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教师写博,提高完善自己  

2010-09-11 12:26:58|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教师写博,提高完善自己

              --教师自身成长反思

    

走进博客的天地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了,从最初的只是在博客里袒露一些自己的心曲到现在越发越审视自己的教育观念、教育行为,我觉得在写博的过程中,作为一名教师,我在不断成长着! 

     教师坚持写博,成为博客一族,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好处:

一、               教师坚持写博,是不断提高自己写作水平的最佳途径。

  相继的在搜狐、网易,我都有自己的博客,最开始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写作水平很差,每天觉得无话可说的感觉。我非常想考验一下自己的毅力,于是我从2007年的年初,就开始每天都更新自己的日志。可能每天只是记录一些生活小事或者教学中的一点心得体会,可是慢慢的,真的觉得自己的写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觉得自己的教育方面的感想越来越专业和规范化了很多。

  教师每天坚持写博客,就是一种无形的积累。每天提高一点点,时间久了,写作能力提高是飞速的。这真的是一种无形的力量,鼓舞着自己不断前进,不断去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不断地积累教学经验,而且可以把自己的一些经验、体会以一种论文或者经验的方式积累下来,在提高自己的同时,也可以不断地去向其他博友学习的。

  在坚持写博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的写作水平提高的同时,也在带动我的其他能力的提高。当2008年,我参加我们昌图县青年教师五四演讲比赛的时候,我自己写了演讲稿《我承诺,为了21世纪的祖国》,觉得整个稿子是属于层层深入去联系五四、联系自己的教学生活、教学体验,最后升华为对祖国的一份挚爱、对教育事业的一份忠诚,最后说出自己的承诺。可能真情实感的流露更易打动观众,稿子写得感人,所以也抓住了听众的心,那次我获得了全县的一等奖,我觉得这和我平时坚持写博有很大的关系的!

  20093月,我所撰写的《严厉中饱含鼓励》的教育随笔,发表在了《铁岭教育》上,其实,这只是我平时教育日志中的一篇,每一天只要有教育感想的时候,我都会及时把它写出来,每天坚持写博,真的会促进一位教师写作水平的提高的。

  我的博客多以教学随笔居多,有时在教育学生时的一件小事,或者观看其他教师上课、管理学生、管理班级的过程,都是我在学习的一个过程。有时,我愿意将一些自己在教学方面的体会写出来,一位教师,每天面对着自己的同事、自己的学生,不仅在教给学生知识,其实自己也应该是不断成长的,知识上的积累、思想上的升华,都是一位教师提高的一个过程。

二、       教师坚持写博,是教师向专业化发展的最佳途径。

【原创】教师写博,提高完善自己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法国著名的科学家法布尔说过这样一句话:“学习这件事不在乎有没有人教你,最重要的是在于你自己有没有觉悟和恒心。”我觉得这句话说得非常有道理的。现在整个社会都在倡导终身学习,学无止境,每位教师也是如此。我们不仅要向身边的人学习,我们也可以善待网络,多向外界学习。

 现代社会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其实在我们为人师的同时,我们真的会感觉到现代信息、现代教育形式带给我们现代教师的无形的压力。有时,给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如果再用以前的方法去对待现在的孩子,已经不好使了!再用以前的教学方法去给现在的学生授课,学生已经不认可你了!现代社会里,学生更喜欢那些跟上时代步伐、思想观念与时俱进的教师,教师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教师专业化发展势在必行!

 在坚持成为博客一族的路上,从最初的茫然和井底之蛙的感觉,到现在不断给自己充电、不断向其他教师博友、其他行业的博友学习,我觉得我这只井底之蛙也慢慢地走出了井底,看到了更广阔的天空,虽然不能翱翔天空,但是我的视野真的宽阔了很多,有时,看着博友更新的培训体会,我也会试想自己如果去学习,也应该有哪些收获;看到博友写的教育随笔,赞叹其文采优美的同时,我也在反思如果自己在教学活动中遇到类似的情况,我会如何处理;阅读名师的博客日志,欣赏崇拜的同时,我也在不断地向他们学习。博客里最大的一个好处是教育经验、体会可以与人分享,一些教育想法写出来大家可以一起讨论,如果阅读博客日志的博友真心给你提出一些建议,真的会有助于教师自身的提高的。

 有时,觉得作为一名教师真的很累的。累的不仅是身体,心理也很累。觉得有时我们不仅应该关注我们学生的学习进步,有时也应该更多的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师也是如此。一位教师心理健康、阳光向上,她也会用她的阳光般的心灵去感染自己的学生。

 三、教师坚持写博,是善待网络最好的方式。

  教师成为博客一族,在向其他人学习的同时,自己的内心也在不断得到净化,心灵清澈纯净,博客让教师以一种娱乐的方式去倾情教育、关注每一天的教学工作。时下,网络里,不乏也有教师沉迷于偷菜、种地、钓鱼,如果把这样的时间用来写博,我相信会对一位教师的专业化成长起到很大的作用的!这样一种力量是无形的,然后所起到的作用越是巨大的!

 网络是工具,不是玩具。时下,网络已经走进了很多人的生活。我们教师也在教育信息培训中不断提高着自己的使用计算机的技能。十年之前,我们还是在用投影仪讲课,而十年后的今天,不会制作多媒体课件,不会熟练操作计算机的教师已经慢慢地落伍了。出于对教育信息技能的要求,我们无论是农村的教师还是城里的教师,都需要掌握现代教育技能,所以我们也避免不了要接触到网络。

  网络里的信息量真的很庞大,当我们接触到它的时候,慨叹它的神奇的同时,作为一名教师也应该思考:我们应该如何去善待网络,如何最大限度的发挥网络的作用,促进我们的自身素质的提高是最重要的。

  坚持成为博客一族,是一位教师善待网络最好的方式。每一天,不用太多的时间,哪怕是半个小时,来到自己的博客里更新自己的日志,走访自己的博友,阅读别人的日志的同时,就是自己提高的一个过程。每天哪怕是一点小小的教育体会的积累,时间久了,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现在,作为农村教师,也许我们还没有达到网络里和学生进行网络博客的交流,将来如果有可能了,我们可以在博客里和我们的家长、我们的学生进行心灵交流。我们可以引导我们的学生正确地使用网络,引导他们健康地上网,引导他们合理地利用网络来为他们的学习、他们的提高服务,我想:如果学生们的心灵不空虚了,他们也就不会那么沉迷于网络聊天或者网络游戏而不可自拔了,这是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的。

   教师成为博客一族,将是教师发展过程中一个很好的习惯,虽然我现在的提高也是缓慢的,但是我会坚持博下去,相信也会有更多的教师加入到博客一族中,和我一同成长、一起飞翔!

   让我们都加入博客一族,坚持写博,不断提高完善自己吧!

        

 

  评论这张
 
阅读(1064)| 评论(9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