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适当的思想点拨,必不可少  

2010-09-28 17:23:29|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适当的思想点拨,必不可少

                     ---班主任工作随想

           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是班主任工作必不可少的部分。作为班主任教师,适时都应该对学生进行思想点拨的。

           对学生进行思想点拨,在工作中,我认为主要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着手:

         一、抓住时机 、严肃对待。

         思想教育工作是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有时在教育学生的时候,也要抓住时机。不能成天说,说多了学生也容易产生逆反心理,也不应该时间隔了很久再去做思想工作。有时,要适当地去抓住时机,针对班级学生存在的不同现象,去严肃认真地对待。

         一般情况下,开学初、月底,都要适时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也要趁热打铁地去教育学生。比如,针对我们班级最近几名学生在思想上 有些被动和稍微松懈上的现状,今天的最后一节课,我对他们进行了一番说教。我提示他们:“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去做,不要不专心。也不要让自己后悔,人生没有后悔药的。越是有压力,越是要坚持下去的。现在到了初三,我们需要有学习的动力了,要树立自己的远大的理想,并且为之努力去奋斗了。同样都是一起坐在教室里,到了家之后,要反思自己每天在学校都学会了学到了什么,不要不思考的。”

         二、榜样激励、示范引导。

        有时,无论是思想上还是学习上,如果让学生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让他们多向榜样学习,效果也是很好的。在榜样的示范引导下,学生也会明确自己的前进目标,也会积极进取的。

        所以,在教育学生时,有时我会选择几位比较大家公认的典型,号召大家多去发现他们的优点和长处,争取多学习别人的优点,弥补自己的缺点。榜样的示范作用是巨大的,学生在榜样的激励下,也会多向这些积极上进的学生学习,无形中思想教育的效果就突显出来了。

        三、注意方法、防止逆反情绪发生。

        对学生进行思想点拨,说着容易,有时也是要讲究技巧的。做班主任的时间越长,越觉得有时工作中方法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我们的学生群体的变化,我们也应该不断地去摸索适合于当前学生的最好的教育方法,不能一刀切,也不能过分严厉的。

         现在的学生普遍的原意多听表扬,而不愿意听批评的话语。有时,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的时候,不能过于讽刺、挖苦或者冷言冷语的。我们需要耐心对他们进行思想点拨,多去鼓励她们,尤其是面对那些比较内向和心理比较脆弱的孩子,更需要教师多去鼓励她们的。

        总之,适当地思想教育,必不可少。我也会不断总结经验,争取更好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的!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