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关注学生的“真正优秀”!  

2011-02-27 20:19:41|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关注学生的“真正优秀”!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关注学生的真正优秀

     ----教育随想

/大雁

    可能在教师的眼里,都会很青睐那些学习上优秀的学生,甚至有时会对他们多了很多关注和宠爱,可是有时,学习优秀的孩子真正优秀吗?我在深思着---

      一位优秀的学生的发展,不只是在小学、初中和高中,到了大学也是如此的。很多人都知道十年寒窗苦,可是一些人却只是学习,而忽略了能力的提高。导致到了大学人才济济的环境里,优越感没有了,心理落差过大而发生一些心理问题了。

      我们的教师,不只是小学的教师管孩子的小学时代的教育,中学的教师只管中学阶段的教育,其实,教育都是连带的,一环套一环的。我们如果要是真正对学生好,就需要公平地对待我们的学生,不该给一些学生特殊的照顾的!

       可是,看看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吧!常常,在座位的分配上,有时,会把好的座位给了那些优秀生。常常,我们只是关注了学习优秀孩子的成绩的提高,而忽略了他们的情商、品德等方面综合素质的提高。

       所以,一些孩子没能适应大学高度竞争的环境,有个别孩子甚至到了大学出现了挂科甚至被劝退的现象。一位孩子,小学初中高中一路一帆风顺,可是到了大学却出现了如此差的结局,怎么不让人惋惜呢?

      最近,我们这里一位在高中时是整个高中第一的孩子,已经在某重点大学上大二了,仅仅因为失恋了,就产生严重的心理失衡,跟父母闹情绪,跟同学不来往,而且不上课,就天天呆在宿舍里不出来。期末挂了三科,学校有明确规定,凡是挂科达到三科的直接劝退,于是,就是那个当初考学时全县都为之骄傲和自豪的高考状元,如今被学校开除了!记得当初我听说我所在的小乡镇里有这样一位全县都闻名的学子,我都非常佩服的,可是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过去,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故,惊叹、惋惜也深思着!

      其实,在对待优秀生的态度上,我也存在着偏爱的想法的。毕竟有中考指挥棒的指引,学习好的孩子还是很受到重视的。无形中,我给了他们很多的关心和照顾,可是现在我深深知道了,以后我不能对他们特殊照顾,我如果照顾他们了,其实是在害他们!如果真的从心里关注他们,一定要注重他们阳光心理的塑造,一定要注重他们良好情操的培养,一定要提高他们的抗挫能力!

     其实,我们都是凡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又怎么会什么事情都如我们所愿呢?顺境时淡然,失意时也要坦然。以后我要多给学生一些抗压的教育,以后我一定要在各方面不给优秀生特权,以后我一定争取做到在座位分配、任务分配上给每位学生同样的机会,我要让我的学生在中学时代体会到公平的分配、平等的概念,不让优秀生觉得自己有高高在上的感觉,不让他们的心理产生自高自大的想法,不让他们的成绩提高而情商却严重失衡!

      以后,我要去关注每名学生的"真正优秀

 

【原创】关注学生的“真正优秀”!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4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