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健康上网 快乐前行》德育说课稿  

2011-11-12 15:40:01|  分类: 班会材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健康上网 快乐前行》德育说课稿

铁岭市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行们:

  大家好!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站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学习和交流。今天我所要做的德育说课的题目是《健康上网快乐前行》。

 一、设计理念。

 如今,上网、手机发短信已成为中小学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数字化的技术为学生们开启了虚拟世界的大门,这里无人知道你的姓名、性别和年龄;没有现实学校中的条条框框。自由的虚拟世界让学生们乐此不疲甚至肆无忌惮,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尤为紧迫。为了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网络,我确定了这次德育班团会的主题是:健康上网 快乐前行。

  二、活动目的。

  1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认识网络的利与弊,健康浏览网上信息,能自觉避开不健康的信息。

    2、通过这次活动,学生能够提高网络应用意识,争取合理健康地浏览网页,使用网络工具。

    3、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们明确自己前进方向,健康上网、快乐成长 、快乐前行。

    依据活动目的、结合我们班级学生正处于七年级,自律意识不是很强的现状,我将这次班团会活动的重点定位于引领和指导学生健康上网上!

   三、活动准备:

   为了将这次班团会办得更精彩和实用,我对学生进行了“你是怎么上网的”的调查和调试了学校的电脑、精心编排了歌曲、小品等节目,力争让这次班团会办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

    四、活动过程:

  1       主持人宣布开会,班会正式开始。

2       班长讲话,讲这次班会的目的。

3、活动开始。

1        激情导入:人类社会已经跨入了信息社会,神奇的因特网已经进入了我们的校园,进入了我们每个教室,给我们的学习带来许多好处。上面有些什么内容呢?大家就上网尽情遨游吧!(同学们上网)
       主持人询问:你们刚才上网作了那些有意义的事?以前上网有作过那些有意义的事呢?(学生汇报)

      在引入部分,让学生先自由上网,体验网络世界的美好,然后主持人询问学生感受,理论结合实际,学生谈的体会更真实和深刻

2        展开与深入。

上网的好处可真多!说到这里就引发了一个问题,我们的学生究竟要不要上网?该怎样上网?应注意哪些问题?(学生谈)大部分朋友认为上网有许多好处,但也有朋友坚持反对意见,那么我们今天就来听听在座各位的意见如何?(点击课件QQ聊天),反映家长的担忧。

歌曲《十七岁那年的雨季》。

在展开与深入部分,学生们畅谈己见,慢慢引导学生知道健康上网的重要性,意识到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合理利用才会起到好效果。

3        深化与升华。

  小品《网络奇遇记》。

网络世界确实精彩,让我们珍惜这把知识的“钥匙”,然而,使用电脑操作网络,必须掌握一定的基本技能。同学们打字、搜索技能,让我们大开眼界,下面我想出几个有关电脑的小问题考考大家,怎么样?网络用语知多少?
    恐龙   CU     大虾  木马   菜鸟   黑客    5 555
    886   F2F       灌水    防火墙     病毒
    神奇的鼠标带我们遨游了网络世界,真是“快乐网上行”。

网络是一个无比辽阔的知识宝库,我们学生要上网,但绝不能沉溺于网吧,浪迹于聊天,而荒废学业,而让抚养我们的爸爸妈妈操碎了心。由此,教育部门出台了《网络公约》我们一起来学一学。齐读《网络公约》
    全国青少年网络 文明公约  
    要善于网上学习  不浏览不良信息
    要诚实友好交流 不侮辱欺诈他人
    要增强自护意识 不随意约会网友
    要维护网络安全 不破坏网络秩序
    要有益身心健康 不沉溺虚拟时空
    请在大家拿起笔,签上我们神圣的承诺。(学生分组在网络公约上签字)

4       、班主任讲话:

同学们,这次班会大家讨论得比较热烈、分析得也很深刻,认识到了健康上网、文明上网的重要性,相信同学们会从这次班会中得到启示,并且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去的。祝福你们都能从这次的班会活动中得到启示,祝福你们的生命都散发夺目的光彩,祝福你们的明天更美好!祝福你们健康上网,快乐前行!

   5、主持人宣布闭会。班会正式结束。

五、活动效果

     通过这样一次理论联系实际的班会活动的教育,学生们意识到了健康上网的重要性,教育效果很好。

  

  评论这张
 
阅读(13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