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严厉中饱含鼓励!  

2010-03-11 08:47:17|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严厉中饱含鼓励! - 大雁 - 大雁

                严厉中饱含鼓励!

                    文/大雁

    教育学生,真是一门学问,需要不断去琢磨不同的方法。昨天早自习,我在教育几个淘小子的时候采用的方法觉得效果不错,虽然严厉,但是饱含着对他们的鼓励!

     昨天早自习,我在六点五十左右准时来到学校,和学生一起静悄悄地上早自习。学生们都在认真地看书,个别学生在交作业的时候发出一点小小的声音,总之,这学期的早自习纪律比上学期应该有所提高,不过,还是需要多督促的,还是需要加强的。

     在我巡视班级学生的时候,我发现平时有几个平时总来得很早的学生今天没来,这可不是他们的性格,平时来到班级都很早,今天为什么突然集体没到位呢?一定是有情况。我拨通了其中一个家长的电话,家长告诉我孩子大约出来的时间,我猜测应该是能到学校的时间,可是孩子却没到教室来,知道了情况,一会教育学生心里有底了。

    过了一会,四个学生一起来到教室,我叫过来其中一个学生,问他:“到哪里去了?”回答我去小卖店了。“去那里做什么事情?”“呆着。”没事早自习的时间到小卖店呆着,这是好现象吗?我又询问他几点在家里出来的,说的时间和我询问家长的时间还是一致的,孩子还好,没撒谎,但是早上不到班级看书跑到外面去玩也不行呀?

    昨天,这个学生还在一节课上说了闲话,我们班最爱说话的就是他,而且他和一起出去的几个孩子的座位基本临近,他的位置是一个中心位置,可以是榜样的中心可是不能是起坏作用的中心呀!于是乎,我进行改革,把他的座位调到了班级最前面的一桌,让他其他几个学生保持距离,距离有了,而且还是在老师眼皮底下,这回,我想看看他还如何!

    教育他明天开始也不能早上来了出去了,看着他态度还好,我当然还得鼓励,我当着学生的面笑着对他说:“李,你多聪明呀!这回老师把最好的位置给你了,好好学习吧,每一科都要认真去学习,老师相信你一定能进步,好好学学让老师看看!你们每一个人都是我的孩子,我愿意去鼓励和帮助每一个学生,老师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进步,谁也不要掉队!”他看了看我,眼神里好像也有一丝的安慰和感动,其实他还是有很多潜力的,我相信他会创造更多的奇迹的!越是对自己没有信心的孩子,其实越是希望老师去鼓励的,不是吗?

     处理了四个学生中的焦点孩子,接下来的几个,我对待的态度当然就比较简单了,其实都没太大的能耐的,有时也不是故意气老师,虽然都是初二了,可是还是有些贪玩的习性,没办法,对于这些孩子,就需要我去多给他们敲警钟了!我叫过来他们,严厉地警告他们明天开始不能再早上不学习出去玩,严厉过后,我对着其中的一个有些个性的孩子说:“老师再给你一次机会,其实这学期你都比上学期进步多了,我还想着 要表扬你呢,今天这样的现象我希望不要再发生了,能给老师好好做吗?”他点了点头,说:“老师我一定会好好做的。”我其实是在批评,可是批评来批评去的却变成了鼓励了,鼓励的效果不错,外面分担区缺值日生,他还主动要求去帮助清扫分担区了,好孩子!即使他们有时很气我,我还是那么喜欢他们!没办法,天生就爱学生,呵呵!、

      昨天早自习的一件小事,我觉得处理之后效果还可以的,达到了教育的效果,而且又让他们不失尊严,他们觉得自己做错了,也有信心去改正错误。谁没有错误呢?每个孩子的内心其实都希望老师去关注他们去多给他们一些爱,不是那么学习好的孩子在老师的眼里就是宝贝,每个学生都是一个世界,里面都有不同的精彩,需要我们教师去挖掘他们的潜力,去增强他们生活和学习的信心,去给他们最大的支持!我愿意严厉着,但是饱含鼓励!我觉得这样的方法要比教师只是粗暴地批评要好得多!只要是对教育学生有利的好招,我就要尝试着去使用!

      严厉中饱含鼓励,真心希望我的学生越来越棒!

严厉中饱含鼓励! - 大雁 - 大雁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