体,当班级中出现小团体时,作为班主任,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去沉着应对的:

一、格外尊重理解他们,尽快找出小团体存在的缘由,对症处理。

  一个班级出现“小团体”现象是很正常的,就像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样,一些志同道合的孩子必然在一个班级的学习和生活中会走得很近。对于一些孩子组成小团体现象,一般我都会首先很尊重他们。就像著名的全国班主任郑立平老师说的:“一些小团体中的孩子,将来有可能就会是一生最好的朋友。”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对班级出现的小团体大惊小怪或者认为这是危言耸听的事情,正确去对待和帮助他们把握前进的方向,才是我们班主任需要做的事情。

 一般情况下,一个小团体产生主要有以下一些原因:

 1、家庭环境类似、思想上意见相似的学生容易组成小团体。

  现在的小团体中,本人认为家庭离异或者父母外出打工的学生、父母对子女管理不严格的孩子,家庭条件比较富裕的一些孩子容易走到一起。这些孩子家长多半溺爱,孩子缺少管束,在学校集体中他们容易滋生互相攀比的倾向或者增加团队的归属感,这样会形成小些小团体。

2、有着共同爱好或者兴趣的孩子更容易组建小团体。

一个班级里,有着共同爱好的孩子容易组建小团体,这是我带了几届班之后的一种感觉了。比如我们班喜爱体育的一些孩子,他们总是走得很近。早上一起练习跑步或者中午一起练习打篮球。而喜欢学习的孩子也总是一起商讨一些问题或者去问老师题,不爱学习的孩子有时也自然而然地一起去买东西或者出去玩耍。这样的一些学生组建小团体的可能性更大些。

二、关注小团体的头目,做好小团体主要成员的工作,利于班级发展的小团体,存在就是合理的!

我所教的班级也出现过小团体事件。现在我所教的这届学生在初中八年级的时候,我们班有五名男孩就组成了一个小团体。他们都是一些学习不太好的孩子,到了八年级对学习有些失去信心的时候,就聚在一起或是早上来得晚,或是成伙想欺负别的同学。有一阵子我发现了他们组成小团体的苗头有些不对,以前他们都上学很早,有一天早上,他们突然集体迟到了,我知道其中一定有事情,便按照调查,采用了“擒贼先擒王”的方法,找到了他们团体中的“头”先进行“话疗”,知道他们去学校附近游戏厅玩了,我没有训斥,而是鼓励他们说实话,相信他们以后会做得很好的。在学习上我也格外鼓励他们,每天给他们规定一些容易实现的小任务,慢慢地,这个小团体,非常支持班级工作,学习上、班级活动上,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真为他们的进步高兴!

三、对于破坏班级和谐的小团体,疏导分散,削弱其势力,纠正其前进航向。

一个利于班级发展的小团体,在班级管理中,我们主要是鼓励这些孩子不要去与班级其他孩子划清界限,慢慢地多去与大多数同学保持一致。而对于那些容易破坏班级和谐团结的小集体,在班级管理中,真的需要多动动脑筋,与他们斗斗智慧,想办法削弱其势力或者帮助他们改正错误的航向,让他们朝着正确的方向远航。

我所带的2005届的学生中,有几位孩子学习上不是很 用心,而且还都很调皮,总是合伙欺负班级的同学或者演出一些恶作剧让科任教师难堪,当老师最初批评他们的时候他们不以为耻,反而还高兴地笑,好像在向老师示威:看你们能把我们怎么样?观察到班级出现了这样的一伙小团体,我是不能容许他们继续兴风作浪的,但是我也不会直接对他们进行审讯或者责备。

我先观察了这些孩子中每位孩子都有什么优点,当我发现有的孩子虽然学习上成绩不高,可是不是脑子笨,是学习的习惯不好时,我就找这个小团体中这样的孩子谈心,鼓励他如果想提高成绩,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不能看着别人闹自己也跟着起哄,有时“书到用时方恨少”,趁着青春年少必须努力学习的。当我发现小团体中一些孩子的体育很好,体育课上表现非常好的,那么我就多鼓励他们参加学校的运动会,多夸奖他们的优点,希望他们能发扬优点,克服自己上课说话的缺点。当我发现小团体中的一些孩子比较举棋不定,没有主见,只是盲目地随帮唱影时,我就私下找这些孩子谈心,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对,不应该怎么做。做事情要对得起自己,不能做有悖于中学生行为规范的事情,不能人云亦云的。在我的三方面一起突击之下,这些小团体的成员一看自己犯了错误,老师非但没批评,反而还鼓励自己好好学习,慢慢地,课上用心听讲了,久而久之成绩提高了,自然在班级就起到了好作用了!

总之,作为班主任要充分利用“小团体对班级发展的有利一面,引导其健康发展,阳光前行!只要沉着应对,班级小团体一定会良性发展下去的!

 

  评论这张
 
阅读(747)|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