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全力振奋学生斗志  

2010-10-29 22:39:47|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全力振奋学生斗志

文/大雁

   到了期中,我又需要振奋学生的斗志了!

    刚开学的时候,真情鼓励了我的学生,因为到了初三,他们都很信誓旦旦的,觉得自己是学校的最高年级的学生了,是大哥哥大姐姐了,一定要努力拼搏的,总的来看,学习势头很强的,我看在眼里,高兴在心上!学生们都积极向上的、阳光般地成长着、懂事着、听话着,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一位班主任高兴的了!

     但是这几天,我留心观察了一下班级的一些学生的表现,也和一些孩子侧面谈心了,发现一些学生对自己的考学信心开始不足,有两位女孩和我竟然说出了下学期不想考学的想法了,令我感到很诧异的!

    学生能信任我,相信我才会和我说出他们的心里话,我觉得之所以他们对自己的考学没有信心,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学习任务加重,学习开始到了困难期。

    刚开学的时候,各科老师都讲课速度不是很快的,也照顾大多数学生的感觉,加之学生到了初三之后进取心突增,所以跟着还算不费劲,可是现在到了期中,每一科都到了难的时候了,一些思想比较薄弱的学生就开始动摇了斗志,放松了警惕,学习上开始不会了,觉得上课听不太会了,其实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二、思想顾虑增加,惧怕失败心理严重。

      学生长大了,想的事情就多了很多的。如果考试出现失利,就会一次比一次的丧失信心的,一些学生看到自己不如别的学生,或者自己认真听也不太会,就开始自卑或者和自己上火了,所以产生了一些对学习强烈的厌烦情绪,上课听不进去,焦虑心理严重。

     三、家长不能正确引导,打消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这几天跟我反映问题的学生中,两个学生和我说:“我爸想让我下学期去技校。”思考一下:如果家长在孩子还没有念完初中,在初三最关键的时候,不去鼓励孩子好好学习,而是先和孩子说出了想让他们去技校或者职高的话语来,他们一定会顺着父母的思维想下去,对待学习就会出现松懈的现象,斗志下降是在所难免的!

     所以,在紧张讲课的同时,这几天我也在思考着如何更好地去振奋学生的斗志!我想从以下几方面去做:

     一、跟家长取得联系,做好沟通工作。

     家长是孩子的思想指挥棒,我要多和家长沟通,知道他们的想法,劝说他们不应该跟孩子透露出一些毕业之后打算的话语,让他们鼓励自己的孩子珍惜现在初三美好的学习时光,好好学习,毕业之后再做其他打算,相信孩子们会听父母的话,也会振奋斗志、努力学习的!

    二、个别谈心、真情鼓励学生!

    对待那些容易出现消极心理的学生,更需要我多给他们一些关心,多去和他们沟通。所以,最近的一段时间,我会利用课间、中午或者体育课的闲暇时间多找他们谈心,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工作,让他们意识到:坚持才会胜利,做事情不能半途而废,要珍惜青春大好时光,努力去学习!

     三、带着学生一起快乐学习,让他们感觉到学习的乐趣。

    一直以来都觉得学习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所以我也在潜移默化地向学生渗透快乐学习的理念。学习多好呀!可以让自己的思想更新,可以让自己的修养提升,可以让自己更充实丰盈。我会多在网络里找一些指导学生学习的方法,引导他们在快乐中去学会知识,让他们越来越觉得自己应该振奋学习了,应该努力上进了!

    一些学习困难的孩子,我准备多带他们一段时间,给他们每天规定一些小的切实可行的学习任务,让他们去完成,如果他们也能会一些东西,自然而然学习兴趣就会多了很多,振奋斗志应该不成问题了!

     全力振奋斗志,哪里需要我的付出,我就会在哪里为学生助一臂之力!相信我的弟子们一定会加油!一定会更努力的!

    

  评论这张
 
阅读(242)|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