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家长也要常反思  

2011-02-09 15:38:17|  分类: 育儿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长也要常反思

----教育孩子心得

/大雁

 

习惯了教育反思的我,有时间就会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反思自己在管理班级时有哪些做得不到位之处,在工作中我做到了反思。作为一名家长,我也想静下心来好好反思一下我的教子行为了。家长有时也要常反思!

 想想自己十年的教子经历,认真地以家长的身份仔细反思如下:

一、                    我对孩子要求很严格,有时有些束缚孩子的发展了。

我的孩子今年十岁了,正在上小学三年级,比较听话和懂事。记得刚刚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孩子在听老师讲课的时候,有时也会不太认真和溜号,作为教师身份家长的我,始终没有放松对孩子的严格要求,时常在和和孩子一起上学的路上,我会提醒他上课要认真听老师讲课,到了学校主要是学习知识的,应该每天集中注意力听课,不能溜号,应该多带着一些收获回到家。

   有时,我觉得自己对孩子的要求有些严格了,将孩子管来管去的,有点管得像个小木偶了。每天做完一件事,他会乖乖地来到我面前问我:“妈妈,我做完了,您看一下吧!妈妈,我接下来做什么呢?”忙碌的时候,我会鼓励孩子接下来自己思考应该做什么,或者有时为他做了一些规划。现在当我有时间之后,我认真地检讨了一下我自己:当孩子已经年满十岁之时,我不能再多让孩子按照一些我规定的固定的模式去走了,我应该在该放手时就放手,我应该多给孩子一些自由的空间。

听过一句话,觉得说得很好的“梦最透明的翅膀是自由。”为了让我的孩子多一些美丽的童年回忆,为了让我的孩子多一些轻松而又美丽的梦想,为了让我的孩子有一个快乐而又充实的生活,我应该多给孩子一些空间了!

二、          作为一名家长,我要在行动上给孩子做出榜样,引领孩子朝着友善、阳光、诚实、豁达的方向阔步前行。

      “一位好家长就是一名好老师。”、“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些话,经常可以听到,可是如果真正应用到教育孩子身上,不是谁都能做好的。家长是孩子行动上最直接的模仿者,我们的思想、认识、行为举止无时不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孩子。

为了更好地给我们的孩子做出榜样,平时的家庭生活中,我注意了从以下几个方面去用心行动:

1、       带着孩子常回家看看,教育孩子多孝敬老人。

一个人,无论长多大,无论离家有多远,都离不开父母对我们的关心、牵挂和祝福。“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当我们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后,尤其是作为一名母亲,亲身经历了十月怀胎的煎熬,经历了孩子襁褓中的睡不好觉、吃不好饭的折磨,经历了孩子小时候的捣蛋贪玩的生气,作为家长的我们越来越知道做父母该有多么的不容易了!

很多做子女的都有一种体会:对自己的父母有时会很好、很孝顺,可是有时对自己的公公、婆婆有的家长就会表现出态度冷漠,总是时不时当着孩子的卖弄数落公公婆婆的种种不是,孩子其实有时就是我们家长的一面镜子呀!作为一名孩子的家长,我们一定要对待两方面的老人都要尊重和孝敬,“百善孝为先!”多尊重和孝敬我们的老人就是最好的美德!

有时间我们要多带着孩子回家看看,不管有钱没钱都要争取回家过年。回到家里,不一定要带多少礼物,老人有时不是图我们儿女为家做多大的贡献,有时其实就是希望看到我们的平安、看到我们的幸福、看到我们的快乐。

  有时间我就会多回家看看,回到家里,向老人报一份平安,送去一份我们的祝福,帮老人捶捶背、揉揉肩、刷刷碗,孩子们看到我们对老人那么有礼貌、那么毕恭毕敬,他们也会向我们一样有礼貌地去和我们的老人交流着的!他们也会多去哄老人开心。相信他们已经在行动上将孝敬老人演绎得淋漓尽致了。

2、       教育孩子对人友善、豁达开朗,首先我们家长也     要礼貌待人、对人友好、一定要争取拥有豁达开朗的心态。

和谐社会中,对人友善是做人之本。多对别人好一些,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才会让别人愿意和我们交往。生活中,我和老公对待我们的亲戚朋友、街坊邻居总是友好的,能帮助他们的时候我们一定尽力去帮助他们,哪怕是帮助邻居保管一会钥匙,哪怕是借给亲戚一些应急的钱,只要我们能做到的,一定会尽力去做到。

  做人一定要友善,那么也要多尊重别人。尊重别人就是尊重我们自己。平时在与人交往时,我和我的老公不会因为一个人有钱而去阿谀奉承,不会因为一个人穿得衣衫褴褛而去讥讽。无论是对待谁,我们都会很尊重他们的看法,都会向需要帮助的人多一些爱心的。这样的行为表现,让我的孩子也能在与小朋友交往时对待他的小朋友也都很友好,有时到了孩子的班级,询问一些孩子对我家孩子的印象,他们都说我的孩子很友好的,听到小朋友们的夸奖之时,是我最欣慰之时,相信他一定会继续友善下去的!

  有时,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吃亏就是福。”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时候,作为家长的我们应该做到豁达开朗,每天开心地生活着,给我们的孩子在心态上的引领是:做人要心胸宽广,心宽容得天下事。孩子们在我们的熏陶下,也会慢慢学着从容、学着开朗地生活的。

3、             作为家长的我们做事一定要诚实、信守承诺,以此来影响我们的孩子。

          做人一定要诚实!平时生活中,我们家长应该做到这一点,答应别人的事情就应该尽力去办到,承诺的话应该争取兑现,尤其是对待我们的孩子,我们也要诚实,也要信守承诺。如果我们没有做到诚实,久而久之,孩子们就会不信任我们,进而不信服我们的管理了。

      4、孩子在行动上做得好的时候,我们要及时向他们学习。

 有时,如果仔细观察我们的孩子,其实有时他们做得比我们都要好。记得去年暑假带着孩子去北京参加搜狐博客圈的活动,我们住在东长安饭店的宾馆里,宾馆每天都会为客人提供一次性的牙刷、香皂和牙膏。当我们离开宾馆的时候,我故意对孩子说:“我们将这些一次性的牙膏和香皂拿到家里去吧!”孩子马上说:“不行,不是我们的东西我们不能拿的。那就是偷东西的行为。”孩子的心灵往往都是那么纯净的,往往我们的家长在生活的沉淀中却过多地在心灵上增加了一些污垢,不是吗?在一些小恩小惠的面前,有时我们做得可能都不如我们的孩子。我及时地夸奖了孩子,宾馆的那些一次性的东西,我们一动没动,安心地离开了宾馆,心里多舒服呀!

我们家长也不是完人,孩子做的对的时候,我们就要向他们学习。有时,心灵的净化上我们最需要向我们的孩子学习。不要让生活中的一些灰尘蒙蔽了我们的眼睛,不要在心灵的净土上留下阴暗的影子,如果我们家长有做的不好的时候,看看我们孩子的眼睛吧,他们的眼睛会说话的!

三、          孩子的成长需要期待,作为家长,我们要学着平和心态,减去浮躁心理。

         神童毕竟是少数的,进步是需要期待的。教育孩子的时候,有时我们也会有一些浮躁心理,看到孩子学习东西慢的时候,有时我就会数落孩子,说一些批评孩子的话语。当我说出“你真慢,慢死了!”“你怎么这么笨呢?”这些刺激他的话的时候,我感觉到了孩子对这些话语的排斥,其实有时孩子的心里比我们更想把该学习的知识学会的,其实孩子和我们大人一样也是有自尊心的。

           现在想来,我作为一位家长,真的不应该那么训斥自己的孩子的。从今以后,我一定要改,一定要多多鼓励我的孩子,多去挖掘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多表扬、少批评,多给孩子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对于孩子的教育,不仅表现在学习的指导上,有时也表现在教会孩子如何做人上。孩子的教育路上,不仅需要我们家长多一些恒心和毅力,有时也需要我们多给孩子一些欣赏的目光,多去增添孩子的信心的!

         今天,我以一名孩子家长的身份对自己的教子经历做了一番反思,我深深指导我作为一名家长做得还远远不够,我还应该多阅读一些专家教给我们的教子书籍,多向其他家长请教一些教子良方,以后我也会经常静下心来反思,争取将我的孩子培养成一名对社会有用的合格人才!

          做家长也要常反思,我会将反思进行到底的!

 

 

  评论这张
 
阅读(394)|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