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有起伏,才需要警醒!  

2010-09-27 18:12:52|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有起伏,才需要警醒!

           学生在学习上、思想上的变化是有起伏的,越是有起伏,越是需要班主任去警醒他们的!

       开学到现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了,我们班的学生在初三中考号角吹响的那一刻,就一下子比以前懂事了许多。静悄悄地忙碌地学习着,看着他们这样用心,我喜在心里,但是丝毫不能代表我会放松对他们的管理和要求的。

      这不,将近一个月了,有几位学生有点吃不消了,可能觉得学习压力大了,或者是觉得有点累了,今天早上、中午相继出去到操场打球了。我不是一位很教条的老师,我要求我的弟子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玩的时候尽情地玩。早晨那么好的时间,用来打球,我觉得太可惜了,而且我们的老师都是那么负责的,有时还义务来到班级为学生讲解一些习题的,于是今天中午,我亲自跑到后操场,将那几个顽皮的孩子叫了回来,没有大声地责备,而是饱含深情地一些劝告,警示他们:现在到了关键时刻了,不能对学习掉以轻心了,应该珍惜宝贵的学习时间的。

      孩子们都很听话,我说完点了点头,相信他们会意识到时间的宝贵的,重新焕发斗志。面对有学习和思想起伏的学生,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来着手:

      一、留心观察、对症下药。

      学生的心理状态、外在表现都是不一样的。一些学生会表现得很外显,他们的一些行为举止直接就可以看出他们的心理变化。面对这样的学生,我们班主任老师可以找他们谈心,及时和他们沟通,然后帮助他们克服心理偏差带来的不适应,积极投身到紧张而有序的学习生活中。

     一些学生的表现比较隐蔽,他们有时心里有了想法,不一定立刻就表现出来的。面对这样的学生,我会留心多观察他们的表现,及时地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或者在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直接就指出他们存在的不足。比如今天我教育的一位男生,可能最近学习不如刚开学的时候那么会了,原来就是很贪玩的学生,当出现心里起伏的时候,如果我不及时去鼓励他,他就极有可能自暴自弃,以至于慢慢成绩下降,跟不上了。

      二、真情鼓励、严厉并行。

      面对存在心里起伏的学生,一味地训斥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有时我们班主任老师要思考帮助他们的方法。我认为在做这些学生思想工作的时候,我们要真情地去鼓励他们,让他们树立学习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有时,人的信念的支撑是很重要的,自信是成功的阶梯。如果一个人能够对自己的学习有信心,才会更好地去激发他们内在的潜能,促使他们处理好自己的学习上遇到的困难的。

      真情鼓励学生,我会在黑板上写上一些名言警句。有时,一句话就可能会改变一个人对待事物的看法的。比如我就记得我在参加教师培训时一位讲课的老师说过的一句话:人,能改变就改变,改变不了就要适应。这句话也一直在影响着我的生活态度和前进方向。那么我想,对于学生来说也是如此,有时教师不经意间说的一句话,就可能会对孩子有所激励,我以前给学生说过的:“不要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成功必须努力。向困难挑战,向梦想进军。”等句子,我看一些学生都记在了自己的本子上,这些都是励志的 句子,相信会让一些有心理起伏的孩子有所醒悟,会让他们坚定前进的方向的!

      三、方法指引、思想导航。

      有时,学生心理出现起伏的时候,很需要我们班主任老师去给他们指出一些方法上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找到适合他们的最佳的学习或者思想进步的方法。教师,有时就像一座航标灯,指引着学生前进的方向。

      工作中,对学生给予适当的方法引领,一定会促进学生更好地提高的。

      总之,有起伏,才需要警醒。我会一直努力做下去,做好一名班主任教师!

  评论这张
 
阅读(146)|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