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班主任头三年的故事  

2011-01-26 23:27:54|  分类: 班级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她的离开,促动了我的进取心

                  ---班主任头三年的故事

     人在前行的路上,有时也愿意回眸走过的路,回眸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当我有时间来反思我在班主任路上头三年发生的故事时,我的内心深处还清晰地记得那曾经不信任我而离开我的小女孩,正是她的离开,促动了我一定要做好一名班主任的决心!

       2000年9月,铁岭师范五年小教大专毕业的我,回到了家乡的中学任教。像我这样的教师,本来毕业应该是分配到小学的,可是当时我们的中学缺老师,家乡中学的校长知道我考学的时候是高于重点高中分数线去的师范,于是就将我由小学要到了中学,在我还没有正式上班的时候,就已经给我安排了职务----语文教师,初一六班的班主任!

       当我以一名班主任教师的身份回到母校时,我的心里有很多的兴奋和激动。我是农村走出去的娃,如今我又回到了家乡,为家乡做一点我应该做的事情。总要有人接过年老教师的接力棒,总要有人一代又一代地更替中奉献着、进取着,总要有人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一往无前地拼搏着。没有想过自己会做得如何好,但是我却想好了:我一定要好好做!我一定不能辜负中学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信任!

     上班的第一天,我们初一的六位班主任聚到了一起,抓阄分班。学生按照龙摆尾的顺序分班,很公平的分班,很公平的人数分配。初步熟悉学生、到班级熟悉环境,第二天,学生就要来学校了,为了更好地了解我的弟子,我将学生名册也拿到了家里继续熟悉、继续研究。

     清晰地记得刚刚吃完晚饭,我就马上坐在沙发上考虑明天开学的第一天我应该如何布置黑板、如何和学生第一次心灵沟通等问题,对于开学的第一节课,我不敢马虎大意的,心里想着一定要在开学的第一天给学生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正当我还在沉思时,外面传来了很大的敲门声。我的母亲去开了门,没等人进来,声音就先传来了“你家姑娘呢?在家不?”随着声音进来的是母女俩,女孩大约十二、三岁的样子,应该是要升入书中的孩子吧。我一听是来找我的,连忙迎了过去,询问他们有什么事情吗?女孩的母亲坐下来就说:“听说我们家孩子分配到你们家了,我们家孩子不想在你们班级,想到***老师的班级去。人家***老师教得很好的。我家孩子学习很好,害怕你教不好呀!”

     一听她这么一说,我母亲就有些不高兴了,马上说:“你这个家长,怎么这样呢?学校已经分完了,你怎么就知道我家孩子教不好呢?一进门,你就问我女儿在不在家,她做错什么事情了么?”我连忙告诉母亲不要说了,对那位女孩的家长说:“阿姨,您一定有些不信任我这位新分配的老师吧?这样吧,如果您已经和那位您认为好的老师打好招呼,我不反对,您就让孩子去吧!祝福您的孩子经过三年的努力,能如愿考上好的学校!”

      母女俩走了以后,妈妈还像有些生气的样子,我劝说了她几句,先让她去休息了。重新坐在沙发上的我,心里真的好委屈和难受的!还没当班主任呢,就有人来给我来了一个下马威,不信任我这位初出茅庐的小女子,不信任我能将她的孩子教好,他们越不信任我,我越不能气馁,我一定得干出点成绩让他们看看呀!女孩的离开,没有削弱我的斗志,反而促动了我的进取心,等着看吧,谁说新人就不能干好工作,努力一样会创造奇迹的!

     第二天学生来到学校的早上,我早早地就来到了班级,在黑板上精心地写下了我对我的第一届弟子的祝福语:用眼光去发现、用心去体验,愿我的每一棵小树都能成才!中间我用彩色的粉笔写下了英语句子“Welcome    To    School!"我微笑地扫视了班级的学生,慷慨激昂地说了我最想和他们说的话语,那时,我才22岁,和我的学生才相差大约7、8岁,第一天的见面沟通拉近了我和学生们的距离,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热心地做了我的学生的大姐姐、他们的好朋友,从做班主任的第一天起,我就坚持做到了早来晚走、多深入班级,多与学生沟通,争取多走进他们的心灵,我的努力没有白费,一个学期下来,我所教的两个班的学生语文成绩年组第一,我们班学生的学习成绩居年组前列,学生思想上进、活动中表现积极,得到了全校领导和老师的认可。

      接下来的第二年,我也是这样努力去做的。很遗憾的是,当我带到学生初二下学期的时候,我因为怀孕待产,没有将这届我班主任生涯中的第一届学生带到头,这一直是我的心结,我一直对我的第一届学生心存愧疚之心的!

      现在,当我静下来想想当初那位不信任我的女孩的离开,想想我在班主任生涯的头三年所经历过的林林总总的事情,我觉得我很感谢那些女孩的离开,我也确实觉得自己在班主任的头三年里真的也有很多不足之处的!

      不足之一:班主任的头三年,我虽然精力充沛,但是缺乏工作经验。

      人真的是需要一步步走向成熟的,就像我曾经写过《成长是需要期待的》。班主任真的也需要在工作中一点点地去积累经验,最开始的头三年,我真的很稚嫩的。那个时候的我只是注意了自己所教学科成绩的提高,却忽略了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只有各科齐头并进才会带动学生的学习成绩的稳步提升的。这一点上,我在接下来的班主任工作中,注意到了,也及时抓住了重点,弥补了不足之后,学生的各科齐头并进,学习效率大幅度提高了很多的。

      不足之二:班主任的头三年,我不能很好地调控自己的情绪,教育效果不是很好的。

      刚刚走出学校的我,马上就做了班主任。那个时候我们的新教师也没有像现在的新教师,在新教师培训中就可以学习怎么样更好地去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现在想起来,那个时候的我特别爱生气,有时如果和学生生气了就会真生气,将自己气得没法,但是学生还是我行我素,根本没有起到教育的效果。

     班主任的头三年,我真的没能很好地去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有时总是想:我一天这么累了,学生怎么还不听话呢?真不懂事!越这么想越生气,教育效果有时就不是很好的。虽然那个时候学生都和我很交心,但是我自己觉得我对一些孩子犯错误的时候的处理方法很极端,要是现在让我去管理那些犯错误的孩子,我肯定不会没等将学生说怎样,自己先气得不成样子的。做班主任工作,如果每天都真和学生生气还了得,那不是会把自己气出病来吗?我们得多想对付那些顽皮孩子的招数,我们得多向身边的老教师学习的!

       不足之三:班主任的头三年,我只顾低头工作,缺少很多的教学反思。

     那个时候的我,就像一头小牛犊,只知道低头干呀干呀,自己很累很累,可是工作中还是会留下很多的瑕疵,我觉得之所以我有一些事情没有做好,是因为我知道低头工作了,就没有注意多去总结经验,多去做好反思。

     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们和学生之间发生的故事发生之后,我们都可以从故事中悟出一些道理的,如果下次我们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我们就会知道如何去更好地处理。我们身边的其他老班主任处理他们班级遇到的一些问题时使用的一些好方法,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我们应该留心记在心里,以后如果自己班级发生类似的事件,我们也好更好地去处理的。

      班主任的头三年,我觉得我做得不是很成功的,有很多失败的教训值得我去吸取,有许多的不足现在我正在努力地克服。教育学生的路上,不是都一帆风顺的。班主任也需要一点点地成长。一直,我也没有对那位还不了解我就选择离开我的女孩心存怨恨,相反更多的是一份平和。一位班主任成长的路上,总要慢慢地去得到别人的认可、支持和赞赏,对自己有信心进步就会更快一些,对别人心存感恩之心班主任的路上走得也会更踏实一些,对自己多一份严格班主任的路上收获也会更丰厚一些的!

       班主任的头三年,虽然已经成为一段历史,但是我会永远记住我在最初走过的路上经历的一切,无论是快乐的还是忧伤的,都值得我珍藏,所有的一切都化作了我要努力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的动力,做就要争取做好,走入孩子们的心灵世界,真诚的心去面对每一名学生、严厉中饱含鼓励、谈心中饱含鞭策,新时代的班主任是学生心灵的导航灯,我们愿意为了我们的学生的进步不断给自己充电、不断向优秀的班主任学习好的经验,不断地去激发学生的潜能,永远信任我们的学生,永远是我们学生前进路上最强大的后盾!

      我在追忆班主任头三年的故事里,又进行了一次认真而又严肃的反思,容不得倦怠、容不得马虎、容不得骄傲自满,我在班主任的岗位上开心而又努力地做着,执着到永远!

      她的离开,促动了我前进的动力!班主任的头三年结束了,但是班主任的路上,依然在延续的是热情、平和、坚韧不拔、坚守以及永恒的对学生的爱!

    

  评论这张
 
阅读(1045)| 评论(5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