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在教育叙事中成长  

2010-03-08 13:42:12|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边框8 - 海珠儿 - 海珠儿 blog

        在教育叙事中成长 

            --现代教育理论学习体会

     近日来一直在研读《现代教育理论选讲》一书,看了之后觉得受到了很多启发,觉得对自己来说,真的很应该全面掌握现代教育理论,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我会坚持在教育叙事中成长的!

    坚持写教育叙事,我认为会有以下几点好处:

一、可以使教师树立起教育者的自信和自尊。

    记得我刚刚调到新学校的那一年,县里要求我们写教育叙事,只是看了要求里面有自传、故事等方法,结合自己的工作和教学经历,我便写下了《我,为教师而生》,当时,还获得了一个市里的三等奖,对自己的写作确实是个很大的触动,因为我没有想到自己写的东西也会得到别人的肯定的。

     过去,我总认为自己的理论水平低,研究能力差,只能从事一些教学实践工作。可是通过教育理论的学习,我懂得了:教育叙事研究,着眼于从写自己的教育故事开始,反思与每日生活同在的教学实践。这样一种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行为研究,其实也是十分珍贵的教学成果。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的这条幸福道路上来。”那么我认为坚持写教育叙事,也会使我们这些普通教师不断地去研究自己的教学行为,不断增强自信,不断提高的!

    二、可以丰富教师个人的精神世界。

       作为一名教师,很多人都在歌颂教师,都在羡慕教师,我身边不乏有很多人和我说话时总是这样说:“你们老师真好,一天也不累,还有礼拜六礼拜天,还有寒暑假,放假了工资还照常开,多好呀!”可是他们却不知道我们这些做教师的脑力劳动的辛苦,他们不知道我们在每日所跟学生操的心,他们不知道我们在现代教育改革大潮中承受的巨大的心里压力!

       每天重复着相同的故事,人也难免会觉得枯燥的,有的人也会觉得当老师很辛苦,觉得当老师也很累,当老师也无聊的。

     我在想,如果每一天我们和学生发生的小事我们都把它记录下来,我们教学上的一些灵感的浪花我们都把他们升华成文字,也许慢慢地我们会很愿意去做一位教师,我们会觉得自己虽然平凡,可是内心世界是富有的,我们可能都是一棵棵平凡的小草,我们每天做着平凡的事情,可是我们从写教育叙事中灵魂得到了净化,我们的思绪得到了飘扬,其实教学多么开心和快乐呀!

三、可以使教师的教学实践智慧得到提升。

     通过阅读现代教育理论,我知道了教学虽然也需要显性知识、理论智慧,但是也需要隐性知识,实践智慧的。那么写教育叙事就是在去获得一份隐性知识。

      教学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及时的教学反思。教育经验的积累,离不开及时地去总结分析。教育智慧的提升,离不开教育叙事这样一种可以提高自己的方式!

     有时,可能某一天提高的很慢很慢,可能只是一件小事,可是水滴石穿。坚持写教育叙事,会不断激发教师的写作灵感,会让教师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教育智慧,会让自己一步步地去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会让自己不断地去反思着、改进着、前进着!

     其实,教育叙事的方法有很多的,可以是记日记,写教学日志,可以是传记,可以是讲故事,可以是同行对话、写信,可以是教师访谈,可以是参与式观察,平时我比较习惯地就是写教育日志了,其实也就是每天的教学日记,最初坚持写教育叙事,我就是向考验一下我的毅力,现在我做到。

     我已经坚持写了两年多了,每天即使工作再忙,我也会坚持坐下来,将自己的每天的教学生活做以回顾和反思,捕捉出一些灵感的火花,记录一些值得我感动和印象深刻的小事,有时也会写出一些生活感悟,慢慢地写作中,我觉得我的心态更平和了,我觉得我更喜欢做教师工作了,我觉得我的教育观念更新了、提升了,我觉得我越来越喜欢教育叙事这种方式了!

      教师朋友们,如果你还没有坚持写教育叙事,从今天开始坚持写下去吧,一定会带给你很多的益处的!让我们都在教育叙事的熏陶下不断成长吧!

边框8 - 海珠儿 - 海珠儿 blog边框8 - 海珠儿 - 海珠儿 blog

 

          

  评论这张
 
阅读(400)|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