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充实快乐 进步提高  

2011-11-14 21:22:04|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充实快乐    进步提高

                  ---浅谈我在网络研训中的成长

                        文/大雁

     作为一名工作十一年,网络研训经历五年的教师,我在网络研训的日子里真切地感受到了充实和快乐,在这里我在一天天地进步和提高着!

      结合自己的网络研训经历,我的成长历程主要有以下几个过程:

      一、“误入藕花深处,惊起一滩鸥鹭”(由懵懂到意识到神奇)。

      我于2000年毕业于铁岭师专小学教育管理专业,本来应该到小学任教,但是当时农村中学缺教师,于是我所在的乡镇两家子中学的领导将我从小学要到了中学,最开始的时候我担任初中的语文教师兼任班主任。虽然上学的时候学习过一些电脑,但是那个时候还是停留在只会盲打,只会word等简单操作的阶段,平时也没机会接触电脑,所以电脑的应用等于停滞了大概五六年的时间。

        刚毕业,自己在工作中带着满腔热情,每天早上六点多我就会来到班级和学生一起上早自习,自己所教的语文科目更是认真勤奋,可是由于刚毕业没有实践经验,总是觉得自己的学生不如意,不是今天你出现状况就是明天他又犯了错误,有时将自己气得够呛。没有理论指导下的工作,劳累着有时也生气着。随后由于工作需要,2003年我又改作了英语教师,工作中自己感受到了压力,但是我也经常愿意多向身边的老教师学习,自己提高的进步的都是向身边的教师学习的,当时就总想如果能有机会多出去学习学习多接触一些新的教育理念该有多好呀!

     2006年开始,我家安装了电脑宽带,打字速度几乎接近蜗牛速度的我面对着新时代的网络,竟然茫然了。因为我觉得我就是一个网盲,什么也不会,连简单地浏览网页、qq聊天都不会。于是我下决心一定要争取提高打字速度,提高应用电脑的技能。刚开始的时候使用qq聊天、金山打字一点通练习自己的打字速度,慢慢地速度上来了,网络里我越发地觉得我应该靠网络做点什么对自己的教育教学有提高的事情或者是有意义的事情,作为一名教师总是沉迷于网络游戏或者聊天游戏是不可取的。想归想,没有人告诉我在网络里该做些什么,我只是自己在那里摸索着、行走着。

       有一天,我在搜狐校友录里偶然进入了博客,那个时候听说了博客不知道应该怎么用,我就自己尝试着发布了一遍日志,觉得将自己的心情或者教育教育中的感受写在网上,就像自己坚持写日记一样,这也是一种积累呀!感觉应用起来不错,于是我就一天天地坚持了下来,无意间进入博客,竟然带给我巨大的惊喜,在这里我感受到了网络的神奇,这也是我网络成长过程中由懵懂到意识到神奇的第一步,由此我开始网络快乐之旅了!

      二、“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积极写作练笔,写作思路不断清晰)

      我的网络研训是从写作开始的,我的提高也是在这里起步的。最开始的时候坚持写作,我就是想考验一下我自己的毅力,我想看一看我能不能坚持做一件事情,实践证明我做到了,而且一坚持就是五年,从最开始的想写出几句话都觉得费劲到现在的文思泉涌,这要得益于每日练笔的奇效,从最开始不知道什么叫做教学反思到现在的我已经习惯于经常琢磨研究自己的教育工作,从最开始的单枪匹马前进到现在的我与网络研训博客圈中的众多圈友一起前行,网络研训是我梦开始的地方,这里不断带给我惊喜!

       2007年由于工作需要我由两家子中学调入了现在的十八家子中学,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孤独感、陌生感占据了我的内心世界。那个时候我的博客日志里有很多对过去教学经历的回顾和过去教学生活的怀念,也写下了自己到一个陌生环境中的不适应,我要感谢网络,因为很多博友在精神上给了我很多的鼓励和安慰,让我一点点地学着坚强,慢慢地我适应了环境,我写东西不再那么发涩了,日志的字数也在不断增多着。一点点地,我觉得写东西不费劲了,有时有一些想法我就想写下来,想写就觉得能写出来,坚持中我体会到了进步,于是继续坚持,再坚持!

     2008年开始,我担任了学校的班主任工作,我的教育日志内容活跃起来了,每天与学生发生的小事都成了我日志的主流,教学上的一点点感悟我都会及时做了记录,我的博客日志更多的是我的教育随笔,我的教育过程在网络研训中留下了一串串足迹。虽然平凡但是总是让我觉得我每天的生活很充实和快乐,当时的我还是没有想过什么,就是自己在一路坚持写着、记录着。

     2006年到2008年,是我坚持写作的两年,如果算作网络研训,在这里我的写作上的能力是在不断进步的两年。我的写作思路和写作速度都在缓慢提高着,我也慢慢地习惯了教学记录和教学反思。

     三、“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积极探索提高, 网络中收获惊喜)

     甚至到2008年我也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在网络研训的状态,直到2009年,我在教育教学中不断有了意外的惊喜,我也由偶然的机会结识了果儿姐姐,来到了铁岭教育人博客圈我才意识到我一直在网络研训中行走着。

      20095月,我们学校选派我到昌图县参加五四青年教师演讲比赛,事先让自己准备演讲稿,演讲稿要先进行初审然后最后再定比赛的人数。由于很多参赛选手都是到网络中去选取素材所以很多参赛选手的稿子可能会出现雷同的现象,而我的演讲稿是我自己写出来的,结合中国改革开放到现在的巨大变化我的写作思路是回顾---面对现实—展望未来,最后抒发感情我要努力工作报效祖国,演讲稿层层递进,感情基调也是不断迈进,我的演讲稿打动了评委,评委们一致认为稿子很好,于是我顺利进入预赛,经过复赛、决赛的层层选拔,我在78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了第一名,这次取得的成绩是我自信心提升的一步,好像从回到家乡任教我就开始沉寂了,我没有想过我会是那么优秀的,当时自己还在博客中写了感慨《比赛归来》,现在还记得当时的感受:兴奋、激动和欣慰。

      这次比赛之后紧接着我又参加了昌图县班主任技能大赛,上次的成功给了我这次很大的动力,在这次比赛中我又一次获得了第一名。于是昌图县选派我到铁岭参加铁岭市班主任技能大赛,县里非常重视我们的比赛,临比赛之前,德育科研室的教师对我们进行了赛前辅导帮助我们设计了一些模拟试题,记得准备这次比赛的过程中,我将每一个可能出现的即兴演讲的题目都写成了一个个的范文,而且争取达到了熟练背诵的程度,能够写出即兴演讲的范文,绝对要归功于我平时练笔的结果。这次比赛中我获得了全市二等奖,从中又有了很多的收获。

      几次比赛的经历,让我开始意识到原来我也可以创造这么多的惊喜,只要肯付出努力总会得到惊喜的!我更加喜欢在网络中坚持写作了,在一位参赛选手的介绍下,我懂得了来到铁岭教育信息网里来学习,误打误撞我找到了自己参赛的照片,而且还发现了“铁岭教育人”博客圈,这个博客圈设在网易,我以前的博客都是在搜狐,虽然是不同的网站,但是基本的模式都是类似的,于是2009年开始我在网易安了新家,也加入了铁岭教育人博客圈,从此我的教育视野更开阔了!

      一路走来,我要感谢果儿姐姐对我的帮助,她非常有耐心地指导我的写作,她经常阅读我的教育日志,总是会给我提出一些中肯的意见,当她感觉到我写的东西很青涩缺乏内涵时,她告诉我应该多阅读一些教育方面的书籍,多看书,一味地写作并不能真正提高。于是我自己订阅了《班主任之友》杂志,网络里买来《做一名聪明的班主任》、《爱的教育》等书籍,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教育观念。果儿姐姐也告诉我不要只是单纯地记录自己每天的教育小事,尝试着将这些小事进行加工,提升一些写作的层次和空间,我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以后的写作上,我尝试着带着一种思考的态度去研究每一篇日志的写作,别人的经验不是拿过来就用而是要看看能不能最适合自己的教育教学,自己所做过的教育感化学生的方法有时也不是尽善尽美的总是会有瑕疵,我会尝试着将自己做得不足的地方记录下来,争取以后改正并且提高。

       昌图县师训部顺应网络研训的大潮也要组建自己的博客圈,他们在网络中看到了我的博客,于是找到我,让我参与组建和管理我们昌图的博客圈园丁苑,在铁岭教育人和园丁苑两个博客圈的管理和学习中,我的网络研训道路越来越宽广了,我认识了很多教育战线的优秀教师,加入了全国班主任研究学会,从他们那里我学习到了很多新的教育思想,我也不断更新了教育观念,我的写作路上更加快乐和充实了!

2010年开始,我开始不满足于自己只是在这里闷头写作,尝试着向报社投稿,想把自己的文字变成铅字,我给自己定下新年目标就是有文章见报,没想到我的梦想真的成真了! 20109月,我在《辽沈晚报铁岭版》上发表了我的第一篇文章《教师家长要常通气》,之后陆续又发表了十多篇,我所撰写的《和谐为本  创新为魂》、《关注学生的真正优秀》、《严厉中饱含鼓励》、《中考也是一场心理战》、《坚持到最后的都是好样的》、《应对厌学孩子的绝招》、《手机事件的思考》、《我与学生有个秘密约定》、《学做人比学知识更重要》、《给初三学生多些鼓励》、《我看教育新变化》等文章多次发表在《铁岭教育》、《辽沈晚报》、《铁岭广播电视报》、铁岭教育信息网及入选教育局书籍中,20115月,我在《班主任之友》刊物中的杏坛语录发表了一篇小文,我所带的班级也多次被评为县三好班级。取得一些小小的成绩令我欣喜的同时,我也深知自己还有许多不足,还需要多向网络里和现实中优秀的班主任取经,争取做得越来越好!

我在网络研训中的进步慢慢显现了出来!我真的在一步步地提高着!不仅仅是写作上的进步,20115月我在班全国班主任成长研究学会“心语沙龙”做了一次讲座《只要肯努力,总会有方法》,这次的读书讲座得到了众多参与的班主任朋友的好评。20118月我在铁岭市教师基本功大赛中也一举获得了初中英语组的第一名,我在辽西北网络研训中成绩一直遥遥领先,连续三次被评为研修之星,我投送的稿子多次发表在辽西北研训新闻平台的首页。20115月我正式加入铁岭市作家协会,我所撰写的《喜看铁岭教育新变化》荣获铁岭市建党九十周年征文的二等奖,我们获奖选手的征文已经出版发表在《七月新城》一书中,在党代会上发到了每位市党代表的手中。

回想自己参与网络研训五年的历程,从最开始的懵懂到提高认识到坚持写作到现在的反思专研发表文章,我真的要很感谢网络研训,网络研训平台带动着真正参与的教师不偏离教育教学的轨道科学平稳地发展;网络研训平台带动教师们互相学习、发现自己不足,多学习别人的长处,以此来弥补自己不足,增加教育教学的经验;网络研训平台拉近了基层教师和上级教育部门人员的距离,没有网络研训我根本不会加入全国班主任成长研究学会,和全国优秀的班主任郑立平、李镇西、陈宇等有了网上的沟通和交流,没有网络研训我们基层教师也不会被铁岭市教师进修学校、昌图县教师进修学校的老师发现,能够实实在在地给予点拨和指导,没有网络研训我也不会收获这么多的惊喜!

一直以来我觉得我是一个幸运儿,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在博客中收获这么多的惊喜,我会在无意识的网络研训中一路走来得到这么多的成就感,现在我懂了,机会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只要我们肯于努力,快乐就会向我们招手!只要我们多去琢磨和反思,我们的教育教学水平就一定会得到提高!只要我们用心参与网络研训,网络中我们就会不断收获惊喜!

 以上是我参与网络研训一路走来的成长史,充实和快乐溢于言表,进步和提高显而易见,但是我也深深知道我还有很多需要提高和加强的地方,我还需要不断学习不断钻研和探索,我的进步现在还是微小的,我还需要一些专业理论知识的更新,我还需要不断规划自己的成长目标,争取向专家型教师迈进!

 充实快乐,进步提高,我愿意在网络研训中越来越进步!谢谢!

  评论这张
 
阅读(250)|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