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家长会上需要多鼓励  

2011-11-08 17:47:59|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长会上需要多鼓励

                ----让家长爱上家长会之尝试

          /大雁

      很想经常与家长进行沟通,家校合力共同帮助学生成长;很想在家长会上与家长面对面交流,一起寻找适合孩子发展的好方法;很想既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也是家长眼中合格的班主任。可是做班主任这么久了,就组织过一次家长会,所以我的家长会筹备的经验也不是很丰富。我理想中的家长会,我觉得气氛一定应该是和谐的,家长会上需要鼓励。

      以往家长会之回顾及反思:

      想到了2006年四月,我在两家子中学任教的时候曾经筹备组织过一次家长会。那次的家长会我经过了认真地筹备,学校校长及政教处裴主任很重视这次的家长会,尽可能地给我们各个班级提供了很多物质上的帮助。家长会上,我们为前来座谈的家长们准备了茶水、瓜子,我们精心布置了教室及黑板,我也精心准备了自己的发言稿。首先我向家长们介绍了一下我们班级学生的一些情况,说了每位学生的一些优点和缺点,并且针对学生身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希望家长们能够合理支持的建议。接着我带动家长们也都谈谈他们自己的想法,希望能够听听他们对于学生发展及我管理班级的一些心声。最后我也表了一下自己的决心,决心以后会继续努力工作,愿意和家长形成合力,共同帮助孩子成长,让我们一起携手努力托起祖国明天的太阳!

      这次的家长会,看似很成功,可是却有很多不足之处。我觉得可能因为是我们召开家长会的次数很少,多数家长有些拘谨。那时的家长有的也不是很重视孩子的学习,孩子在学校究竟表现如何他们一点也不知道。有的家长忙于农活没空管理自己的孩子,只知道给孩子钱却忽视了对孩子的管理。让他们站起来谈谈孩子在家的表现,有的家长都不能如实说出孩子有哪些优点或者是缺点。加之我当时班主任工作经验也不是很足,所以我在会场总体把握上还是没有做得很到位。我对学生的一些分析也不是很透彻,有一些孩子的缺点我不应该在家长会上当着所有家长的面公布,这些都是我那次家长会上的瑕疵,现在让我重新来梳理一下我曾经召开的这次家长会的不足,觉得那时的我很稚嫩,经验真的不是很丰富!

     理想中家长会的展望:

    现在,有时很想召开一次家长会,和我们的家长见见面。和愿意与家长沟通,所以平时我宁可自己浪费一些电话费也要跟家长多联系。可是我们农村中学学习任务紧张,学生家住的离学校都非常远,所以召开家长会的机会非常少。如果以后再有机会召开家长会,我最想做到的就是让我们的家长会上充满了鼓励。

      1、家长会上为每位到来的家长颁发一个奖状,鼓励他们今后继续用心管理孩子。

       能够给孩子物质上的满足固然简单,能够给他们精神上的长期鼓励和支持不是那么容易的。有时,面对孩子长时间不能用心学习或者不能很好地完成学校规定的任务时,家长有时也会倦怠或者觉得很没有面子。家长会上我会根据自己平时观察到的孩子的优点方面的情况,在发给家长的奖状上写下我观察到孩子的优点及感谢家长的话语,让家长意识到自己的孩子有很多比别的孩子强的地方,很自信地来参加这次家长会。

      2、家长会上我要送给他们每人一件他们孩子为他们亲手制作的小礼物(事先他们并不知晓)或者孩子们写给他们的一封信,带给家长们一份意外的惊喜。

      “可怜天下父母心”,在父母的眼中,可能孩子都很小,有时他们不太懂父母的辛劳,有的在青春期的时候总爱和父母发脾气或者顶撞父母,其实有时他们眼中的小皇帝或者小公主也是很善解人意的。事先我让学生们秘密地做了一份送给父母的礼物,一定是父母很喜欢的或者父母最想有的物品的模型,如果给父母写的信,一定要非常坦诚地对父母这么多年来对他们的关爱表示感谢,一定要多说出自己最想对父母说的一些话。家长会上,当我拿出这些由我们的学生们亲手制作的小礼物,送给我们敬爱的家长们的时候,相信家长们一定会感到很惊喜,这样的一份亲自交流会使家长会上的沟通更和谐。

       3、 家长会上我不会去过多指责某位孩子的缺点,我会多报喜尽量不报忧。我会多在网上查找一些家长教育孩子成功的小故事,和我们的家长一起分享和学习。

       《家长周报》以及家长学校的建立,都是希望我们的家长能够做一名科学的家长,善待孩子成长路上遇到的困难和犯下的错误,怀着一颗期待的心去关注孩子的成长。有时方法上的引领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作为新时期的家长,多学习一些育儿经验,可以让他们在前行的路上少走一些弯路。记得看过一段话:孩子成长过程中如果把握住三关----学习关、早恋观、上网关,那么他们一定会平安顺利地升入上一级学校。这三关不是那么好做的,但是有很多好的经验和方法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我与家长们分享的小故事或者小方法如果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能够对家长在教育孩子路上有一些引领作用,我将会非常开心!

       4、家长会上我更想听听家长们对我的期待及对我们班级的合理化建议,帮助我改进自己的班级管理,带动班级朝着良性事态健康发展!

       如果一次家长会我准备了很多与家长互动的内容,最想出现的效果就是能够给每位家长一份鼓励的力量。每位学生需要鼓励,其实每位家长也更需要支持和鼓励!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人的自信心强就一定会创造前进路上的诸多奇迹!家长会的最后,我想让我们可亲可敬的家长同志们多对我本人及我的班级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帮助我改正不足,也帮助我从旁观者的角度仔细审视自己的班级管理工作,争取将班级管理得更好,争取尽我最大的努力科学地教育和爱护我的学生,争取将我们的班级建设得越来越出色!

       总之,一次好的家长会,我觉得最需要的就是鼓励!有鼓励在,信心就在!有信心在,成功就在向我们招手!召开家长会的目的不就是让我们学校和家长携手前行,更好地帮助我们的学生走向成功吗?下一次再召开家长会,我一定要将鼓励进行到底!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