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开始更用心读书吧!  

2011-03-18 20:27:48|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开始更用心读书吧!

      ---听宋老师读书讲座有感

      文/大雁

     昨天在网上用心倾听了宋晓楼老师所做的读书报告---读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的读书体会。听了之后,让我觉得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太多了,读书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需要坚持,从现在开始我要更用心读书了!

     宋老师的读书心得体会,一共分为三大部分,从他的精心品读分析中,我们看出了宋老师的文学功底深厚,看得出宋老师书读得多,所以语言表达流畅有说服力,所以讲解引起听众共鸣,觉得有很多体会都与自己的感觉不谋而合,用心地读了这么多的书,笔下的文字都那么优美,说出来的道理都是那么地令人信服,觉得一个多小时的学习,真的让我有了很多的收获!

      对于这次的讲座,我也记录了一下内容,结合自己的记录,谈一下个人的浅显体会吧!

      一、点亮自己的心灯,给自己一个读书的理由。

      一个人要成长,不是靠多少次的培训,而是靠内心深处的修炼,享受自己教育工作的幸福,自己就是一位幸福和快乐的老师。读书可以让当代的教师更内心充盈,读书可以让我们当代的教师有一份平和的心态去对待每天的工作。

      喜欢里面的一句话“教师的态度是课堂的隐性。“为了使我们的课堂更生动形象,引起学生的共鸣,我们一定要多读书。一位好老师一定要多读书,读书是对心灵的洗礼。只有不断阅读,才可以不断去清空自己大脑里的垃圾,轻装上阵;只有不断阅读,才可以弥补自己的缺憾,不断让自己的经验更丰富,让自己的教育工作更有艺术性;只有不断阅读,才可以让一位教师更好更快地不断成长着!

       如果说让我现在给我一个读书的理由,我想定为“丰富内涵、增加底蕴!”虽然到目前为止,觉得自己的写作上有了一丝进步,自己在从教十年之后,有了更多的时间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做以反思,但是我觉得我还是很缺乏底气,还是缺少很多的内涵。读书可以养志,读书可以养气,为了不断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让自己能够不断提高,我一定要坚持读书,永不懈怠!

      二、给心灵留一扇窗,与自己的书相遇。

      看到这部分的标题,觉得好像我们读书也很多有选择性的。适合自己阅读的书才是最好的。宋老师的报告里有这样一段话“当你的灵魂被唤醒时,你的阅读才真正开始。”我想我的灵魂在沉寂了许久之后,好像幡然间也被唤醒了。读书而又有感,将灵光一现的刹那倾注于笔,内心世界才会更坚定、更高尚、更纯洁!

“教师不能不读书,因为唯有书香能致远;教师不能不读书,因为学生时刻在进步!”当教师或者班主任时间越久,越有一种感觉:我们用我们三年之前甚至六年之前或者十年二十年之前的方法来教育现在不断变化的学生已经不起效果了!我带现在九年级的这届学生就觉得与上一届所带的学生有了很多的变化,现在的孩子心理变化无常,思想很复杂,青春期现象好像也越来越提前着,内心世界里多了很多的新思想、新点子、新矛盾、新问题,尤其是现在的教材内容也很与时俱进,就说我们的英语课,很多新的单词突现,很多新的知识更新着,如果我们不读书,多去提高进步,我们都很难适应日益变化的知识格局,我们都很难让现在的学生信服我们的管理,为了不至于被社会淘汰,为了更胜任我们的工作,从现在开始,作为教师,让我们都挤出时间多读书吧!

 时间都是有的,就像海绵里的水一样。茶余饭后,我们可以拿起书,品读一会儿。备课累了,可以拿起书,让自己的心灵走进美好的书籍中,去和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进行一次对话交流。

 读书也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与自己喜欢的书相遇,就像是遇到了一位好朋友。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读书也是如此吧!今天我给自己制定的读书计划就是多阅读一些教育方面的书籍,写好心得体会,争取将理论更好地运用到自己的教育实践中!

三、保持心灵的温度,在阅读中践行。

很喜欢宋老师读书报告里的一段话“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对话,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影响和帮助。”教师走进学生心灵,学生从心灵上接受我们的爱,教育效果一定会更好!能够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不是简单的事情,不仅需要我们多付出我们的爱,我们有时也需要一些好的方法的指引的。

 保持心灵的温度,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教学有时也是一个教师内在文化的外化。这几天,正在仔细听学校“三公开”活动中的骨干教师示范课,听了赵老师、贾老师、王老师的公开课的时候,我觉得这些教师在台上与其说是在上课,不如说是在带着我们走进一幅幅优美的图画。一幅幅的优美的画,是这些教师内在文化的显现!她的身上我没有看到紧张,看到的更多的是一份从容;她的身上我没有看到窘迫,看到的更多的是一份自信!她们的微笑中带着那么多的对学生的亲和力,她们的教学语言中带着那么多对学生的鼓励,听她们的课像是在欣赏一首优美的歌曲,觉得一节节的课过得很快,我们这些听者都陶醉其中了!

这几天,我也开始读一本新书了,那就是郑立平老师的《做一名聪明的班主任》,用心品读,我的读书体会,希望也会像给我们做出杰出榜样的宋晓楼老师一样出色!

开始更用心读书吧!而且还要坚持不懈的!

 

 

  评论这张
 
阅读(318)| 评论(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