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品《读书养气》有感  

2010-12-08 21:06:09|  分类: 读书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品《读书养气》有感

文/大雁

        学习总是可以在不经意间进行的,今天,在看着学生答语文题的时候,我就“淘”到了一篇美文--《读书养气》,不错的一篇文,让我都更喜欢读书了!

    这篇文章主要观点是读书可以养气。我品读文章之后,有以下感受:
    一、读书可以养浩然正气,对我们有益!

     记得参加市里班主任技能大赛的时候,我抽到的即兴演讲的题目就是《针对现在的中学生比名牌、摆阔气,不认真读书,现场演讲》,我联系了学生应该知道艰苦朴素,也联系到了学生不应该比吃比穿,应该多比学习,“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确如此的。读不同的书,就可以养不同的气。对于当代的我们而言,”我们应该有选择地读好书,读天下好书,养浩然正气。“

     二、读的文章如果给人“回肠荡气”的感觉,就是一篇佳作!

     每个人的写作风格不同,跃然纸上的内容和感受也是不尽相同的。考学的时候很多人一个题目,可是每个人会从不同的视觉去领悟、去抒发内心的情感、去表露内心的观点。“文如其人”应该有一些道理的。在我读的《读书养气》这篇文章中,谈到“是什么样的人,读了什么样的书,就会写出什么样的文章来。气不同,文章的味道也就不同,形成的风格也就大不相同。”这句话细细品来非常有道理的,每个人的爱好不同,爱读诗歌的人,受诗歌的熏染,自己的作品中可能也会有诗词歌赋,也会婉约清秀。爱读散文的人,自己的作品中也会清新俊美、形散而神专一。爱读励志作品的人,自己的作品中更多的是一份感召、一份进取的力量、一份时代的强音。而如果是一些读文不是很认真或者没有用心去读文的人,也许感悟也会少一些,对自己的文章对别人的文章可能都不是特别关心 和在意了。

     一篇能够让人觉得“回肠荡气”的文章,看了会让人也跟着感动。有时未必语言如何犀利,有时未必词语如何华丽,有时未必结构如何严谨,“读者能够通过阅读文章,感受到文章的气,吸收了文章的气,这样的文就是我心中最好的文了。

     平时如果有时间,很愿意去向众多的博友学习,有时遇到了一些好文章,真的会让我也深深地感动着,跟着高兴着或者悲伤着,每个人的读书经历不同,每个人的修养的气度也不一,所以我们更需要多向不同的人学习,多学习别人的长处,多来弥补我们的短处,相信我们都会一点点地进步的!

     三、“真正的文章高手,必然读书多,养气厚,厚积而薄发!”

     深深地记得我周围真正关心我成长和进步的博友给我的评论“你还需要多读书呀!”简单的一句话,其实蕴含着很多的道理。我现在的文笔很稚嫩,文学功底本来就薄,跟大家比起来我还很差很差,要说我有一丝长处,也许就源于我写的东西都很真实和朴实吧。所以,我真的还需要将目光放得远一些,还需要多读书、多去修养我的气。看着别人写的东西我总是很羡慕,殊不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殊不知“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殊不知文字背后有多少作者平时用心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的美好的艰辛呀!

      我的写作之路其实才刚刚开始一小步,以后的路上还要多加努力的。真喜欢这篇文章的最后一句话,意思是当一个人真正成为写作高手的时候,那手笔,真叫个“斯须九重真龙山,一洗万古凡马空!”多么形象的比喻 呀,什么时候我也能达到那样的境界呀,那种感觉一定 很爽的!努力吧!

       一篇好文章,引发了我对自己的写作、对读书新的思考,让我又更加地看到了自己的渺小,那么不断坚持下去吧,多读好书、多去品味生活之美、工作之美、写作之美!也许有一天,我也可以厚积而薄发!呵呵!

       多读书、多养气!努力下去!坚持下去!

 

  评论这张
 
阅读(442)|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