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现代农村中学生心理初探  

2010-05-05 21:41:47|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现代农村中学生心理初探

              我是一名农村中学的班主任教师每天都和中学生打交道,每天都在试着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觉得现代的农村中学生心理不是我轻易能走进的,现在的孩子想法多多、思维活跃!

               从毕业以来,我就一直做着班主任工作,连续带了几届学生之后,我越发发现:每一届孩子的心理都在不同程度的变化着,我都觉得有时面对现在的中学生,我不能再用以前的方法去面对了。

               精心观察之后,我总结现代的中学生心理主要有以下几点特征:

               一、思维活跃,心理渴望得到尊重!

              中学生时代是人生的黄金时代,青春与他们同行,幼稚和单纯慢慢远离他们的视线,他们慢慢地走向成熟。介于幼稚与成熟之间的他们,更多的希望别人把他们看做是大人,非常渴望父母的理解、朋友的关心、教师的尊重。

                面对这样一种心理的现代中学生们,作为一名班主任,作为一名任课教师,我们需要多去尊重、帮助和理解我们的学生。遇到学生不支持、不配合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多想想是不是我们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是不是有时我们在处理问题时没有更多的顾及到他们的自尊心!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很重要!

               二、学习动力不足,懒惰心理普遍。

             好像是受社会上一些读书无用论思想的侵袭,好像是现在的社会能力更重于学历的熏染,总之,现在的中学生,尤其是农村中学生,即使我们每天都在强调学习的重要新,即使我们每天都在多一些时间学习方法上的引领、学习策略上的指导,但是,真正从内心喜欢读书学习的孩子少,普遍都比较懒惰,不爱学习,不爱动笔、不爱动脑。

               面对有这样心理的大多数的学生,我们做教师的,在备课上要多下功夫,争取让自己的课堂活跃起来,让学生们轻松中学会更多的知识,同时,多一些榜样的引领作用。比如,多给他们讲一些励志故事或者名言警句,让他们内心充实,多一些对学习的认识,克服懒惰心理,勤奋发奋读书,才可以为将来打好坚实的根基!

               三、现在的中学生心理脆弱,渴望关注!

            看着他们的个子一天天长高了,其实他们还没有真正长大,有时,遇到一些小问题,他们就会看得很大,有时很难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有时容易出现一些过激行为。做完事情又会后悔的,心理比较脆弱,不堪一击,如果没有人及时对他们进行关注鼓励,也许他们就会做出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面对着这样的孩子,如果在平时他们做出了一些令我们觉得很费解的事情,请让我们这些教师以一颗宽容的心去对待他们!因为他们可能有时心理很脆弱,真的很需要我们去呵护的!多一些对学生的关心就可能对一个学生带来精神上莫大的支持和帮助,有时,感动也是微妙的 一瞬间,却可以温暖孩子们的心灵!

              四、叛逆心理强烈,表面感觉和内心想法不相一致。

             这一届学生,给我最大的感觉是:我很难猜透他们的内心究竟想的是什么!我觉得我一腔热心都很真诚地对待他们了,可是有时,他们表面上答应或者答复老师的话,和实际上内心的想法会相差很多的。

               所以,时而我会觉得面对他们,我有些会觉得无计可施了,时而我会觉得面对他们的叛逆,我不知道我是应该强硬还是应该屈服他们了。

            上一周,我觉得我们班的孩子们就是。好像突然一下子不听话了,整体的感觉十分不好,没有和我发生什么冲突,可是就静静地带着那么强烈的放抗气焰,是我对他们约束太严格了吗?我在思索着、反思着,也在想着方法,最后我决定还是以静制动吧!他们的内心叛逆也许是暂时的,我应该多理解他们!这不,静静地来的,静静地消失了,这周,班级学习劲头又重新上升一个高度,看着他们又乖巧许多了,有时,面对他们的叛逆,得给他们时间让他们去宣泄,宣泄之后,平和的心又面对着平和的学习和生活了!

            总之,现代的中学生的心理很复杂,在每天变化着,想法也是千奇百怪的,面对他们的各种心理问题,我不能坐以待毙,我也不会袖手旁观,我会用我的热情、我的关爱、我的耐心去帮助他们!把每个学生带到正确的心理轨道上来!

           祝福所有的中学生的中学生时代生活充实、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