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电 话 家 访  

2010-08-23 15:17:25|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电      访

         ---教育随笔

     又要开学了,准备开学的过程中,除了认真备课之外,今天我又进行了一次电话家访。

      早上备课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决定应该是时候对孩子们进行电话家访了。家访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了解孩子们在假期的学习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二是督促他们在家里将初二下学期的书再看看,准备开学初的考试。

      一连拨打了十多个电话,有的是学习很上进的,有的是学习上有思想波动的,有的是开学有辍学苗头的,针对不同的学生,当我和家长或者学生交谈时,说了不同的话语。有的带有鼓励,希望即将到来的初三,学生能好好把握自己,争取做得更好!有的带有鞭策,上学期那么贪玩,这学期到了关键时刻,必须收心全力以赴迎接中考了!有的带有安慰,成绩不好没关系,只要坚持就是好样的!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持之以恒的,都需要多给自己一些信心的!

      当我给学生打电话的时候,很多家长都对我的这个行为表示感谢的。他们觉得老师很负责任,放假了还惦记着自己的孩子。我觉得我真的是发自内心地去关爱着我的弟子,他们就像是我的一个个孩子!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宝贝,在路上如果遇到了学生,有时我也会主动地和他们打招呼,无论走到哪里,只要听到学生们一句亲切的老师的呼唤,我的心里就开心极了!也许老师真的是那么容易满足,学生们有进步,学生们都比老师更好、更强,做老师的就无比欣慰!

     在这次电话家访中,一位女学生的家长和我谈的最多,令我也最受感动的。这位女学生原来在我们班级成绩是前几名的,全学校的成绩也一直是前十名的。可是到了八年级的时候,她们那个村子里的孩子都不是很爱学习,于是她也和她们一样学会了上网。有一次竟然骗家长说是去同学家过夜,然后和一位女生在网吧包宿了!这件事,是在她成绩急剧下滑之后,我通过别人那里知道的,我真的对她很关心,也对她成绩的下滑很着急,我找她谈话了,也通知了孩子的家长。

       我没有斥责孩子,但是和她谈了很多,当成绩下降的已经很差之后,孩子也意识到自己这么做真的是太不对了,可是这个时候学习起来已经有些吃力了。孩子的家长也给我打电话诉说了内心的烦恼,孩子想学习了,可是又害怕跟不上了,所以很焦虑不安的。我安慰家长,我告诉家长:作为我们,应该对孩子有信心!不怕孩子犯错误,只要她认识到了自己做错了,能知道改正就是好孩子!学习永远不晚!我们需要多给孩子信心的!

      我也总找这位女孩谈心,开导她、鼓励她,给她最多的精神安慰!在每周一记我和学生交流的页面上,我总是给她很多的鼓励的话语:加油,老师相信你一定会迎头赶上的!态度决定一切!成功不是靠运气,靠我们一步步的努力!只要坚持下午就是好样的!老师愿意永远是你强大的精神后盾!

      在我和家长一次次的电话沟通下,在我们的一起努力下,这位女孩的成绩提高了很多,到了上学期的期末,孩子已经提高了很多。这个假期,我通过电话家访了解到:孩子这个暑假过得很充实,学习的自主性很强的,而且懂事了很多,知道帮父母干活了。我刚一拨通电话,家长就知道打来电话的是我,接着就和我说:谢谢朱老师,您对我们家孩子太关心了,我们真的从心里感谢您。我们一定也多帮助孩子,争取让她取得好成绩来回报您!

       虽然我浪费了一些电话费,但是当我和家长进行一次交流之后,心里真的很感动的!我感动于家长对我们班主任老师的支持,我感动于家长对我们这些平凡的老师的鼓励,我感动于家长对于教育事业的一份信任!家长和班主任共同来帮助一位孩子,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形成合力,真的会有利于孩子的成长的!

      对于这次的电话家访,我觉得有以下几点值得我深思:

      一、一般的家长都很愿意和老师沟通的,也需要老师多和他们反映孩子的情况。

      作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的一言一行无时不刻不在影响和带动自己孩子的发展方向。作为积极和老师配合的家长,他们培养出来的孩子,一定是听话、懂事,学习上也是比较上进的。在电话沟通时,听家长说话的语气就可以听出来。到母亲为止,我跟家长沟通的时候,还真没遇到不好好和老师沟通的家长的。

      采用电话家访的形式是我到了新的学校之后经常采用的方式。以前我所在的中学人口比较集中,我多采用直接去家里家访的方式,这里人口松散,学生家里离学校都很远,不方便家访,所以更适宜电话家访的形式。

      二、个别家长对孩子平时的表现不是很了解,需要班主任多提醒他们关爱自己的孩子。

      有时,当我电话打过去,告诉一些家长孩子在学校的一些表现的时候,他们有的根本不是很了解。在一些家长的眼里,他们都觉得自己的孩子是很乖巧的,没有什么不好的习惯和想法的。有一次,一位男孩早上到了正常上学时间没来学校,我马上第一时间和家长取得联系,家长竟然不知道孩子会旷课,还以为孩子上学了呢。于是马上到处找孩子,然后又接连给我打了两个电话,因为这位家长同志都不知道她的孩子平时都和哪些孩子是好朋友,她都不知道她的孩子平时放学了都到哪里去玩,对孩子的孩子都这么不了解,可想而知,他能关心自己的孩子的学习吗?她能真正关心自己的孩子内心究竟怎么想的吗?孩子快乐吗?不会的!

    这样的家长,我就会多和她们说几句。我委婉地告诉她们:有时,现在的孩子心里很复杂的。我们需要多留心观察她们,及时对她们进行心理疏导,及时安慰和鼓励她们,争取让孩子们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经过几次沟通,如果能对孩子有一些帮助,如果孩子在父母那里看到了关爱的目光,感受到了温暖,在学校集体中再体会到老师的关心和鼓励,我相信这样的一位学生走向社会,她也会是一位懂得感恩的人,是一位阳光向上的人,是一位对社会有帮助的人的!

     三、和家长沟通也要注意方法和技巧。

     作为班主任教师,和学生家长沟通是必要的,但是不是告状婆,不是学生在学校有丁点的错误就得向学生家长告状的人,我们和家长沟通,不是为了让家长如何批评自己的孩子,我们不是为了推脱责任不管孩子的感受。

      学生即使犯了错误,他们有时也不是故意的,青春期的中学生有时做法难免冲动,毕竟他们的思想还没有成熟。人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思想认识才会慢慢得到提高的。他们在犯错误之后也会害怕也会无助,他们也渴望理解、渴望支持。如果在学生犯了错误之后,班主任马上歇斯底里地和孩子生气,马上第一时间就通知家长,家长到学校之后或者回家之后又对孩子大打出手,相信这个孩子内心对老师不会是感激,肯定是会憎恨的。师生关系都不能和谐,以后的教育路上只会坎坷,也许因为一次电话家访,可能还会让学生和教师之间形成隔阂的!

      所以,在教师与家长电话沟通时,真的需要谨言的。该说的说,不该说的,可以和学生形成一个约定,如果学生在规定的时间之内改正自己的错误,表现优异,在我和学生家长沟通的时候,我更愿意报喜,而不是报忧!

     四、学校、家长、班主任形成合力,教育孩子的效果神奇。

     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真的需要很多力量的扶持。最初的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发挥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之后的学校教育也显示出无穷的力量。班主任有时就是连接学校和家长之间的桥梁,很多时候,如果学校、家长和班主任的意见达成共识,对教育学生方面就会起到很大的效果的。

       我们农村中学,很少采用开家长会的形式来达到家长进学校,家长和学校面对面。在这一点上,可能城市里的学校和家长之间做得就更好的。有时,受条件等一些客观因素的制约,但是这不影响我们和家长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只要用心,什么方法都可以采取的。

      比如我们学校采取的《给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就是很好的和家长沟通的形式。由学校发给每位学生一封信,然后学生带到家里让家长阅读,给出反馈的意见,以书面的形式写给学校,这也是一种很好的家校联系的方式。通过这样的方式,家长了解学校在教育学生方面的重点和方向,也及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同样对教育孩子是有帮助的!

     那么作为班主任,除了电话家访,我们有时也可以利用一些其他的形式和家长沟通。比如一次月考结束的时候,我会让家长认真审阅学生的试卷,在上面写上对学生这次考试成绩的满意程度及提出一些希望,然后我也会及时地在下面鼓励学生下次做得更好。通过这样的形式,家长对学生的学习得到重视,学生也看到了家长和老师对他的鼓励和支持,学习的动力一定会更足的!

      一次小小的电话家访,让我想到了很多,我很珍惜每次与家长沟通和交流的机会,只要对学生健康成长有帮助的好方法,我都在尝试着使用!我也相信,一份关爱会带给学生无穷的前进动力!一份沟通会带来家长对学校、对教师的无限支持!我愿意将电话家访进行到底!

     电话家访,依然在继续-----

 

  评论这张
 
阅读(31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