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和谐家庭十要素必不可少  

2011-01-15 15:22:23|  分类: 培训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谐家庭十要素必不可少

     ----远程资源学习体会

    今天,有了时间之后,我又来到奥鹏远程学习中心学习。今天聆听了《和谐家庭十要素》讲座,收获很大的。和谐家庭十要素,构建和谐家庭必不可少!

    申报了奥鹏远程学习,我的成绩已经以全部100分通过了,不过因为我没买教材,最后总分还要被折扣一下的。不满足于及格之后就好的现状,今天,我又一次打开远程学习中心的我的资源,开始学习起来。正好找到了《和谐家庭十要素》讲座,一直坚持都学习完了,觉得上海家教研究会的乐善耀专家讲的非常中肯和有道理。我还特意做了学习笔

     和谐家庭十要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关爱---和谐家庭的阳光。

     二、尊重---人文关怀的核心。

     三、分享---人际交往的绿洲。

     四、欣赏---发现美的眼睛。

     五、理解---跨越代沟的桥。

     六、责任---家庭幸福的源泉。

     七、感恩---家庭生活的润滑剂。

     八、沟通---人际交往的管道。

     九、反思---自我成长的镜子。

     十、微笑---心灵盛开的鲜花。

     老公今天也饶有兴趣地和我一起听起来,每个讲座讲完,还都有一套测试题,测试一下对学习的内容的领悟程度,觉得对一名 远程学员来说,真的是可以调动积极性的。觉得听了专家一番讲座,胜读十年书呀!

     十要素里面的精彩句子,我也都记录下来。主要有这些话很令人回味:

     1、关爱是一种教育的力量。我们要学会倾听,了解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2、尊重家长是家长毕生的功课。

    3、尊重孩子的兴趣,倾听孩子的意见,不代替孩子做主张,最终我们要让孩子成为一个有健全人格的人。

   对于这句话,我特别赞同的。因为我有时对孩子要求有些严厉,弄得孩子有些没有主见,遇到问题总爱来问我们家长,以后我需要多改正自己的教育孩子的方法了,多去尊重孩子,让孩子自己做主张。

     4、分享是一种生活的理念。

     5、对孩子的欣赏不仅仅局限于学习方面,应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6、称赞对于鼓励人类的灵魂而言,就像阳光一样,没有它,我们就无法成长开花。

     7、多点理解,少点冲突,多点温馨,少点隔阂。

     8、每个家庭都是一棵树,孩子便是这棵树上的果。家庭成员有责任感的家庭是幸福的。

     9、对话就是沟通。

     10、情绪的好坏在于自己。

     11、没有十全十美的孩子,学会欣赏孩子,不是抱怨孩子。

     12、列夫·托尔斯泰说过:“我觉得人的美貌在于一笑。”

     13、笑给家庭带来了快乐。丈夫在妻子的微笑中感受家庭的温馨,妻子在丈夫的微笑中看到了爱情的永恒,孩子在父母的微笑中理解了期待与信任。

     14、没有一个家庭教育是十全十美的,都有失误的地方,所以需要反思。

     针对讲座的内容,我的学习体会是:

     1、家庭教育需要知识的引领,科学教子会更有助于孩子成功。

     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也需要不断地去学习的,不断补充新的教育观念,让自己和孩子一起成长着、快乐着。

     科学地去教育自己的孩子,才是每位家长应该选择的方式。每学期学校发的《家长周报》,家长真的应该要认真阅读一下,有机会的话都应该多看看教育孩子方面的书籍。

     2、家长乐观的心态很重要,心理健康的孩子走向社会也会更从容。

     一份阳光的心态,也会将一份快乐传递下去的。作为新时代的家长,我们要努力追求家庭的和谐,用心教育我们自己的子女,尊重信任理解他们,也要多鼓励他们、帮助他们、善待他们。我们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的。

    3、家长提高自身认识,家长提高孩子也会更提高!

    前几天当我写下《农村的家长呀,真希望--》后,一位网易博客的博友连续好几次来我的日志里留言,好像我不理解农村的家长的意味,意思我有点贬低农村的家长。我在这里严重声明:我从来没有瞧不起我们农村人,也没有傲慢的成分在里面。我只是觉得我们农村的一些家长对孩子疏于管理、漠不关心,只知道给孩子物质的满足,忽视了对孩子的精神上的鼓励、安慰,所以我们农村的班主任教育孩子就比城里的班主任要费劲的多。

     当前倡导素质教育,现代社会的家长,不能再以分数的好坏来判断一个孩子的成长成功与否了。素质教育史现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不仅需要文凭,还要有能力。

     这个假期,我的精力一定要多放在教育孩子的身上了。上班的时候,我做了一名认真的班主任老师,放假了,我更要做一名好家长了!

      愿和谐与每个家庭同在!愿每个家庭的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830)|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