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进步需要等待!  

2011-01-08 17:15:29|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进步需要等待!

/大雁

    今天,和一位新教师朋友聊天,她述说了自己初为人师,在教育教学上感觉自己成绩不如别人的一些烦恼时,我告诉她:进步是需要等待的!只要努力,都会进步的!

         工作十年了,觉得自己还是有很多不足的。很多时候,经验还是没有老教师丰富的。所以,我也一直在努力地向其他教师学习。在工作中,我们也需要循序渐进地进步的!

    所以,一直以来,我也秉承着一些原则:

    原则一:不要惧怕失败!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热情很高涨,觉得自己在学校学习到了很多知识,自己也没有虚度光阴,对自己很自信,觉得自己和一些年长的老师比起来也不差什么的。领导分配自己做了班主任,自己也很认真地做着,教学上自己也认真地备课、上课着,可是到了期末一比较,还是会和老教师有一些差距,那个时候,自己也觉得自己很没用,自尊心强的老师,都会自己暗暗上火的。

     失败是成功之母!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的。我们身边的教师经过了十年甚至二十年工作的磨砺,他们一定是比我们先成长了很多的,他们有了更多的经验、更多的方法、更多的一份淡定,这些都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失败不可怕,在每一次的失败中,如果我们能够不断总结自己失败的原因,能够从失败中反思自己,争取以后工作中避免失误,我们也会一点点地进步的!

   有时,我们的对手实力越强,对我们来说也许是一件好事!我们会从他们的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暂时的失败不代表永远的失败,年轻就是资本,我们有更多的热情、勤奋和信心!

     原则二:善于反思,有计划地工作。

    教师的工作是繁重而又复杂的脑力劳动,有时,觉得一天都很忙碌的,可是又觉得自己没什么成效的。忙碌的时候,人会很充实,可是如果没有一个方向的指引,只是人云亦云,只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也是不可取的。我们要时常给自己制定一些近期之内可能实现的计划,按照自己的工作计划去行动,每学期开学,我们都盘算一下一学期我们的工作重心应该放在哪里,我们想在哪些方面有所提高。那么工作中,我们会觉得更有条理,会忙而不乱、忙而不慌的!一学期结束了的时候,我们也会更觉得很踏实和坦然。

     反思是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经常使用的手段。记得以前参加培训的时候,学习过一些教师专业成长的知识。以前也曾经在日志中体现过(教师专业成长讲座小获

  (教师专业成长经历的过程,如果从时间发展来看,主要经历了五个阶段:

      1、新手阶段。

     2、熟练新手阶段。

     3、胜任型教师阶段。

     4、业务精干型教师阶段。

     5、专家型教师阶段。

      在新手阶段,一般要经历一年到两年的时间。大约有百分之一左右的不能胜任教师工作,会不能 很好地成长,大多数教师都会顺利进入第二个阶段。

    在熟练新手阶段,一般要经历两年或者三年的时间,一般有百分之五左右不行的,可能停滞不前了。大多数依然会一路顺风地前行,当然,前行的路上要多虚心向老教师学习,虚心求教的,自己不断总结和反思工作中的不足。

    在胜任型教师阶段,一般在参加工作5年左右的时候,整个时候基本上有百分之五十五的教师都能胜任教育教学工作的,工作起来得心应手,有百分之四十五的教师会停滞不前。)

    所以,我们的进步和成长时需要等待的,不是想提高就能立刻提高的!不一定我们最后都能成为专家型的教师,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努力,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不断总结经验,多学习,我们一定会一点点地进步的!

    原则三:坚持不懈,争取成功。

     成功无捷径,唯有肯登攀。我们可能暂时很差,我们可能也会迷茫彷徨,但是我们不应该丧失斗志,我们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脚踏实地地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坚持乐观、向上、从容、自信,坚持每天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水滴石穿,终有一天,我们一定会进步的!

     原则四:不要怕听到批评的声音。

     能够指出我们缺点和错误的人,才是我们真正的朋友!他们发自内心地想帮助我们提高和进步的,所以在工作中如果别人直言不讳地指出我们的一些不足,我们不要不高兴,相反,我们要去感谢他们!因为他们是真心希望我们提高的人!

    前几天我的日志里有一句话出现了语病,博友张岳老师给我留言,告诉了我这句话的错误,我非常地感谢他,马上改正了过来。果儿姐姐,总是在我的博客里留言,给我很多合理化的建议,。李文明姐姐在征文活动中,认真阅读之后,给我仔细提出了好几条的建议。还有平时的工作中,我身边的同事陈老师、王老师、刘姐、陈姐、隋姐等,他们都总是及时地指出我一些我在管理班级方面或者教学上存在的不足之处,有时,哪怕话语里带着批评,我也会虚心接受的!这些建议、批评中包含着他们对我的鼓励、信任和支持,他们是希望我更进步才会给我一些合理化建议的,我从心里感谢他们,也会将他们告诉我的方法和建议好好琢磨琢磨,争取将事情做得更好的!

    总之,教师的成长和进步是需要过程的,所以我们不能着急、也不要着急上火,只要我们每天都在努力着,一点点地进步着就是最好的!

     进步需要等待,让我们在实干中等待进步吧!加油吧,新教师朋友们,相信有一天,你们会比现在进步很多的!相信你们经过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努力,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的!

     进步需要等待!等待也是一份美丽!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