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对教师职业的一点思索  

2011-01-21 22:08:39|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选 择 了,希望 义无反顾!

       ---对教师职业的一点思索

   /大雁

     最近经历的一些事情,一直让我对选择了教师作为自己的职业有了一些思索。因为我目睹了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些教师跳槽的、一些教师对自己的已有工作抱怨的,一些对教师职业定位模糊的。作为我---一位在教师岗位工作十年的人来说,我觉得我们选择了做教师,希望义无反顾吧!

      最近接触了两位跳槽离开教师岗位的人。男士曾经一位村小的负责人,妻子也是老师。由于不满足自己再继续做普通平凡的教师的现状,他们离开了教师岗位,现在选择了自己做生意。暂时看来,他们现在很风光,当我看到他们的时候,他们开着二十多万的名车,西装革履的,可是当你与他们攀谈的时候,他们还是难以掩饰自己的教师角色。我不想谈论他们现在的选择和我们的教师角色哪一点好,就是当他们说到他们认为教师没有实现他们的梦想,他们觉得人应该永不满足的时候,我的心里一颤:难道选择了教师,是没有实现梦想,那么离开了教师的岗位就可以实现梦想吗?国家对师范教育一直都很重视,我们那个年代上学国家还要给补助的,培养出来一名为农村教师服务的老师,难道就因为贫穷而选择离开吗?我们的贫穷如果与贫困山区的教师比还算得了贫穷吗?

     总是觉得一个人经历过的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如果没有他们当初的从教的经历,他们现在会口若悬河、夸夸而谈吗?很多人还是将他们定式成了老师角色,所以才会相信他们的一些话或者是愿意与他们有一些接触的。可是,无论现在他们是否离开教师岗位,都应该感谢自己的做教师的一段美好的经历。他们可能认为暴富是实现了他们的梦想,而选择了教师既清贫而且又没有什么梦想吧?

     记得我刚刚毕业回到家乡的时候,好像我也曾经抱怨过家乡学校的落后的。教室里会有老鼠出没,黑板至今还是需要用墨汁粉刷的,学生们的学习劲头也不足,中学的老师还好,小学一些老师一个人要带好几科的课,有时教案一写起来就是好几本子,很累,很辛苦,也曾经对自己的梦想有过彷徨,有过迟疑。一个学期下来,嗓子嘶哑了,几个学期下来,颈椎疼了,可是巡视一下周围的老教师们,大家不都是这样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工作着吗?如果因为环境差一些了,那么都想着到县城里去教书,都想着离开教师岗位,那么农村的孩子谁来管呢?农村的教育质量又如何提高呢?

      一届届、一代代的老师,就在我们破旧的学校里,勤奋地耕耘着,总见到周围的人说教师古板、教师小气、教师朴素,可是如果我们做教师的也去每天歌舞升天,也来浓妆艳抹,那么我们教育出来的学生不会模仿我们的行为吗?

     今天出门到了书店,引发了我的一些感慨。总去铁岭或者开原的书店,那里的服务态度总是那么热情,不论你在书店呆多久,那里的服务员都不会撵你走,总是可以看到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在那里看书,一些学生摸样的孩子也在那里认真地进入书海畅游。尤其是去了北京的王府井书店,去了沈阳的图书城,那里浓厚的读书氛围让我这位爱读书的小老师深深地喜爱着。于是,今天,特意带上侄儿和儿子,来到书店熏熏。可是,书店服务员的服务态度让我觉得心里没有一丝的温暖感,好像到了书店就该马上买书,买完就得马上离开的架势。呆了一会儿,我就不想再在这里呆下去了,买了四本书,我们就离开了,同样的书店,为什么差距会这么大呢?

    突然之间,让我也联想到了我的教师职业。试想一下,我们的学生就是我们的顾客,如果学生每天到学校来,而我们对他们的态度是冷冰冰的,一点也不热情,每天的话里没有一点的温暖,我们的学生会愿意到学校来上学吗?肯定不会愿意的!今天,我不禁在慨叹那两位离开我们教师岗位的曾经的教师说出的一些背离教师的话语,我不禁在沉思服务态度截然不同带给我的不同的感受,我也想到了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存在都有存在的理由,存在都有存在的价值,存在都有存在的资本,存在都有存在的原则,那么是不是人都应该友好地正确地对待自己的职业呢?难道仅仅每一天都是为了那么金钱而选择我们现有的工作吗?

     这几天,我在读毕淑敏的《心灵眼睛》,觉得好些话,说得真是很质朴而又有道理!有时一个人炫耀的东西,也许不是真正拥有的东西,内心的净土,只有自己最知晓它究竟有多大!心灵的天空里,选择了什么,也许就会什么占据上风的!真正的快乐有时也许与财富、与地位、与名誉不是划等号的!

     在这个社会上,我们都是渺小而又平凡的。很多人都在努力地追寻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当生活的方舟开始扬帆远航的时候,还是要经常问问自己:内心是否是真正的安宁的?我们是否是真正快乐的?

     选择了一份事业,那么就义无反顾吧!我们选择了做教师,那么我们就少一些抱怨和指责,多一份平常心态吧!让我们把自己也当做一名商店的店员,耐心而又细致地对待我们的学生,让他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让我们把自己看做一位美发师,精心为我们的学生挑选适合他们的发型,争取在我们的灵巧的双手努力之下,设计出最适合他们的一款样式!让我们把自己看做是一名医生,和蔼可亲地对待我们的病人,争取开对处方,争取药到病除,争取让我们的学生健康快乐阳光地成长着!

     选择了做教师,我们也来不得太多的犹豫了。一生中 有过当兵历史的人,总是认为自己的部队生活是那样难忘的。我想:那是因为他们的军旅生活大多是短暂而又艰苦的,所以才那么值得回味!教师生涯一辈子的人,也许等到自己退休的时候,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我选择了教师工作,做了一辈子,很知足呀!一届又一届的娃长大了,就像小燕长大了,离开了家,一代又一代的少年变成了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有的教师也许会教过了两代人。教师是蜡烛,燃烧了,但是却带来了千家万户的光明,难道不值得吗?

     今天,想得多了,写得也多。真的是我内心真实的想法:选择了教师作为职业的人们,希望我们义无反顾吧!多看到前方,那么有我们的学生们可爱的笑脸,那么有我们的学生对我们亲切的呼唤,那么有我们钟情的黑板、讲台和粉笔,那么有我们教育人永远的梦幻----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