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感悟生命真谛  

2010-04-20 14:12:12|  分类: 读书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感悟生命真谛

-----读《相约星期二 》有感

          第一次接触到《相约星期二》这本书,是因为大学毕业的时候,好友送给我这本书,并题语警示我要感悟生命的真谛,那时,我刚刚想争取保送,而正好赶上我们这届没有保送的名额,心情很暗淡的。记得看了这本书,确实给了我很多启示,最近,我又仔细地阅读了这本书,再一次去感悟一次生命的真谛!

          这本书,实际上是一位学生,在当初教过他的一位社会学教授莫里  施瓦茨患了绝症之后,每个星期二都聆听老师讲课的感人故事。这门课教授了十四个星期,最后一堂则是葬礼。老师谢世后,这位学生米奇 阿而博姆把他听课的笔记整理了一下交付出版,题目就叫《相约星期二》。

          对于生命的感悟,莫里老人的参悟是:

         一、拒绝衰老和疼痛,一个人就不会幸福。

        衰老和疼痛总会来,你为此担惊受怕,却又拒绝不了它,那还会有幸福吗?

         体验死亡的来临,这是人生课题中躲避不了的重要一环,但在以前却无法预先备课,莫里老人语重心长的一句话值得我们去领悟:如果早知道面对死亡可以这样平静,我们就能应付人生最困难的事情了。

          二、与生活讲和。

         一个平静而又有震撼力的结论。在死亡面前真正懂得了与生活讲和,这简直就是一个充满哲理的审美现场。

         莫里老人说:“死亡是一种自然,人平常总觉得在自己高于自然,其实只是自然的一部分罢了。

         讲和不是向平庸倒退,而是一种至高的境界,莫里老人的境界时时让人家喜悦。

         死亡,让人生归于纯净。

         境界,让死亡也充满韵味。

         三、人生最重要的是施爱于人,并去接受爱。

        当作者问他的老师:“您担心死亡后会被遗忘吗?”老师说:“我想我不会,有那么多人亲近无比地介入了我的生活。爱是永存的感情,即使你离开了人世,你也活在人们心中。”

         在这个世界上,人与人之间产生一种爱的关系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我们文化中的很大一部分并没有给予你这种东西。

         莫里老人说:“要有同情心,要有责任感。只要我们学会了这两点,这个世界就会美好得多。把自己奉献给爱,把自己奉献给社区,把自己奉献给给予你目标和意义的创造。”

          读了这本书,当真正去品味莫里老人的话的深刻含义时,当我也对照自己的家庭观、生命观、感情观、婚姻观时,我觉得我很惭愧,也十分无地自容,很多方面,我的想法都是低于一个层次的,读了这本书,我想以后我会从以下方面有所改观:

           一、对待死亡,不会去惧怕和恐慌。

          “学会了死,就学会了活。”其实,死亡是人生必经之路,所以我们不用去惧怕,人生最后都要归于平静的大海,那么有生之年,让我们善待生命,坦然接受生命结束那一刻的到来!

            二、对待家庭,我们要多付出爱。

           家庭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对于家庭,需要我们多付出我们的爱,就像古训中的一句“家和万事兴!”莫里老人理解更深刻:“相爱或者死亡。”没有了爱,我们就成了折断翅膀的小鸟,所以,我们要多给家人关爱。

            三、对待文化,需要我们去建设自己的文化社会。

           我们不能忽视社会上要求的文化标准,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自己的文化潜能,让自己尽力去适应各种发展和变化。

           所以,我们要投入到人类的大家庭里,投入到人的感情世界里,建立一个由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组成的小社会。我们应该像照顾自己的小家一样去关心大家庭。

           也许,我对这本书的领悟还是很浅薄,但相信我会更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生命的!相信我也会平静地面对生命的终结的!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